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上海出租车真有那么糟吗?司机们呼吁尽快深化改革

2015年07月15日18:1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的确有部分外国人对上海出租车司机有微词,但是上海市民、在上海生活的外国人、来上海旅游的中外游客仍然普遍认可上海出租车司机的服务。 杨一 澎湃资料

  上海出租车司机真的有那么糟糕吗,以至于被人列入“全球十大最糟糕出租车司机城市”?那个曾经以整洁、礼貌成为城市名片的上海出租车形象还在吗?

  最近,“上海位列全球十大最糟糕出租车司机城市”等类似信息被多家国内媒体转发,引起舆论关注。

  7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这条信息由英国一个出租车服务网站(www.londoncabs.co.uk)发表。该网站原文认为,包括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意大利的罗马、中国上海等是全球十大最糟糕出租车司机城市。这篇文章没有署名,也没有引用任何支持这份榜单的调查或统计数据,更像是从游客的评价中摘取了少许内容。其中关于上海的评价甚至只有一句话:出租车司机不懂英语。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发现,的确有部分外国人对上海出租车司机颇有微词,但是上海市民、在上海生活的外国人、来上海旅游的中外游客仍然普遍认可上海出租车司机的服务。

  他们认可上海出租车普遍整洁的白椅套、五颜六色的靓丽车身;认可上海出租车司机普遍的彬彬有礼、认真的穿着……他们也认为,上海出租车和司机们可以做得更好一点,比如多掌握几句外语,开车再慢一点……

  作为主角,上海出租车司机们对英国网站的上述榜单也普遍很不服气。

  马来西亚人Yvonne:“有些乱”但交流没有障碍 

  近日,英国出租车服务网站(www.londoncabs.co.uk/)发布了一篇文章,评点了全球十大拥有最差劲出租车司机的城市,上海也名列其中,理由是“在上海,你最好把地点用中文写在纸上给司机,否则你就别想找到这个地方了”。

  上海出租车司机曾是上海的一张名片:统一的白手套和制服、规范的礼貌语言,迎来送往,一直拥有着上好的口碑。在很多人看来,这次上海出租车司机入榜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来自马来西亚的Yvonne在上海已生活了两年,来上海前她会一些简单的中文,所以乘坐出租车时并没有感到交流障碍。但是,她认为上海出租车司机“有些乱”。

  她说,每次在上海乘坐出租车都很害怕,“我在马来西亚坐出租车不喜欢坐后排。可是来上海之后发现,不得不坐后排。上海出租车司机开车开得太快,经常按喇叭,他们似乎很急躁,让我没有安全感。很多时候我都想帮忙去踩刹车,让他们开慢一些。”Yvonne补充说,在马来西亚,司机如果想和对方打架,才会猛按喇叭。

  Yvonne认为,这可能和上海的城市比吉隆坡大很多、人多很多、交通也拥挤很多等原因有关。

  此外,Yvonne在上海也遇到过出租车拒载现象。

  “当时下雨,我在复旦学生公寓门口扬招打车,可是空车都忽视我,却在我不远处停下,原来他们专挑有行李箱的人搭载,或许能接到去机场或是火车站的生意。”那天,Yvonne足足在街边等了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有辆出租车愿意停下。“恰好当时有个男生拖着行李箱走到我身边,司机先问他去哪里。我都快急哭了,后来幸好那个男生愿意顺路载我一程。”她回忆说。

  此外,Yvonne还抱怨上海出租车车厢内烟味较重:“可能出租车司机自己抽烟,也可能之前乘坐的乘客抽烟,感觉车厢内烟味重,坐进去让人感觉不舒服。”

  与Yvonne体验不同,上海乘客对于上海出租车司机普遍持支持态度。

  “上海出租车司机中,上海爷叔大都非常热情,会和你聊聊天,拉拉家常。这点和埃及开罗的司机很像,比较亲民。”上海市民沈先生表示,上海一些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就有些“一板一眼”了,不太愿意和乘客多交流。

  已经在吉隆坡定居的潘小姐也认为,上海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好,不会绕路多要价,“上海出租车都会打表,根据里程数算价格,不会私自和乘客谈价钱。”

  上海老司机:许多同行都简单掌握多门外语 

  上海出租车司机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糟糕之一,这让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很不服气。

  “我要对他们说No!”陈卫明是上海银建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今年56岁。

  对于英国网站评出的这份榜单,他觉得理由极为牵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母语。游客到我们中国来旅游,事先肯定要自己做好功课,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包括掌握一些简单的普通话交流用语。一味指责我们语言不通有点说不过去,毕竟我们出租车司机主要还是为众多的本土市民做服务的。”

