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保护环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08月31日11: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人民网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繁衍传承的生存环境,人类与自然有着密切的鱼水关系,生态环境的优劣好坏直接关系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雾霾、台风、沙尘暴、冰雹、洪水、泥石流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甚至给人类造成毁灭性灾难的时候,人们不得不进一步深刻反思,曾经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疯狂开采、肆意砍伐、任性排放,“寅吃卯粮”,给子孙后代贷了多少历史旧帐,保护生态环境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看似天灾,实际是人祸。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楼兰古国,汉代时水草丰美、经济繁荣,曾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明珠。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的游人增多、乱砍滥伐和无节制开发,塔里木河的水量急剧减少,导致楼兰地区生态环境恶化和水土流失,楼兰古国最终被沙漠吞噬。如今,人们只能在茫茫黄沙中去寻找曾经辉煌灿烂的楼兰古文明。

  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人类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效率而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无异于是杀鸡取卵、“一锤子买卖”,最终给子孙后代留下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烂摊子”,即使用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也难以挽回各种损失。因此,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一个阶段,都应当严格遵循保护生态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原则,敬畏自然、爱护自然、顺应自然,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大自然,与自然环境和睦相处、和谐共生。

  环境良好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提出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这一“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浙江全省干部群众切实增强绿色、环保和生态意识,加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环境卫生治理、森林资源保护、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工作,并以良好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浙桐庐县荻浦村、德清县莫干山成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受益者,家家户户发展乡村旅游,开乡村酒店、办农家乐、兴特产超市,群众收入比以前番好几番。绿水青山,不仅是今日浙江的“金名片”,而且成为浙江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和“聚宝盆”。

  保护环境应强化宣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认知和认同感。目前,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爱护环境甚至是破坏环境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时有发生,比如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动物畜禽粪便排放到水库塘堰、露天焚烧秸秆、工业“三废”污染、乱砍滥伐林木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群众生活。要治理这些现象还需从“增强环保意识”这个源头做起,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网络、电视、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等载体广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破坏环境的危害等内容,让群众做到环保意识入脑入心。

  保护环境应加强制度建设,切实筑牢不敢破坏环境的“防火墙”。保护环境光说在嘴上还不行,还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要将保护环境意识转化为群众、特别是一些企业的行动自觉,就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要进一步明确破坏环境的处理办法和法律后果,轻者罚款,重者判刑,必须增加违法者的违法成本才足以杀鸡儆猴。

  保护环境应加强科技创新,做到生产经营和环境保护“两促进”。农业生产领域要杜绝单方面发展养殖业的模式,坚持走种养结合发展道路。可以采取业主自行流转土地、与其它农业种植大户合作、与农业种植散户合作等模式,将畜禽粪便排污管道建到农田,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收益。工业生产领域要加强产能升级,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落后产能,切实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城市建设中,要科学规划、合理建设与城市人口发展相配套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的科学模式。(唐恭淮 肖莲英)

文章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生态保护;经济发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政策性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我国环境污染者将外部成本内部化,有助于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

  • 生态环境良好 淅川县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日前,科技部正式下文,确认南阳市淅川县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是南阳成功创建的第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 深改组:干部任期内损害生态环境将终身追责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比如领导干部任期结束了,环境持续恶化,这就要追责;如果领导干部离任,环境问题也需要终身追责。夏光认为,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的概念与“廉政审计”的性质接近。

  • 深改组:干部任期内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比如领导干部任期结束了,环境持续恶化,这就要追责;如果领导干部离任,环境问题也需要终身追责。夏光认为,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的概念与“廉政审计”的性质接近。

  • 深改组:追责干部任期内损害生态

    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四个跟环境保护有关文件,两个与领导干部有关。

  • 亚洲鲤之战美专家组团来中国“搬救兵”

    在美国伊利诺伊河,可以见到这样的场面,成群的亚洲鲤跃出水面。美国亚洲鲤专家Jim(左)和大自然保护协会高级顾问Robert Tansey在长江的考察船上。——谈到这次来中国考察、寻求帮助的初衷,美国亚洲鲤专家Jim Garvey说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实习生 李想 北京报道

  • 合理规范地区处置秸秆保护生态环境空气质量

     每到夏秋季,农村地区就会出现秸秆焚烧现象,这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难题。关注秸秆焚烧,事关每一个人,因为呼吸空气没有谁能避免。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秸秆焚烧是最省时省力的方式,一把火烧掉,再犁田耙地,就可以种下一茬地了。但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来看,秸秆焚烧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这一痼疾必须得到解决。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期的关注就显得格外迫切和必要。

  • 堤防工程毁农田耕地变水坑

    近10年来,沿黄村民多次向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反映:黄河下游南岸堤防工程建设中存在毁坏农田、破坏生态环境、严重违规操作等问题。

  • 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我市城乡群众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投入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图①3月10日,在鼓楼区仙人庄乡集会上,当地农民正在购买树苗准备栽种。图②春日里,我市有关部门对郑开大道绿化带进行高标准绿化,营造优美的道路环境。

  • 中国两年内将全面建立河长制 省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河长

    今后,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将有一个新头衔:“总河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11日公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