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抵制演员“天价片酬”是一场市场博弈

2018年08月13日09:51  来源:映象网

5034

  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采购方平台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表《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其核心直指演员高片酬,声明表示即日起执行,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的最高片酬;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8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此次优爱腾联合六大影视公司,集体抵制演员“天价片酬”,并发布了最高片酬标准,由此形成一股强大的市场力量,对一线演员、流量明星的“天价片酬”展开博弈。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演员片酬进行控制,业界亦对演员“天价片酬”多有微词,民众更是抱怨多多,此番三大视频平台联合六大影视公司出手,则就显得名正言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近年来演员片酬一路飞涨,部分一线明星、流量明星的“天价片酬”,动辄就是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之巨,在总制作费里占比高达50%到80%。演员拿的钱多了,其它需要花费的地方,自然就会面临挤压,特别是拍摄费、后期制作等,最容易被挤占。导致很多影视剧变成明星流量剧,依靠演员的粉丝效应带动票房和收视率,五毛特效、粗制滥造、抄袭、刷票等情况时有发生,导演和制作方失去了精心制作的动力。

  由此可见,“天价片酬”之所以饱受批责,主要是演员的收入与影视剧质量不成正比,耗费巨资拍摄的影视剧,大部分钱都花在了明星身上,虽然吸引到粉丝观赏,最后却成了口碑低劣的“烂片”,遭到观众的强烈不满和吐槽。而且,影视圈还存在很多问题,诸如阴阳合同、偷漏税、洗钱、假票房、假收视率、假点击率等,均与演员的“天价片酬”有着密切关系,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因此,无论是监管部门要求遏制“天价片酬”,还是平台和制作公司集体抵制“天价片酬”,都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可以此为契机,促进演员收入机制合理化,建立良性的薪酬分配制度,控制演员收入利例,提高拍摄费、后期制作费等,以确保影视剧有充足的钱用于制作上。事实上,目前美国、日本等都有完善的片酬制度,明星占一部影视作品中的制作总成本都不超过30%,从而确保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拍摄制作,保障不会被明星片酬拖垮。

  演员“天价片酬”形成比较复杂,具有一定的市场因素,事实上部分抵制方,此前就曾充当过“天价片酬”的推手,如今亦感受到“天价片酬”的负面影响,试图借助监管部门“限薪令”的机会,对“天价片酬”进行限制,以降低危害性。显然,“天价片酬”很难一下子消除掉,必定会遭受很大的阻力,需要进行充分的市场博弈,才能达到新的平衡点,演员片酬也将逐步趋于合理化。(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演员;天价片酬;市场博弈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温县:传统大戏迎元宵

    元宵节临近,河南省温县邀请剧团在陈家沟演出,演员们精心排练的《破洪州》、《收姜维》等五场传统大戏,让城乡戏迷过足戏瘾。

  • "人海战术"已是过去时 "北京八分钟"满满高科技

    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不但传递出中国人民对全世界朋友的盛情欢迎,更汇聚着熠熠闪光的“中国智慧”。为了做好演员的防寒保暖工作,主创团队采用了石墨烯智能发热服饰,来确保演员动作优美,防止出现冻伤。

  • 公司高管年会抱摔演员致其骨折 台下喝彩

    山东滕州锦腾弘达水刺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年会上,公司一高管用这个姿势抱起反串演员然后重摔在台上,事后据知情人透露演员趴在台子上三分钟未起来,被摔成骨折。一年一度的年会又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公司年会高管抱摔演员致其骨折 台下还喝彩

    山东滕州锦腾弘达水刺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年会上,公司一高管用这个姿势抱起反串演员然后重摔在台上,事后据知情人透露演员趴在台子上三分钟未起来,被摔成骨折。这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 两个演员三只羊 河南电影《守灵》入围上海电影节

    凭借“两个演员三只羊,一口棺材一间房”的迷之阵容,影片《守灵》成为河南唯一一部入围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作品。

  • 彭于晏昔日热舞

    众人留言笑称,“还好你选择了演员这条路”、“第一个动作就喷笑了”、“男神崩坏”、“请容许我笑一下”。彭于晏2010年曾发行个人专辑《非爱不可》,他当年举行签唱会的影片,在近日被网友翻出疯传。

  • 叶璇分手开怼?

    近日,叶璇删光了与男友小默先生秀恩爱的相关微博,令不少网友疑心两人或已分手。叶璇此前与男友十分高调,经常在微博秀恩爱。但仍有不少网友借着《演员》的歌词打趣两人:“简单点,互怼的方式简单点”。

  • 分手开怼?小默先生发微博疑似讽刺叶璇

    近日,叶璇删光了与男友小默先生秀恩爱的相关微博,令不少网友疑心两人或已分手。叶璇此前与男友十分高调,经常在微博秀恩爱。但仍有不少网友借着《演员》的歌词打趣两人:“简单点,互怼的方式简单点”。

  • 少林国际武术节登封开幕 七万武术演员列队迎宾

    10月16日下午3时30分,第十一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功夫之都”登封开幕。

  • 演员文章在公共场所吸烟 已接受50元罚款

    5月初,演员文章曾就在北京朝阳区某禁烟餐馆内吸烟一事向公众道歉,涉事餐馆被卫生部门责令整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