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提拔严把关,方能善尽才

2017年02月21日10:00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2月20日《中共纪检监察报》)

  为政之要、唯在举人。选人用人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事关中央各项政策的具体落实、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人民福祉的实现与否。若用人上一旦出现“任人唯亲”“带病提拔”“程序空转”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将对党内政治生活产生巨大的危害,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既损害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又严重侵蚀党和政府的威信,更挫伤“好干部”积极性。

  严把干部提拔“关口”,使其明确了干部提拔的标准,规范了干部提拔方式,畅通了干部提拔的渠道。严把干部提拔“关口”,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即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进行的深层诠释,有利于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有利于激发各级干部积极有为的主动性,促其各司其职、各得其所、各尽其才。

  严把任前审核关,把有问题的干部坚决卡下。中央对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提出了“四凡四必”的新要求。因此,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做好对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审核。对考察人选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身份等信息仔细核查,不得放过任何疑点。此外,凡提拔任用干部,必须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对考察人选对象廉洁自律情况严格把关,任前审核关,便成了一张有效的过滤网,挡住了有问题的干部。

  严把考察了解关,让提拔干部都留下“痕迹”。配套制定领导干部考察管理办法,通过定期考核评价、随机考察、个别谈话、跟踪走访等方式,准确掌握干部基本情况。了解其德行表现、能力绩效、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并准确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对掌握了解的“痕迹”完整纪实。同时,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有无“病症”,“病症”的性质、程度、发展趋势、是否影响使用以及如何使用等作出预判,对不合要求的干部亮红灯“报警”。

  严把征求意见关,全方位综合分析干部表现。完善日常联系通报机制,组织部门同纪检监察、法检、公安、督查、信访、审计等部门定期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就日常掌握的领导干部情况交流沟通、综合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信访举报凡涉及干部选拔任用的,直接组织力量查核;反映线索内容具体的,一律进行核查,形成结论,尤其是公示期间的信访举报,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一律不得任用。

  严把责任追究关,让“带病”干部无处遁形。严格实行干部提拔责任倒查,对发现存在可能影响任职问题的干部暂缓进入下一环节,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确实有影响任职问题的,倒查前面环节的相关责任。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仍在影响期内、正在接受调查尚无结论或已进入司法程序等影响使用,组织已经掌握,但尚未核实或未认真核实清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李莎莎)

文章关键词:纪委全会;选拔用人;管理监督;提拔标准;从严管理;考察审核;群众监督;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四个统一” 走好“新长征路”

    当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做好这四项“统一”,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 睢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纪委全会精神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郭丽君 李旭)2月10日,商丘市睢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长朱东亚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朱东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依规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保持韧劲和耐心,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

  • 四个“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辅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责任,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明确专门机构,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监督,用人单位具体负责日常管理。

  • 政府网站“体检”后要分症施治

    国务院办公厅16日公布《关于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发布我国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结果。

  • 中组部明确5类"裸官"需清理

    “裸官”治理已被中央提上议事日程。

  • 劲霸遭遇严重市场下滑

    日前,网上流传的一封劲霸男装老总致员工的信将该公司推向了舆论视野。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则表示,劲霸男装的市场下滑归根结底是国内服装品牌的运营模式有问题。上述信件中称,将对公司内部进行“整肃”,一些“不认同劲霸的价值观”、“以不劳而获、不负责任、不思进取的态度工作”的员工将离开。

  • 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案件管理监督促进规范司法

    近年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案管中心管理监督职责,在案件管理上建立了“全程监控、案后评查”机制,从“第三方”角度对每位检察官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等进行记录、评查,确保在深入推进改革过程中规范司法办案、完善内部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 北京收紧干部因私出国 处级以上护照上交

    通知提出,严格执行干部监督信息报送制度,凡发现有领导干部外逃或涉嫌外逃的,要在48小时内逐级上报至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业内人士指出,组织部门出台收紧干部出国的政策,或与反腐大背景下防范个别干部外逃有关。

  • 北京收紧干部因私出国

    通知提出,严格执行干部监督信息报送制度,凡发现有领导干部外逃或涉嫌外逃的,要在48小时内逐级上报至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业内人士指出,组织部门出台收紧干部出国的政策,或与反腐大背景下防范个别干部外逃有关。

  • 北京处级以上干部护照集中管理

    对于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一般不批准。

  • 北京收紧干部因私出国 处级以上护照集中管理

    通知提出,严格执行干部监督信息报送制度,凡发现有领导干部外逃或涉嫌外逃的,要在48小时内逐级上报至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业内人士指出,组织部门出台收紧干部出国的政策,或与反腐大背景下防范个别干部外逃有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