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两会调查:督察组首度进驻 政协正肃会风会纪

2015年03月03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督察组首度进驻 政协正肃会风会纪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在政协委员的各个驻地,由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督察组设立的“会风会纪意见箱”引发人们关注。

  这是全国政协会议秘书处首度成立会风会纪督察组。除了意见箱,督察组还向各驻地派出督察员,负责对全国政协委员出勤情况、商业活动、会外活动、厉行节约等多个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督查组的工作班子一共由18人组成,在全国政协委员的七个驻地均有至少一名督查员。督查员掌管着意见箱的钥匙,每天晚上开箱一次,如收到意见,便会反映给会议秘书处。

  督查事项甚至具体到了吸烟这样的细节。此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和各驻地的会议室等地点均不允许吸烟,全国政协要求政协委员需要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气。

  这样的变化引发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院长马宗保告诉中新社记者,政协会议作为建言献策的场合,需要委员认真准备,对相关问题作认真准备,开会时也应结合自己的思考作进一步讨论,真正履行职责,起到应有作用。改进会风的举措将会带来一个更好的民主协商环境,因此他很支持设立会风会纪意见箱等一系列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带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他的房间。他逐一查看了矿泉水、果盘,甚至是卫生间内的物品等是否符合两会会风会纪要求。

  崔永元指着上面空无一物的床单说,以往两会期间,床上会摆着各种优惠券,床头甚至还摆放有茶叶,但现在都取消了。“委员自己花钱买水买水果,也一样能参政议政。”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也强调勤俭办会十分必要,“其实我们平时也不在乎吃什么,现在这样清清淡淡的菜挺好。”

  与往年相比,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改进会风特别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严格请假制度,委员不履行请假手续不得请假,以保证委员的出席率,无故请假的要以一定的形式通报。

  “以前有些委员由于各种方面的原因,出勤率不理想。”一位驻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请假制度越来越严了,需要开请假条,还要由组长签字,“这些年提的要求越来越多,但像这次出一个这么正式的东西,发给每位委员,确实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此次督察组还要求政协委员发言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讲真话、讲诤言,出实招、谋良策。

  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表示,委员的会议发言不应该单纯追求数量,或追求轰动效应,应真正带来人民的呼声。发言要客观,有充分的调研为支撑,不要为了引起关注发表过度偏激的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乌孜别克族女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对中新社记者回顾了自己参加过的会议。她提到,有些委员连续几届参会,但却不发言甚至不来到会议现场,没有很好履行身为政协委员应有的职责。

  她强调,“意见箱的设立很有必要,如果本次会议中我遇到看不惯的会风问题,会毫不犹豫地通过它提出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在其所在的界别,大家讨论一直是很热烈的,有时还要抢话筒,主持人还要打断发言,不存在不发言冷场的情况。他建议政协采用更好的开会方式,比如现在委员都是分界别各自讨论,内部交流多,跨界交流少,希望能提供机会和其他界别的更好交流。(金诗雨 彭大伟 王曦 马佳佳 杨喆 邢利宇 杨柳 王曦 南若然 李晓喻 周锐) (完)

文章关键词:督察组;全国政协委员;政协会议;两会;意见箱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督察组:黑龙江自然保护区违建问题严重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7月19日至8月19日对黑龙江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形成督察意见,并于2016年11月15日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进驻期间,群众还对哈尔滨市化工路区域5家化工和热电企业、哈尔滨小岭水泥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化工集团公司、双鸭山建龙钢铁等企业大气污染问题反映强烈。

  • 国家督察组来了 郑州二手房交易者认为看到曙光

    昨天上午,看到《河南商报》报道的国家督察组已到郑州将督察郑州不动产登记问题后,二手房交易者建立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针对国家督察组前来,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ID:hnsbpb)设置了“督察组前来,你认为前景如何”的投票,数以百计的二手房交易者参与了投票。

  • 国家督察组来了 郑州二手房交易者称看到曙光

    昨天上午,看到《河南商报》报道的国家督察组已到郑州将督察郑州不动产登记问题后,二手房交易者建立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针对国家督察组前来,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ID:hnsbpb)设置了“督察组前来,你认为前景如何”的投票,数以百计的二手房交易者参与了投票。

  • 省政府第三督察组莅邓检查指导工作

    近日,以省卫计委纪检组长魏金琳为组长的省政府第三督察组莅临我市督导工作,针对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及拟问责事项进展情况,进行查看指导。

  • 中央环保督察组都收到啥举报?工业污染占半数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察工作已半月有余。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了解到,截至7月30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环保问题已办结310件。其中,大气污染问题是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71%;其次是水污染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35%。

  • 中央环保督察组驻豫半月 95人治霾不力受党纪处分

    自7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以来,截至7月30日,全省共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过来的310件环保问题,其中,95人因治霾不力受党纪处分。

  • 中央环保督察组驻豫半月 95人治霾不力受党纪处分

    自7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以来,截至7月30日,全省共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过来的310件环保问题,其中,95人因治霾不力受党纪处分。

  • 河南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 党纪处分95人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开展督察工作以来,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环保问题并分批转交我省。7月26日,省政府又专门召开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举报问题督查督办落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办落实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督办查办工作。

  • 中央环保督察组驻豫12天 近200人因治污不力被追责

    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下发第8批举报受理转办清单(2016年7月23日12:00~7月24日12:00),各类环境污染投诉举报问题共80个,其中涉及大气污染问题38个,郑州、新乡、洛阳、焦作等地较多。

  •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 举报方式公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