  陈卫明透露,自己简单掌握了6、7种外语,就能轻松应付绝大多数外国游客的搭乘需求。“老外上车以后,我一般都会用英文问他们‘Where are you from?(你来自哪个国家)’根据他们的回答,我可以说英语、日语、法语、德语、俄罗斯语、意大利语等。这些语种的基本会话我都会说,让老外坐上车后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其实,陈卫明的外语技能还是从世博会期间学来的,当时他是世博出租车司机之一,公司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外语。“一般,老外要去的地方比较集中,都是些景点或者酒店。在学习用英语说‘外滩、豫园、金茂大厦’等地方时,我先用中文记录下这些词的读音,再努力背下来不断应用于实际。”陈卫明回忆说,他后来发现自己的方法很奏效,他能轻易辨别出老外要去的目的地。

  陈卫明称,像他这样简单掌握多种语言的上海出租车司机不在少数,“当年的世博车司机基本都会一点。”他还说,出租车公司现在招录了一些大专毕业的年轻人,他们的英语水平也不错,接待外国乘客基本不会有问题。

  上海海博出租的司机储师傅认为,上海个别司机的不文明行为完全会给上海整个出租车行业抹黑,因此必须要切实出台措施来擦亮上海的这张“城市名片”。

  除了倡导司机个人自律外,他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能通过有关措施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想要服务上去,我觉得首先要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他表示,收入上去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涌入出租车行业,这样才能便于公司管理,否则公司只能为经济压力来降低门槛招录司机。

  附:英国网站(www.londoncabs.co.uk)发布的“全球十大拥有最差劲出租车司机的城市” 

  1.马来西亚吉隆坡

  吉隆坡出租车司机一直以来都以多收钱和绕路而著称,虽然他们被要求按计价表收费,但许多司机经常拒绝打表。如果你真的碰到了这样的司机,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再等一辆车。此外,吉隆坡的出租车非常老旧,质量不佳。

  2.意大利罗马

  罗马之所以排在第二名,是因为许多人发现他们根本没法在罗马叫到出租车。这里的出租车数量不仅稀少,而且司机态度时常非常恶劣和难缠。如果你打车的时候刚好在下雨的话,那么就请准备好付双倍和三倍的车费吧。

  3.泰国曼谷

  虽然许多人认为曼谷的小型出租车服务甚佳,但仍有一部分三轮出租车(Tuk-Tuk)司机并不知道怎么招待乘客。有游客指出,他们认为许多司机会故意搞不清路程,只为多收一些车费。据称,曼谷的许多出租车司机原本都是失业了的农民,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挣些“外快”。

  4.法国巴黎

  巴黎出租车司机和罗马司机一样,经常被指控态度恶劣。但是如果你说的是法语,那么坐车游览法国可能就方便许多。但如果你不会说法语,建议你最好将要去的地方打印在纸上给他们看。

  5.美国纽约

  事实上,纽约出租车通常被认为比较经济,司机也还算友好,但也有很多司机往往搞不清楚地点,车费也常常比你想象的高很多。

  6.印度孟买

  孟买有很多出租车,所以你无须担心打不到车,甚至还有许多司机会有抢生意的行为。但安全才是孟买出租车存有的问题,许多出租车根本没有安全带。

  7.瑞士苏黎世

  苏黎世的出租车要价很贵,且司机往往不说英文。此外,除非你要去的是机场或是一家很有名的酒店,否则就请自己做好准备,或者寄希望司机会有GPS导航吧。

  8.埃及开罗

  开罗出租车司机最擅长抢生意,他们常常会追着你满街跑,想让你搭他们的车。

  9.中国上海

  在上海,你最好把地点用中文写在纸上给司机,否则你就别想找到这个地方了。

  10.俄罗斯莫斯科

  莫斯科出租车收费并不贵,且司机大多比较诚实,但在一些地区,由于数量稀少,叫车非常麻烦。另外,莫斯科到处揽客的“黑车”也非常之多。

  调查:上海市民如何看其他上榜城市的出租车司机 

  7月6日,多名上海市民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讲述了他们在“全球十大拥有最差劲出租车司机的城市”的打车经历。

