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半条被子”,群众冷暖记于心践于行

2016年10月24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床被子”的感人故事。红军长征时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半床被子”的故事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2016年10月23日央视网)

  “半床被子”的故事是什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由此可见,长征是一条蜿蜒曲折充满荆棘的路,头上有飞机的狂轰滥炸,下面有敌人的围追阻截,更面临着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现状,缺衣少食,还要爬雪山、过草地,与敌人斗智斗勇,这一路的艰难可想而知。

  或许,此刻即便红军向群众要一点吃的,要一点穿的都不过分,但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却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分一毫的红军队伍,更书写了“借助”留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

  不占群众便宜,始终牢记自己的“名字”,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担子,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于心间,即便自己再苦再累,也不能让群众过得比自己还差,这中先机后人的奉献精神难能可贵。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满意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一个小小的动作,剪下的半条被子也能突显那一份浓浓的干群鱼水深情,因为心中有民,才能感受得到群众冷暖,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理念变为行动,用为民情怀谱写一曲干群水乳交融的不灭乐章。(刘明月)

文章关键词: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干群关系;长征精神;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群众路线新实践 请到网上来

    是要有虚怀若谷的胸襟与气度,有批评才有进步,面对问题正视问题的存在,不回避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不回避网络才能……

  • 赵增彦:不能让生命线变成致命线

    一些干部之所以“四风”盛行、脱离群众、腐化堕落,对党群关系构成致命伤害,既与干部的认识问题、感情问题、能力问题有关,又与体制机制有关,比如现在的干部任命,普通群众对干部的升降去留缺乏足够的知情权、发言权、监督权、决定权。

  • 平顶山举行"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报告会

    6月30日至7月1日,平顶山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在市会议中心举行两场“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从7月1日下午开始,平顶山市委“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团将赴各县(市)继续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 平顶山举行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

    9月17日上午,来自身边的感动——平顶山市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 许昌举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定青年理想信念访谈

    4月26日,许昌市举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坚定青年理想信念”访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定青年理想信念”访谈由团市委主办。

  • 许昌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团开讲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义无反顾地干下去,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许昌环卫精神传承下去。报告会上,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宣讲人苏轶代表该处党总支作报告时如是描述许昌市的环卫工人,赢得了阵阵掌声。

  • 南阳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深化“四议两公开”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目前“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已经在南阳市行政村运用覆盖率达到了100%,在社区达到了56%。创建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实施“千名干警下基层”,保证每个行政村有公检法司四名干警分包联系,确保“一村四警”、“一警四村”。

  • 河南洛阳市举行群众路线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经过前期认真准备,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群众路线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报告团,并于11日分3组赴偃师、洛宁、伊川作报告。

  • 济源邵原镇孔庆功:恪守公仆情怀 践行群众路线

    —访邵原镇党委书记孔庆功  “干部带头,万事不愁。对于发现的问题,邵原镇及时召开专题会,集中研究,集中讨论,制定整治台账,明确整治时限,下发整改通知书,欢迎群众监督,确保整治实效。

  • 濮阳市人大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

    4月21日下午,市人大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凌霄作题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报告。雷凌霄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人大机关建设,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