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农民以为卖房就可以当城里人 是上了大当

2015年03月13日07:00  来源:新京报

5034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

  农民宅基地该不该入市?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前景如何?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如何开展?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接受新京报专访。他认为,很多人关心农民宅基地入市,并非真的为农民着想,而是想在农村有第二套房。

  谈“城镇化”

  有人建议宅基地入市不是为农民着想

  新京报:你前几年一直反对农民上楼运动,如今你怎么看待此事?

  陈锡文:不是我反对或赞成,而是国家是有法律的,按法律办。国家的制度设计中,对土地利用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但这个事到底是否侵犯人民群众利益,大多数人都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我认为,有一些媒体是支持农民上楼的,总是报道现在的农村建设得多么漂亮,让很多家不在农村的人以为农民生活改善了,以为农民上楼是个好事。但农民是不愿意的。

  新京报:有很多人建议,农民的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应自由入市,你怎么看?

  陈锡文:很多事说得好听,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很多人并不是真在替农民想,而是想自己到农村弄块地、盖个房。他们不知道在北京城里一个房子值多少钱吗?县城一个房子值多少钱,农民卖一个房子又值多少钱。卖完了你叫农民怎么去城里安家,缺的钱谁给?

  新京报:现在中央提出大力发展城镇化,很多地方也都提出让农民进城,如果不让农民卖房,怎么进城呢?

  陈锡文:谁以为把家乡的房子卖掉,进城就可以当城里人,那一定是上了大当。农村宅基地就算卖了值不了几个钱,到时候回又回不去,城里又买不起怎么办?全世界的城镇化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比如说以前很多宁波人、江北人都是一个人到上海打工,慢慢有条件了,再把全家接过去。一个农民一个家庭真正挪到城里,没有三四代做不到。

  谈“土地流转”

  确权登记后农民敢于规模经营

  新京报:有一些地方土地流转,经营情况并不是很好,为何会出现这种问题?

  陈锡文:到去年六月底,我国土地流转的总面积是三亿八千万亩,大概占整个农民承包土地的28.8%。个别地方看起来差,但是总体来讲是平稳的。另一方面,这些年粮食产量一直是稳定增长的,农民收入一直是稳定增长,所以大的趋势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如今正在进行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这是一个用意物权,给农民确权后,农民敢于流转,也敢于规模经营了。

  新京报:很多地方引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你觉得前景如何?

  陈锡文:有些地方把公司企业请进来,有的是成功的,但更多的我觉得是不成功的。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就说一定不行,比如说建大型现代化养殖场,村民委员会就搞不起来,投资要几个亿,工商企业就能搞得起来。但一个企业租上千亩甚至上万亩地去种,这个需要慎重考虑。

  新京报:现在国家提倡发展规模化种植,为何公司化种植就不行?

  陈锡文:我国有一亿七千万农民到外乡镇去了,占农村劳动力30%多,上面讲土地流转将近30%,所以现在不出问题。但是土地流转规模大了,若把一半以上土地都集中起来,那剩下的农村劳动力干吗去呢?

  国家提倡搞规模经营,但也是顺势而为,规模经营本质不是地,本质是人,人到别的地方,有更好的工作和收入,你拖都拖不住。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和收入,他凭什么离开土地?这件事我觉得要从实际出发。

  新京报:为什么有些地方政府支持公司资本进入农业生产?

  陈锡文:政府过度的干预就会出坏事。有很多地方说集中一百亩地,每亩就补贴多少钱。有的企业就是冲着补贴去的,有的甚至想得更好,先圈地再说,将来有机会搞非农建设更赚钱,所以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首先是为挣钱去的。

  但我敢说,真正搞农业出来的人,他知道种地这件事不是靠雇工能解决的。因为这些雇工可能偷懒、不干活儿。农业种植与工业不一样,没有标准化的流水线。种植一年,到最后可能发现是被糊弄了一年。 (记者 涂重航)

文章关键词:农民宅基地;农民收入;农民生活;农民进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非试点地区不得擅自行动

    农村土地制度3项改革试点意见出台,选若干县或县级市试点,2017年底完成  近日《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这标志着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即将进入到试点阶段。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一是完善土地征收制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