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唤醒“僵尸官网”先要唤醒网络意识

2016年05月27日08:4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些基层政府网站的日访问量极低,极个别的访问量只有个位数,简直成了‘僵尸网站’”。近日,国办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到18.5%。有一些网站访问量极低,几乎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壳”。(5月24日 北京晨报)

  在互联网已经完成从少数精英向普通大众普及、群众悄然变身成为“网民”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显然已经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渠道。但一些基层政府的网站动辄“僵尸”、“睡眠”、“瘫痪”,不仅损害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度,也对百姓知情权、问政权造成了严重伤害。

  基层政府网站之所以会呈现出现在这样的可有可无的“空壳”局面,客观上可能有自身信息量小,办站条件差、无专职人员更新维护,或维护人员业务水平技术能力受限等外在原因,但主观上还是说到底还是“惰政思维”作怪,网络意识欠缺所致。所以,要真正唤醒“僵尸官网”让其发挥作用,就要先唤醒各级领导干部的网络意识,让其真正把“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变成常态。

  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强化网络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强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在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唤醒“僵尸官网”,就要把其作为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通过责任传导压力,通过压力强化网络意识,通过考核提升基层政府办网用网的水平,让基层政府网站真正成为履行职责的平台、公众监督的窗口、展示形象的舞台。

  设立办网用网的“示范区”,提升网络意识。5月24日上午,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回答好“网络赶考”的命题》的评论文章,介绍浙江各地在探索网络问政、畅通网民诉求、引导网络舆论的做法和经验,并从建好民情平台、重视民声诉求、推动民意表达、强化民智集纳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所获得的启示。唤醒“僵尸官网”,就要把浙江打造成办网用网的“示范区”,组织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到浙江进行考察学习、借鉴经验,把“民本”渗透到办网用网的各个环节,把“互联网+”用活用足,回答好“网络赶考”这个命题,顺应网络时代发展潮流的需要,聚合网络正能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做到让互联网为民所用、为我所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用好责任追究的“撒手锏”,倒逼网络意识。严格追责问责,是倒逼责任落实的关键。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沦为一纸空文,再好的期望也会变成“乌邦托”。既然办了网站,就应该办好,否则只会把懒政意识、官僚作风展露无遗,不仅不会给群众“获得感”,反而会激发更多人的反感。唤醒“僵尸官网”,就要把整治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瘫痪”等“空壳”现象作为常态,把抽查行动变成经常。对于“为官不为”“为官慢为”所造成的基层政府“僵尸官网”,要把其与背后主管领导的懒政、庸政问责结合起来,进行严厉问责,确保政府网站更新和沟通常态化,真正发挥好“连心桥”作用,始终在制度化、健康化、常态化的轨道上运行。(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政府网站;网络意识;僵尸官网;互联网+;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网站“体检通报”,点醒了什么?

    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历时10个月,遍及全国各级政府有网站设置的机构,经自查整改后,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得分超过60分,达到合格标准的网站占比为90.8%。

  • 政府网站的“休眠”是掩耳盗铃

    山西某局网站的“廉政建设”栏目,最新的文章还是2013年12月发布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实施办法》,“日常生活”栏目更新信息则是2009年的《五谷杂粮也是药(2)》,这些便民栏目“休眠”期长短不一。

  • 政府网站何时才能“天亮”?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政府网站也应运而生,它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政府信息、便民信息等各种信息,让人们乐享其中。

  • “僵尸”官网是典型的“作风病”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就网站建设做出过指示,要求河南要做大做强大河网、映象网等新闻网站,要办好河南手机报和省属媒体法人微博、微信等,推动主流媒体加快建好网络新媒体阵地.

  • 建而不用的政府官网如何服务于民

    政务网站和微博的意义不仅在于单纯的信息发布,它承载的是政府与民众密切联系、无障碍交流的社会责任。民众真正的需求其实还是在内容,关心的是谁的内容更实在,谁的内容更贴近民生,谁能够把当前发生的问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用便捷的方式体现出来。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2011年6月16日,四川凉山自治州会理县政府网站在首页发布的一条题为《会理县高标准建设通乡公路》的新闻中,使用了合成痕迹明显的照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中明确了“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以及“服务回应情况”等5个一级指标。

  • 国务院首次普查政府官网 剑指“僵尸网站”

    剑指“僵尸网站”;不合格网站将关停整改。

  • 政府网站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明确各部门网站和首都之窗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发布后续动态进展。

  • 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