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T2航站楼年底投用 把郑州带进“双跑道”

2015年07月03日12:2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尽全省之力把河南拼上去”系列报道之二

  T2航站楼年底投用 把郑州带进“双跑道”

  T2航站楼年底投用 把郑州带进“双跑道”

  正在建设中的郑州机场T2航站楼航拍图

  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河南好则中国安。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已经全面推开,如何让推进的速度更快些,让推进的步伐更稳些?

  6月30日,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所作的讲话掷地有声:既要为当前的河南人民负责,也要为长远的河南负责。好事得拼,一定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  

  哪些事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又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拼上去?从7月2日起,本报推出“尽全省之力把河南拼上去”系列专栏,为您解读全省经济生活中与这句话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今日推出第二篇。

  今年年底,郑州机场T2航站楼启用,将把郑州机场带进“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新时代。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总投资超过180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打造郑州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核心工程,属于河南“天字一号”工程。如今,该项工程进展如何?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打探。

  【现场】

  T2航站楼  

  年底投用“妥妥的”  

  银色的外衣、大气的X造型,就像一架蓄势待发的航天飞机,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机场T2航站楼的项目工地,T2航站楼主体已全部完工,整体金属屋面全部安装完成,外部的玻璃幕墙也已全部完工,进入内部装修、收尾阶段。  

  “年底投用没一点问题。”中建八局郑州机场项目总工王立方笑了,“这是河南的一号工程,也不敢有一点儿问题。” 

  不过,为了这句“年底投用”,工人们也是拼了。据王立方介绍,仅仅他们公司的标段,目前就有4000多人同时施工,整个机场二期工程的施工人员有7000多人,“工人们早上6点半上班,午饭有人送到工地上,吃完饭不休息继续干,一部分人下午6点半下班,一部分人晚上加班到次日凌晨,还有一部分人通宵干活”。 

  工人们工期抓得紧,领导们也不放松。据了解,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每个月都有省里的主要领导前往督察工作,协调会更是每周一次或者多次,全力为郑州机场T2航站楼的启用创造条件。 

  根据计划,郑州机场T2航站楼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9月30日完成设备调试,进入10月,将进行T1和T2航站楼的转场演练等工作,确保2015年年底正式通航。 

  【规模】  

  是现有航站楼的数倍  

  能停靠世界最大客机 

  2013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15年年底正式投用,王立方专门查了资料,这种建设速度在国内罕见,“前一段有外地的机场工作人员来学习,听说是2013年年底开工、现在装修进入尾声了,都不敢相信”。 

  郑州机场T2航站楼两年建成的速度背后,是河南发展的饥渴和热望。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的李自强说,1997年建成通航的郑州机场,承载能力严重不足。郑州机场目前有T1航站楼,有一条长3400米、宽45米的4E级跑道,能满足客运1200万人次、货运35万吨需求,现在已经是超负荷运行。 

  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建设3600米长的第二跑道,规格为4F级,是目前等级最高的跑道,可以满足当前世界最大的客机A380起降需求;机场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T2航站楼,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南北长约1128米,比现有的T1航站楼大3倍,其四角拥有4条指廊,可以增加79个机位。 

  可以说,郑州机场二期工程,为郑州机场打造连通世界的空中丝路,提供了支撑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郑州机场T2航站楼的西北角,正在为A380停靠修建专用的廊桥,“A380的飞机机身比较高,普通的廊桥不能用”。而新修建的跑道和停机坪,停靠A380也是妥妥的。  

  【影响】 

  郑州机场 

  步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 

  2014年2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时说,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现代物流中心,是河南今后发展的关键和命脉。交通兴则河南兴,交通衰则河南弱。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首先要建设航空枢纽。要抓好机场二期建设,决不能在关键环节上掉链子。  

  事实也证明,在全力打造的河南综合交通体系中,航空的引领作用无可替代。  

  今年年底,郑州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枢纽机场,郑州机场的客货运保障能力都将进一步增强,将为郑州机场开辟更多的空中丝路。 

  此外,随着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全部投用,郑州机场还将成为全国第二个集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彰显河南区位和综合交通优势。

文章关键词:郑州机场 省委九届十次全会 金属屋面 督察工作 国际航空枢纽 天字一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