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阳光执法会收获更多信任和支持

2016年07月29日10: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查验身份证时执法对象不配合怎么办?执法时受到阻碍如何处理?针对基层一线民警在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昨日,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对全国百万民警进行集中培训。这是公安部首次通过视频把一线实战搬上屏幕,给全警上了一堂执法课。(7月27日《新京报》)

  公安部举办的这次培训会,最大的看点是对群众围观拍摄执法民警不得强行干涉,这不仅是对执法的一次规范,也是对公众监督权的尊重。

  很多时候,民警执法总能受到巨大关注和围观,在围观过程中,对执法过程进行拍照无疑是一种常见的行为,这不仅因为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也处于一种对执法监督的渴望。人们希望通过围观和围拍来参与监督,倒逼执法公平公正。可是一些时候,一些民警对公众的这种围观围拍行为十分抵触和反感,这主要是因为,市民的围观会给民警执法带来一定的干扰甚至阻碍,比如,围观占据场地,民警在擒拿犯罪嫌疑人时无法施展,比如执法时,如果违法犯罪嫌疑人反抗很容易给围观市民造成误伤等,还有,围观围拍容易给执法民警造成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这些都是民警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也是抵触市民围观的原因所在。

  公民对民警执法有监督的权利,这是确保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规则,因此,市民对民警执法围观拍照无疑是在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对于这种行为,民警应该尊重和适应。首先在执法时,对围观群众应该讲明利害,采取措施保证公众安全,比如可以采取拉警戒线,设置隔离带等措施,将围观群众隔离在安全区,确保市民和公共秩序安全。

  其次,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通过主流渠道及时发布权威的执法信息,包括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满足公众对执法的知情权,减少公众围观,还有,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摄像机,警察的执法随时都放置在社会舆论的眼睛里,这样的社会背景对警察执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警察应该学会积极适应这种被监督、被公开的氛围,在执法时,自觉遵守规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不违规,不偏袒,确保公正无私,用坦荡的执法实现公平正义,来满足和回应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不得干涉群众“围拍”不仅是对公众监督权的尊重,也是对警察的一种自律和约束,通过这种公众围观的方式促进执法的公平,不管是对警察,还是对民众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朱丹)

文章关键词:阳光执法;公众监督权;执法民警;公平执法;公众安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