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北京“大屯飙车案”宣判 两司机被判拘役

2015年05月21日14:39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被告人是何许人?

  背景链接

  兰博基尼司机唐问天绰号“大天”,在北京台球圈小有名气。2009年,年仅14岁的唐问天即摘得九球公开赛北京站冠军。此前,有网友称唐问天为“官二代”、“富二代”,对此,其母李女士否认,称儿子买兰博基尼的钱是炒股所得,再加上其父的赞助。大屯路隧道车祸发生后,北京媒体援引熟悉唐的朋友的消息称,唐问天人缘好,“经常组织朋友飙车”。

  此次车祸中涉事的红色法拉利车,登记在一个叫张某的女子名下。已有媒体证实,发生车祸时该车的司机于沐椿系张某之子。有媒体爆料,张某系吉林长春一家石油企业的原副总经理。这家石油企业创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由长春一家国有企业改制而成。后有媒体记者致电该油企,确证张某曾在该企业担任领导一职,但已离开。

  据悉,唐问天高中毕业,没有正式职业;于沐椿在私立学校上高三。(记者 张蕾 曹璐 摄)

  主审法官答疑

  为何不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刘砺兵: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主观上需要行为人对危害公共安全后果的发生持故意心态,即追求或放任危害公共安全后果的出现。客观上,需对不特定或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产生现实的威胁。

  具体到本案,从被告人的主观心态来看,首先,二被告人均持有驾驶执照,具备一定的驾驶技能;其次,二被告人无饮酒、吸毒等影响驾驶能力的行为;第三,事发地点及时间是经过选择的,该路段事发时间车流较少。综合以上因素,二被告人对于发生事故、造成经济损失和人身损害均不存在追求或放任的态度。

  从客观行为来看,两车竞速过程中并无其他车辆或行人经过,现场围观人员则聚集在隧道中间位置,与肇事现场有一定距离。最终的事故结果也仅导致车上一人轻伤。从发生严重后果的可能性和事故的实际后果来看,本案在客观方面亦不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构成要件。

  “东坝飙车案”与“大屯飙车案”缘何判决差异巨大?

  刘砺兵:曾经被媒体广泛报道“东坝飙车案”,最终法院认定三被告构成危险驾驶罪,但因情节轻微,依据《刑法》第三十七条,免予刑事处罚。

  刘砺兵指出,从案发时间地点来看,“东坝飙车案”发生在凌晨1时,事发路段系城郊断头路,地处偏僻,道路尽头为钢材市场及仓库,本案事发时间为21时许,事发路段为城市干道,社会车辆可以通行。

  从危害后果来看,“东坝飙车案”未发生交通事故,未造成任何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本案参与竞速的两车先后发生事故,造成公共设施损坏及一人轻伤的危害后果。

文章关键词:主审法官;飙车案;北京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法:主审法官审案院长不再签裁判文书

    >>分析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贺小荣表示,主审法官、合议庭审判责任制与院、庭长的审判监督制约机制并不是对立关系。此次改革针对的是法院另外两个方面的独立,即每个法院都能够独立行使审判权、每个法官每个合议庭都能够独立行使审判权。

  • 最高法改革保障法院司法独立

    主审法官独任审理案件庭长院长不签裁判文书。

  • 最高法规定主审法官审案院长不再签裁判文书

    >>分析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贺小荣表示,主审法官、合议庭审判责任制与院、庭长的审判监督制约机制并不是对立关系。此次改革针对的是法院另外两个方面的独立,即每个法院都能够独立行使审判权、每个法官每个合议庭都能够独立行使审判权。

  • 卧龙法院“主审法官工作室” 稳步推进审判模式改革

    2015年以来,卧龙区法院先后通过不同方式,分批次推选出区法院一级主审法官16名,二级主审法官28名,并制定了主审法官办案细则等六个规范性司法改革文件。

  • 商丘第一支职业主审法官队伍昨日宣誓任职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4月22日下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22名新任主审法官从院长孙同占手中接过任命书,身着法袍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 “刀锋战士”枪杀案主审法官称证人证词有疑点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1日南非法庭对“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杀人案作出宣判。据此前报道,如果法官裁定皮斯托瑞斯谋杀罪有罪,他将面临无期徒刑并至少服刑25年;如果裁定他刑事杀人罪,他将面对长期监禁。

  • 最高法院将探索建立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

    在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人民法庭的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

  • 薄熙来案主审王旭光调任最高院

    因为主持审判薄熙来一案,济南中院的这位常务副院长成关注焦点。

  • 薄熙来案主审法官王旭光调任最高法院

    法治周末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曾经主审薄熙来案件的法官王旭光,即将调任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工作。因为主持审判薄熙来一案,济南中院的这位常务副院长在去年成了网络名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 主审法官:房叔工资收入有能力买22套房

    法院认为,被告人蔡彬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予惩处。由于被曝全家拥有20多套房产,时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的蔡彬,一时间“走红”全国,并被网友冠以“房叔”的称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