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风吹雾霾散阳光灿烂天蓝蓝 周末全省多地将降雪

2016年12月23日07: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雾霾散去,天又蓝了。

  前天还是灰蒙蒙,昨天已然蓝盈盈。到昨天傍晚,随着夜幕拉开,鸣鸦归巢,我省18个省辖市,全部是优良天气。

  在雾霾散去、蓝天回归之间,发生了什么?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陶杰告诉记者,在雾霾和蓝天交接过程中,郑州很具有代表性。首先要感谢雨,虽然雨势不大,但淅淅沥沥下了16个小时,降水量达到了12.4毫米,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有一定的沉降作用。其次是扩散空间的改善,污染最重的时候,边界层只有180米高,所有的污染物,都被压缩在近地面的180米垂直范围内,很难扩散出去。而随着静稳天气的结束,边界层抬高到600多米,污染物扩散空间变大了,污染物的垂直扩散便有了条件。

  当然,最重要的,要感谢风。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在刮偏西风,大部分地区以西北风为主。冬天,来自西伯利亚的西北风,沿途经过的重污染城市少,本身比较洁净,对污染物有很好的清除作用。如果是东北风或北风的话,沿途会经过污染传输通道内的多个重污染城市,就会裹挟着大量的外来污染物,进入我省。

  未来几天,虽然随着边界层的走低,早晚湿度的加大和北方传输的影响,黄河以北可能出现污染反弹,短时间内达到中度和重度污染,但像前几天那样全省性的严重污染,是不会再有了。

  根据预测,24日夜里到25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雨夹雪或中雪等强度的降雪天气过程,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将有大雪。降雪前空气质量会转差,但随着降雪进行,空气质量将逐渐变好。到了下周一,空气扩散条件持续较好,全省将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影)

文章关键词:污染反弹;雾霾;我省;边界层;空气质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风吹霾散阳光灿烂周末全省多地降雪

    根据预测,24日夜里到25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雨夹雪或中雪等强度的降雪天气过程,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将有大雪。到了下周一,空气扩散条件持续较好,全省将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 焦作市启动五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冲刺最后40天

    为切实减少冬季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大气污染,有效应对污染天气,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日前,焦作市制订并印发了《焦作市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方案(11月21日至12月31日)》。根据该方案,11月21日至12月31日,40天时间内,焦作市启动实施工业企业管控、燃煤管控、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管控、面源管控五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 山东环保厅长:今年跟雾霾死磕 罚款按季度结算

    “省市两级财政拨款,17市谁大气质量改善了,就给谁发钱补偿,谁污染恶化了,就向省里交钱。”  在部署2014年全省环保工作时,张波一上来就说大气污染防治,花了10分钟逐条逐项谈具体措施。

  • 环保“年度大考”在即 河南地方管控清单竟藏“僵尸企业”

    自今年7月4日以来全省污染指数下降明显,距离年度考核目标也近在咫尺。他希望参会的分管副市长、环保局长明白“三本账”: 污染清单、环境容量、搞清楚调整对象,做到精准管控和治霾。

  • 雾霾席卷河南 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省大气办指出,近期我省雾霾卷土重来,客观上受静风逆温和外来污染影响,但主要还是人为因素   “秋冬天,雾霾浓,远观像是如迷城。1月1日至11月12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微克/立方米,下降7.8%;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14.7%;优良天为187天,同比增加22天。

  • 我市召开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

    罗岩涛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以后,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强力推进。丁心强从工业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大气污染、燃煤锅炉以及机动车污染治理等方面通报了邓州市前段取得的成绩。

  • 郑州等多地空气污染反弹 分管领导被约谈

    4个省辖市和直管县(市)巩义市的分管环保副市长、环保局长,均出现在约谈会上。约谈会上,省环保督察部门还通报了近期对4个省辖市和一个直管县(市)进行明察暗访时发现的问题,部分地区存在扬尘污染反弹的问题。

  • 人民日报:治理大气污染 河南对症下药

    今夏以来,河南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1+6+7”的“治霾”战略:“1”是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6”是党政同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网格监管制度、排污许可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6个制度性保障文件;“7”是7个专项攻坚方案。

  • 河南要求省辖市今年退出全国大气污染后5名

    根据《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我省将对没有完成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的市县,坚决实行财政扣款等处罚措施。

  • 河南要求明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

    我省出台了最为严厉体系,环保问题将成为选拔任用主要指标之一。

  • 巩义黄河滩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遭粪便污水肆虐

    3月15日,省环保厅执法人员分赴巩义和淇县现场检查,省会媒体记者也兵分两路,跟踪采访——据了解,这里的黄河滩区是2007年省政府划定的县级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每眼取水井外200米的区域为一级保护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