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4年郑州产苹果手机过亿 未来后全球一半手机河南造

2014年12月20日07: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每天约有27万部苹果手机从郑州富士康生产线下线

每天约有27万部苹果手机从郑州富士康生产线下线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4年前,一棵“苹果苗”栽进郑州,如今已成长为年产1亿多部苹果手机的“苹果树”。日前,郑州航空港区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年底前富士康郑州科技园苹果手机的产量有望达到1.2亿部。目前,在富士康的带动下,郑州、鹤壁、信阳、洛阳、南阳等多地都正在形成手机产业集聚区,河南也正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据预测,三五年后全球一半手机都将是咱河南制造。

  【果粉】

  “苹果”已成为郑州新特产

  “我这几天要到河南郑州去出差,朋友们需不需要我带几样当地的特产回来,需要的话请提前说啊!”日前,南京的徐女士在其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该消息迅速引来不少朋友的留言,有人希望她能捎些河南小吃,也有朋友说让她捎些“苹果”。

  对于捎小吃,徐女士欣然答应了,但是对于朋友们让捎“苹果”的请求,徐女士却用了一连串的流汗表情予以回复。因为朋友们让她捎的并不是普通的苹果,而是由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6和iPhone6 plus。

  如今,在不少人眼中,“苹果”已经成为郑州的新特产。今年9月初,iPhone6正式上市,在郑州生产的共计93吨iPhone6通过南航河南分公司发往美国芝加哥,但遗憾的是中国大陆并不在首发行列,这也让国内的不少果粉望“郑州”兴叹,有人甚至发出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看着郑州造的‘苹果’飞到美国,而我却买不到。”

  早前郑州并不产“苹果”,2010年9月16日,作为“苹果”的代工企业,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郑州航空港区奠基开工,2011年3月14日,富士康科技园第一条手机生产线正式投产。2012年12月,河南省成功实现iPhone5手机大陆内销分拨中心从上海向郑州的转移。在此之后,在果粉眼中,“苹果”渐渐成为郑州的新特产。

  【数字】今年郑州产苹果手机超过1亿部

  在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的流水线上,头戴白帽、身穿白褂的技术工人一字排开,一个个配件从他们手中灵巧地“流”过。经过600双手,每天约有27万部苹果手机从这里下线,再运往美国苹果总部,分送到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区了解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目前共设生产线119条,今年前11个月,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已生产苹果手机1.0144亿部,而据预测,今年年底前苹果手机的产量有望达到1.2亿部,这也代表着全球每销售4部苹果手机,其中就有3部是郑州生产的。

  据悉,除了郑州,我省济源等地也建起了富士康的工厂,这给河南带来了不少的红利,不仅增加了30万个就业机会,还刷新了外贸数据。

  我省今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进出口总值387.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4%。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由富士康贡献的。据了解,在中部六省之中,河南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值、进口值和出口值均稳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对此,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在富士康到河南之前,河南全年的进出口总值不过一两百万美元。而现在,河南这个内陆省份,已经进入全国外贸大省的第一方阵。

  【带动】我省多地正形成手机产业集聚区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富士康进驻郑州航空港区之后,带动了周边配套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跟进布局,酷派、天语等众多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也纷纷落户港区。

  据悉,目前,已有中兴、酷派、天语、创维、正威以及华懋、展唐等50多家手机整机企业和配套企业进驻郑州航空港区,先后有10家手机企业实现投产。今年前11个月,除富士康生产的1亿余部苹果手机外,其他手机企业的产量也超过了400万部。

  爱度手机项目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进入港区后租用的是被大家称为“孵化器”的产业园一期项目标准厂房。签约后便直接进厂安装生产线了,据介绍,爱度将在今年完成100万部的生产任务。

  记者了解到,明年进入郑州航空港区的手机整机与配套企业有望超过100家,而富士康手机产量也将达到1.5亿部,全区手机总产量将达到2亿部。

  富士康的带动不仅是郑州航空港区,如今,我省多地正形成手机产业集聚区,在我省的信阳、洛阳、南阳、鹤壁、新乡、漯河等地已初步形成一批手机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信阳电子工业城、洛阳伊川智能终端产业园、南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与光电产业园、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鹤壁新区、新乡红旗区与高新区、漯河召陵区东兴电子城等,都正成为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其中,信阳市东森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美国上市公司星天空数码集团除总部深圳外的另一个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未来】三五年后全球一半手机河南造

  “我省智能手机产业增长势头强劲,目前已引进手机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200家左右,年产能达1亿多部,已成为全球(中国)智能手机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这是早前河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省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状况与展望》研究报告。

  该报告显示,在2013年,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手机出货量就近1亿部,这也占据了全球供货量的1/8, 而预计今年该区手机产量将达1.4亿部。

  对此,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表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三五年后,该区域将形成年产3亿至5亿部智能终端产品的产能。对此,相关专家也预测,三五年后,全球一半手机都将是咱河南制造。

  据悉,在今年5月初,来自深圳268家手机企业的高管组成的考察团曾齐聚郑州进行考察,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产业转移或将上演“全家总动员”。

  记者日前从郑州海关了解到,目前,我省除富士康外,许昌、安阳、南阳都有手机或零部件的出口业务。并且,目前郑州、洛阳、鹤壁等地还集聚了一批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的企业与项目,一批智能终端(手机)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专业物流平台、综合交易平台,而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也正在打造中。

  未来,根据相关规划,我省还将打造集技术转化、品牌展示、产品交易、信息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终端(手机)全球集散交易中心,全球海淘郑州手机将成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郑州;苹果手机;智能手机;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