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改革”仍成为“主题词”

2015年03月03日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从今天起到3月15日,中国又一度进入“两会时间”。从近一年来中央高层的密集发声,官方与民间智库的高频次建言,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来看,“改革”无疑仍将成为本届两会的“主题词”。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帷幕以来,中国已在改革征途上跋涉了36个年头。改革极大地释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能: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民生福利显著改善,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工业品出口国,人均GDP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

  但是,以2008年为界,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受到国际市场萎缩和国内一系列结构问题的双重挤压,曾经令全球瞩目的两位数增长画上了句号。“三期叠加”,增幅收窄,通缩重现,矛盾凸显,以至有人预言,令拉美国家纷纷陷落的“中等收入陷阱”就在眼前。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中国能不能在未来几年内完成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事关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顺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这,也是改革被重新置于重中之重位置的根本原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当前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少集中在经济领域,经济体制改革任务远远没有完成,经济体制改革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不动摇。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与实施,更需要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需要和谐理性的社会环境。与第一轮改革不同的是,新一轮改革面临着比当年阻力更大、情况更为复杂的局面,需要重新凝聚共识与理想、力量与智慧。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全体人民更丰裕、更舒心、更有尊严地生活,是为了中华民族子孙万代的长远利益。这不仅需要从上到下“说清楚”,更要从上到下“做到位”。当各种公权力率先打破自身利益的坛坛罐罐,从各种与民争利的利益场中退出来,人民群众就一定会全心全力地支持和配合改革。十八大以来,围绕“三张清单”展开的政府改革,为强力反腐和推进制度建设、法治建设而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向世人昭示了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力量,已经赢得广大人民的信任和赞许,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扫清了道路。新一轮改革的大潮,正蓄势待发。

  改革除了要审时度势、率先垂范,还要了解和响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历史经验表明,人民群众只有从改革中获得真正的实惠,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改革。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改革特别是政府自身改革的不彻底,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结构、社会利益分配结构扭曲,公平问题、环境问题、社会保障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等长期得不到改善,扰乱了人们的改革预期,磨蚀了人们的改革热情。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一轮改革既要造好势,开好局,迈出坚定有力的“第一步”,更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地走完“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好处,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积极变化。

  那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充分就业、有利于创新创业、有利于重现蓝天碧水的改革,既是人民群众长期期盼的,也理应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既是当下中国最大的民意,也是广大老百姓的最大福祉。

  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的会议,更是全体人民参与国是、表达诉求的制度化途径。对于改革,中央的决心和决策与民意的诉求和期待,正在凝聚成强劲的国家意志。我们期待,这个意志一定会在今年两会的会场上,演化为代表委员们推进和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妙策良方。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改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