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看《鉴史问廉》能当好官 廉政文化建设的精品影像教材

2015年01月16日06:5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 河南电视台记者 许继斌 秦岩 庆宇)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做一个勤政为民的官,这是永恒的政治命题,也是时代的迫切要求。连日来,大型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持续掀起了收看热潮,在社会各界反响不断。多位专家表示,该片深刻讲述了为官之德的重要性,是中国廉政文化建设的精品影像教材。  

  ◎节目深刻讲述了为官之德的重要性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王杰

  最近一直讲授古代官德与道德修养课程的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每天准时在家收看《鉴史问廉》。王杰认为节目深刻讲述了为官之德的重要性。

  “该片主题非常集中,像《道德之择》这一集,通过‘杨震却金’、‘羊续悬鱼’、‘天下第一廉于成龙’等几个故事,可以看到这些官员都有诚信心、敬畏心、廉耻心、自律心,他们有权力但不敢胡作非为,这也是为官之德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王杰说,正如习总书记所讲的那样,领导干部要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

  ◎历史性、艺术性、现实性的完美结合

  河南大学文化历史学院副院长 展龙

  展龙是河南大学文化历史学院副院长,还是《鉴史问廉》中接受采访的嘉宾。最近几天,他一集不落地观看了该片。

  在展龙看来,本片再现了中国古代清官“清 慎 勤”的三字官责,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历史性、艺术性和现实性的完美结合。“故事符合历史的真实,宗旨符合现实的需求,把古代清官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一展现出来,确实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这是一个电视杰作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这部纪录片采用了大纵深、宽领域、广视角的表达方式,回顾中国廉政文化的历史源流,能启发人们反思当下党风廉政建设。

  “它不仅仅是一个电视的杰作,同时也是廉政教育非常好的、非常重要的专题片,广大领导干部甚至他们的配偶、子女,都可以好好收看认真思考,应该怎样看待如今的反腐新常态。”

  ◎它的价值远远超出了普通纪录片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 何苏六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一直在关注中国纪录片的进程,他认为这部集中反映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纪录片,是中国廉政文化建设的精品影像教材。

  何苏六说,从立意到人物的选择,故事的挖掘包括影像的呈现,都特别用心。“小到一个家训家规,大到对国家的忠诚,官吏的为官之道,他们可以给后人很多警示。因此,应该让更多的人来看这个片子,它的价值远远超出了一部普通纪录片”。

文章关键词:纪录片;廉政文化;鉴史问廉;中央党校;教材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菲律宾南海纪录片煽动反华情绪

    对于这部煽动反华情绪的影片,在菲律宾的华人表达担忧。

  • 百集讲述孝道纪录片《走·心》开机

    100集电视人物纪录片《走·心》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开机。纪录片将以温暖、真实的作品形象,用100个人的孝行故事讲述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

  • 纪录片《天山忠魂》将登陆央视

    由河南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天山忠魂》将于5月25日至28日晚9:03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天山忠魂》由河南电视台自主投资拍摄、台长王少春亲自策划、纪录片工作室抽调精兵强将历时3年、7赴新疆拍摄制作的一部纪录片。

  • 纪录片:互联网时代

    时长:1小时

  • 河南三兄弟拍纪录片缅怀父母 8年拍1000多小时

    为了拍这部纪录片,兄弟三人整整耗时8年,跋涉数千里,花费数万元,拍了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那一天,申家三兄弟来到父母生活过的厂家属院与父母当年的老同事、老邻居一起观看了这部纪录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