  巴黎:出租车司机经常在市中心绕晕 

  英国一个出租车服务网站于近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评点全球十大拥有最差劲出租车司机的城市,包括马来西亚吉隆坡、意大利罗马、泰国曼谷、法国巴黎、美国纽约、印度孟买、瑞士苏黎世、埃及开罗、中国上海、俄罗斯莫斯科。

  对于这份榜单,游遍全球的上海市民有话要说。

  张小姐每年都要去罗马出差。她认为,罗马并不像榜单上所说的出租车数量稀少、司机态度恶劣。相反,罗马出租车司机很好相处,都会和乘客聊天。

  她表示,罗马市中心的出租车并不是很稀少,可能郊区相对较少。另外,罗马地铁非常发达,很多游客都会选择乘坐地铁到达目的地,因此并不会觉得出租车稀少给自己带来不便。

  但是,对于榜单上位列第四的巴黎出租车司机,张小姐觉得“名至实归”。“巴黎司机很多不记得路,可能巴黎市中心弯路多的关系,每隔几十米就有N个路口,司机经常被绕晕,还有司机因此跟我发过牢骚。”张小姐还透露,巴黎的出租车司机很多不是法国当地人,“态度差、啰里吧嗦说不停”,这让她觉得乘车不安全。

  多年在俄罗斯生活工作的吴先生则认同榜单对当地出租车的描述,“在莫斯科,马路扬招出租车非常困难,基本都要事先打电话预定。否则就冒险坐黑车。”

  开罗:出租车司机开车很快,收费便宜 

  根据榜单,开罗出租车司机最擅长抢生意,常常会追着你满街跑。

  刚从埃及开罗旅游回来的沈先生表示,开罗出租车司机确实像榜单上所说的那样“擅长抢生意”,不过,只是集中于金字塔等旅游景点附近和机场附近。

  “开罗司机开车非常生猛,速度死快。城市道路没有对车道进行划分,大家自己管自己开,自己都有自己的交通规则,坐在出租车里体验很刺激。”沈先生补充说,开罗的出租车价格倒是相当便宜,“司机不打表、自己开价的情况比较常见,但也不会贵得离谱。毕竟人家国家的物价便宜,汽油便宜,起步费也就相当于人民币3、4元左右。”

  潘小姐在吉隆坡已经定居了大半年。对于吉隆坡因为出租车司机经常拒绝打表,她表示赞同。

  “司机都不愿意打表,他会开个价,如果价格说不好,他是不会去的。”潘小姐说,乘客坚持要司机打表也可以,但很有可能会遇到司机绕路的情况,“我第一次打车没有经验,上车只告诉司机目的地,结果他绕路了,算下来多收马币(当时约为人民币20元)。我向他申辩,他告诉我说手机里导航推荐的那条路这个点很堵,不肯承认绕路。”

  潘小姐说,之后她学聪明了,每次乘坐出租车前会先根据公里数推算大致价格,再和司机讨价还价一番,基本都能在自己可接受的要价范围之内。

文章关键词:上海出租车;司机;英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籍乘客酒后殴打上海出租车司机被批捕

    在上海生活的外籍人士杰克(化名)与出租车司机产生口角,进而酒后撒泼,拳脚相向。殴打司机后杰克(化名)被群众及民警合力制服,其行为造成司机刘某多处受伤,已涉嫌故意伤害罪,日前上海松江区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 上海规范市场 打车软件拟“禁止显示目的地”

    9月下旬,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曾在电台节目中透露,将推进全上海统一的出租车网络预约平台。许多乘客感觉到,自从“滴滴”、“快的”等软件出现,打车是变得方便了,但出租车市场的秩序似乎也更混乱了。

  • 司机昏厥宝马继续开 昆明路上演生死时速

    昨早,昆明市南坝路永平桥路段,一名司机驾车途中突然晕厥。当时,正在双龙桥执勤的寇警官接到一名保通员报告:在南坝路永安桥路段,一辆宝马车司机突然昏迷。赶到现场,寇警官发现司机头靠在驾驶座上,车子还在缓慢向前移动。

  • 这是亲哥?新密男子出门犯事遇警察毫不犹豫报弟名

    11月10日,新密交警查处一辆小货车交通违法时,司机谎报其弟弟姓名及身份证信息,被交警识破,落荒而逃,新密交警追出1公里将其抓获。

  • 司机醉驾顶着前车跑100多米 醒后:谁开的车!

    一辆奥迪A6L在郑州街头追尾撞击一辆比亚迪F0,又将前车推行超过100米,肇事司机却因酒劲上头昏昏睡去,被民警唤醒后却不知道事故是如何发生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