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下基层用脚更需“走心”

2016年10月21日17:12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10月12日以来,简阳市政法委会同石板凳镇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开展进村入户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深化“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来源:网易新闻 10月20日)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有这样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部的身份是“人民公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作为政府的第一要务,是作为服务性公益组织存在的政府部门必须要坚持的工作原则和行为准则。

  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作为基层政府组织而言,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干部走下去,收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积累农村生活的运行方式,有最基本的轮廓,才能绘制出明天的蓝图。如若只能在办公室“冥思苦想”,脱离实际的方针政策显然不符合因地制宜的要求,作为承上启下的基层政府而言,难免会造成领导决策资料的失实。

  “形式主义”是一个让群众反感和诟病的,基层干部总是叫苦连连,要应付上级的检查,要执行上级的要求,所谓“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也是苦不堪言,加上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精神文化的不匹配,自然的也是有应接不暇的可能。然而,在政绩观和面子工程的面前,有总是需要各种各样高大上的行为支撑工作的结果,这样的出发点必然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下基层也不是不可能。

  下基层,这是一个不得不去的行动,既然下去,就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人一生孜孜不倦的最高追求是实现个人的价值,没有人是不希望获得表扬的,既然如此何不给自己一个获得点赞和赏识的机会呢?(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下基层;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摇篮”

    深入基层,更多体验群众的工作生活,可以让年轻干部体会到群众的坚持和执着,让年轻干部懂得了坚持和执着是自身成长的不竭源泉。

  • 想听真话看实情不妨以记者身份下基层

    下基层调研,是地方领导的一项工作内容。领导下基层调研,一般要事先通知相关单位,基层政府则主动为领导确定调研对象,安排好调研路线。

  • 让干部人才在基层一线磨砺成长

    鼓励干部人才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到基层一线去成长,是党中央一直强调的用人导向。让干部人才在基层不同环境中、不同岗位上、不同条件下锻炼。

  • 转作风助推跨越发展

    为此,该县龙湖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古城改造、中华姓氏博物馆等建设项目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确保让群众得到实惠。截至8月底,全市6734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工作20万余人次,走访居民、农户近11万户,记录民情日记16万余篇,解决问题近7万个,为民办实事3万多件。

  • 开封:司法局长下基层检查

    上午,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文松山、副局长陶道宇,便带领公证管理科的同志,先后来到市大梁公证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宋公证处,亲切看望慰问公证人员,同时现场办公帮助大梁公证处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公证工作时,文松山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严格执法,依法办好每一件公证事项。

  • 汝州市移民局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活动

    7月18日-20日,汝州市移民局局长郭成安携全体班子成员及后扶科负责人深入米庙镇、焦村乡、临汝镇、庙下镇、温泉镇等乡镇,实地排查汛期困难移民的生活住房情况,共排查出困难移民户20户,并及时为困难移民和移民群体中的留守老人送去防汛物资。

  • “官多兵少”折射党员干部“官病”重

    不管是身居高位还是身处基层,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党和人民服务都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 冰上杂技下基层 饕殄盛宴送群众

    为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新蔡县委宣传部、新蔡县文广新局精心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联合新蔡徐家班冰上杂技舞蹈学校下基层进行慰问演出,为人民群众送去了精彩的杂技节目,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 党委会干部当“不耻下问”先做“学生”

    当下,各地党委会、党员干部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 领导干部身处“下位”更需厚积薄发

    干部“能下”,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突破口,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改变领导干部“八点上班九点到,一杯茶水一张报”的工作状态。

  • 国平:短帽轻衫乌镇行 一枝一叶总关情

    乌镇从吴越的历史中来,然而如此美轮美奂的乌镇却又不只源自历史。仅仅在几十年前,这里还流传着一句口头禅“车子跳,乌镇到”。

  • 方城县:下基层送温暖 聚力量促和谐

     春节临近,方城县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凝聚发展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市委宣传部下基层慰问困难群众

    1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锋带领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和部分文明单位负责人,到郸城县慰问困难群众及道德模范,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 俯下身子下基层 真心实意办实事

    2014年,市卫生局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推动作风转变为切入点,俯下身子下基层,深入实际察民情,真心实意办实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 郑州试行公开招聘200名高校毕业生下基层

    对初始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市政府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对创业带动就业成绩突出的,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审核后,给予创业带动就业奖励5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