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临停救人 彰显“责任与担当”

2018年05月24日16: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5月15日22时47分,沈阳开往北京西的K2045次列车临时停靠深州站,14分钟时间,及时向地方医院转交一名突发心脏疾病的旅客,赢得了宝贵抢救时间。

  类似新闻屡见不鲜,有救治突发疾病旅客的,有孕产妇列车生产的,等等等等,在紧要关头,铁路方面和广大乘车旅客表现出了一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博爱”。作为铁路方面,更是急旅客所急,创造最方便、最及时的条件,彰显的是一种“责任担当”。

  什么是责任,笔者以为,铁路作为旅客运输企业,首要的就是保证“安全”,保证旅客乘车安全,保证旅客生命安全,保证列车秩序安全。那么担当呢,铁路在面对旅客突发疾病,车厢内出现紧急情况,敢于冒风险,能够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去为旅客提供周到及时的服务,这就是一种担当,一种“承运合同”之外付出。

  火车临时停靠救助旅客,对于旅客运输企业来说,尤其是鉴于铁路行业的特殊性,负面影响不能不忽视。正常运输秩序被打乱了,本次列车晚点、后续列车接续延点,沿线站车工作人员要回应可能出现的旅客质疑询问,甚至是不理解和不配合,要付出更多的精力,面对骤然增加的工作量。不仅仅是晚点的列车,还有沿线的车站,都要采取措施,把旅客工作做好,把站车秩序维护好,这其实,体现的是一种集体工作的高度默契,一种“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俗话说,危难之中见真情,虽说,火车临停救助旅客是“小概率”事件,但是,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合适处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铁路部门面对突发应急事件的较高处置能力,铁路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铁路与地方公共资源部门之间的良好协作关系,这些,都是一个新时代现代化企业所必须具备的,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后劲,提升自己在社会公众中的美誉度,赢来的更多的回头客,让铁路投身市场竞争得到更多受益,最后,更好的发展自己,用更加优质的旅客服务反哺广大旅客。

  同时,该事件也透露出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好,折射的是出现紧急情况,其他民众需要帮助时候,社会公众表现出的有爱博爱和团结互助精神,用自己的点滴付出,汇聚成巨大的爱的暖流,有能力的多伸手,帮不上忙的也在旁边安慰家属,维护环境秩序,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正能量。

  乘车出行,谁都不希望有突发紧急事件,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运输企业有完备的应急措施,有相当的处置能力,用“责任与担当”给我们做后盾,吃定心丸。(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救人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2岁小伙黄河边救女同事溺亡 老家七口人全是党员

    22岁太康小伙李华南为救落水女同事,第一时间奋不顾身营救。女子最终获救了,但正值青春年华的他却不幸遇难。

  • 郑州一女子高架桥上跌落 女护士雨中跪地救人

    而令她没想到的是,她雨中跪地救人的一幕被路过的郑州市民耿先生看到,并用手机拍了下来。当被问到救人的时候有没有犹豫,担不担心“被讹”时,张鑫娜笑了,她说根本没想到那个,只想着咋救人。

  • 搓澡工跳江救人 告知朋友反讽:洗洗睡吧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滨江路派出所证实,当晚该所民警为此出过警,郑发成的确参与了救人。有了警方和目击者的证实,郑发成感觉心里的委屈散去了,“这下终于有人能证明我救人了。

  • 男子3入火海救人严重烧伤 社会各界捐170余万

    记者了解到,截至24日晚,王锋家属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现金捐款、银行转账、微信红包及轻松筹平台捐款共计170余万元。潘品请记者转告社会各界好心人,王锋已脱离生命危险,5月25日将进行第一次植皮手术,也希望大家停止捐款。

  • 男子三入火海救人 居民无一人伤亡

    18日,河南南阳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王锋三闯火海救人,被烧成“炭人”(上图)。潘品说,根据医院估算,眼下的善款已够手术费用,她央求记者告诉社会各界朋友,不要再捐款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