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电动平衡车的“平衡点”在哪里?

2016年08月29日13:59  来源:映象网

5034

  体积小巧、外形时尚的电动滑板车、独轮电动车、平衡车等新型代步工具,近两年较受年轻消费者追捧,马路街道上也常见这些电动助力车。但实际上,这些代步车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昨日,北京市消协发布了电动滑板车比较试验结果。试验结果显示,20个电动滑板车样品中,16个样品最高时速超过了每小时20公里,有一定安全隐患;其中19个样品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超过4米,行驶中紧急情况下存在“难刹车”的问题。(东方网 8月29)

  电动平衡车以其外形小巧精致、使用携带方便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然而在现实中,电动平衡车却是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非机动车产品目录内,属于法律法规禁止在道路上通行的交通工具。但正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质量标准,电动滑板车在电商平台的销售上不受限制,消费者对所购买产品的安全性能上所知寥寥。近日上海出台“禁滑”令,开始对电动平衡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了集中整治,但笔者认为,在整治后建立一套完备的电动平衡车生产、销售和使用标准,才能在满足民众出行多元化基础上找到电动平衡车的生产和销售“平衡点”。

  目前,国内针对电动滑板车没有相应的质量标准,因此只能参照GB17761《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QB/T 2947.3-2008《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及充电器第3部分:锂离子蓄电池及充电器》等标准的相关要求对样品进行检测。缺少相应的质量标准,电动平衡车上产厂家无标准可以依据,只好按照“自定”标准进行产品设计,也就导致了市场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质量参差不齐。“堵不如疏”,电动平衡车、滑板车的销售火热,也反映出了民众对于这种新兴代步产品确实有着广泛的需求,那么如何寻找到电动平衡车的生产销售标准和民众人身安全的平衡点才是电动车整治的根本目的。

  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妨参考国外一些的案例。在电动平衡车使用较为广泛的日本,对电动平衡车进行了分类,电动平衡车被定为与排气量介于50到125立方厘米的摩托车相同等级的有动力车辆,因此要求必须配备有刹车与头灯、刹车灯、方向灯等辅助设备, 车主也需缴税注册车牌并拥有驾驶执照,通过规定,明确了电动平衡车的质量标准和使用者所需要具备的使用条件,减少了因治疗问题和操作不熟练导致的人身伤害事故。

  找到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销售使用“平衡点”,建立健全的质量管控标准和安全使用标准体系,才能在满足民众的多元化需求,进一步推动智能环保的新型交通工具的创新和发展。(吕德新)

文章关键词:电动平衡车;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样品检测;质量标准;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了交通安全, 交警部门将申请安装警示牌和黄色闪烁信号灯

    记者就此联系到交警二大队毛堌堆中队中队长陈峰。得知记者反映该路段的情况后,他表示将把该路段列为交通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向睢阳区政府申请在学校附近安装警示牌和黄色闪烁信号灯,提醒过往车辆,降低车速,注意避让行人。

  • 网上缴交通罚款 异地办护照 7月1日起河南各地都能办

    2015年11月1日,河南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群众提供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驾驶证审验、电子监控处理、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服务。

  • 郑州交警对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企业约谈

    5月12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企业约谈会”,对2015年以来多次出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郑州豪鹏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向其下发交通安全整改通知书,并为其颁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落后单位”黑旗。

  • 郑州交警曝光交通违法 督促尽快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日前,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近期查处到的15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7起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13家客货运企业等进行曝光。

  • 拦停公交背后的纵容与反思

    马路是玩耍篮球的地方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管小杰是何原因致使篮球掉落马路,他都对马路行驶车流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 交通安全 牢记在心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小学开展了“交通安全、牢记在心”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 情侣搂着开车被拍下

    记者在杭州中河中路等了约20分钟,就拍下了10多张开车玩手机的照片,还有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的,更有甚者是搂着副驾驶在开车。

  • 存在较多交通安全隐患 南阳13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近日,我市交管部门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全市运输企业进行监控,发现多家企业车辆存在逾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现象,为了督促这些企业及时解决上述问题,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交通管理支队对存在问题较多的13家运输企业予以曝光。

  • 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

    近日,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交巡防大队民警以“我宣传、我带头、文明参与交通”为主题对辖区中小学校园进行了宣传教育。

  • 安阳男子疯狂盗卸高速护栏螺丝致31块护栏板松动

    高速公路作为交通重要通道,其护栏对于交通安全至关重要。据该支队民警向记者介绍,经现场清点,任某已卸螺丝75枚,造成31块护栏板松动,使得长达300米的护栏失去防护作用。

  • 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走进校园

    为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周口地方海事局与我市教育部门加强合作联系,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 郑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呼吁市民文明出行

    12月2日上午,郑州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省会郑州交通安全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出行,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

  • 省政府出台意见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11月24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意见》,全省各乡(镇)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行政村设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室。

  • 河南交警向学生发放飞行棋

    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玩飞行棋游戏,共同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 河南交警向学生发放飞行棋

    伴随着民警掷出的巨型骰子,一辆辆小学生驾驶的电动玩具车在标注有各种交通安全常识的飞行棋地图上行驶,10月2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交通广播、河南省交警总队共同主办的文明出行系列活动之快乐飞行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