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容错免责,有为亦有度

2016年08月31日11: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据查,去年以来,湖北、湖南、四川、陕西、浙江杭州、山东济南、黑龙江哈尔滨等多地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出台相关意见或办法,激励干部干事热情,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人民网 8月25日)

  曾国藩言:“以苟活为羞,以避世为耻。”大意是说,为官从政应该在其位谋其政,有担当,以敷衍塞责、怕事避事为耻。然而从古自今,不少人奉行“中庸之道”,干事创业畏手畏脚,只求自保,不愿“出风头”。实际上,这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惰政现象,造成资源的浪费。为官从政,当有“不为民做主,回家卖红薯”的思想,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服务于民。如今,各地探索建立容错机制,让敢于干事创业者卸下沉重的“心理负担”,从而“轻装上阵”。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特别是对于改革探索中“摸着石头过河”的干事创业者,更要客观分析、理性看待,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从而极大地挫伤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让旁观者和后来者“心有余悸”,不敢放手干事创业,于是,都“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如果党风政风如此,将极大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因此,容错机制的探索建立实在有必要,可以为敢于干事创业者吃下一颗“定心丸”,让其放心干事、大胆干事、踏实干事。同时,有利于在社会上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为官从政要有担当,要敢于干事创业,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增强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毫不懈怠的责任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锐意进取的浩然正气,勇于开创新局面,敢于尝试新方法,正确面对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真正为人民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容错机制就是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提供一道“护身符”,让其勇于拼搏、善做善为,让干事创业迸发新活力。

  当然,凡事都有度。容错机制并非是无限制,而是有明确的界限、尺度和标准,“容”的是改革创新中的探索性错误,“容”的是勇闯改革深水区中的错误。要警惕容错免责成为有心人的“挡箭牌”,以改革之名行以权谋私之实。因此,在容错机制实行的过程中,既要保护真正干事创业者,也要揪出违法乱纪者,不能搞“一容了之”。当然,容错之后还要紧跟纠错改错,正确处理好纠错改错和责任追究之间的关系,才能真正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胆的创新相当于成功的一半,不敢尝试的人永远不能成就大事业。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涌现出一大批主动作为、勇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李逍遥)

文章关键词:容错机制;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纠错改错;踏实干事;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说看不懂 政府工作报告小词典来啦!

    2014年10月14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透露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路线图”,主要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2014年前完成巨灾保险的专题研究,明确制度框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