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卢森堡货航双枢纽 450天“拼”出河南速度

2015年07月06日16: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 沈翔)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河南好则中国安。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实践已经全面推开,如何让推进的速度更快些,让推进的步伐更稳些?

  6月30日,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所作的讲话掷地有声:既要为当前的河南人民负责,也要为长远的河南负责。好事得拼,一定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

  哪些事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又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拼上去?本报推出“尽全省之力把河南拼上去”系列专栏,为您解读全省经济生活中与这句话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今日推出第四篇。

  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支撑我们未来发展最大的王牌之一,对河南的影响最为深远,要尽全省之力拼上去。

  上期系列报道,我们为您介绍了尽全省之力拼上去,河南的机会在哪里,今天我们再来说说为了打造郑州航空港覆盖全球的货运网络,在发展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战略方面是如何“拼上去”的。

  郑卢货航利好消息不断

  春末夏初,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喜事连连。

  先是5月18日,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卢货航开通“卢森堡—郑州—芝加哥”的第五航权航线,该航线横跨欧、亚、美世界三大最主要经济区域。郑州,成为欧美之间重要的航空货运节点城市。

  接着,当地时间6月19日,在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开通一周年之际,河南航投先后与卢货航等三家公司在卢森堡签署了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合资飞机维修公司、郑州卡车航班公司等三项协议和一份合作备忘录。这也是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领河南省代表团出访欧洲的重要收获之一。

  郭庚茂说,“一带一路”战略为河南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要在已有的双枢纽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航空货运网络的建设,形成覆盖全球的货运网络。

  而郑州机场首开第五航权航线,卢货航执飞的货机从卢森堡装载货物之后,在郑州机场可进行二次装卸,并直飞芝加哥机场,而无须折返欧洲。河南机场集团市场部负责人分析说:“第五航权放开,必然伴随货物中转量提高,这将成为郑州机场晋升为国际航空枢纽的有利‘跳板’。”

  450天“双枢纽”跨越式发展

  2014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开通货运航线,仅仅450天,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战略就“拼”出了令人惊讶的“河南速度”。

  卢森堡货航“郑州号”首航后5个月,航线货运量突破1万吨,双枢纽战略初具成效,体现出中欧“空中丝绸之路”孕育着强劲动力。

  2015年5月,“卢森堡—郑州—芝加哥”国际货运航线开通。6月13日,卢森堡货航意大利公司又开通“米兰—郑州”国际货运航线。

  在卢森堡,郭庚茂向卢森堡日报、卢森堡言论报及新华社欧洲总分社等十余家媒体介绍,“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推进十分迅速,用3期每期5个月、累计450天的时间实现双枢纽战略的跨越式发展。

  就连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也不由得赞叹,双方在航空与交通领域开展的积极合作取得了漂亮的成绩,成为中国和卢森堡两国企业合作的典范。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表示,截至目前,郑州机场有全货运航线32条,其中28条是国际全货运航线,基本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网络。

  郑州,正在“蜕变”为横跨三大洲的航空大枢纽。

  航空港经济逆势上扬

  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战略的迅猛发展仅仅是郑州航空港区“拼”出来的表现之一。在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背景下,今年1月~5月,郑州航空港各项经济指标逆势而上,体现出一股“拼”劲。

  初步统计,今年1月~5月份,郑州航空港区生产总值完成180亿元,同比增长2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0.3亿元,同比增长27.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5亿元,同比增长43.1%;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78亿美元,同比增长49%,分别占河南省、郑州市的63%、85%。

  招商引资方面,今年前5个月,航空港区累计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416亿元。

  再来看消费,仅今年一季度郑州航空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就高达19.5亿元,增长15%左右。借力郑州航空港、郑欧班列开辟出的全球快速立体物流链,郑州依靠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E贸易初步实现了内陆起跑、买卖全球。

  2014年,郑州航空港区就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积极发展航空物流、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产业。目前,依托航空物流而集聚的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光学材料等产业正加速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转移,综合保税区成功吸引富士康集团等多家企业投资入驻,产业升级带来的涟漪效应已经显现。

  未来“拼”出“五中心一基地”

  下一步,郑州航空港区要怎么“拼”?

  6月24日~25日,2015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在论坛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向国内外嘉宾介绍了郑州航空港区未来的打算。

  马健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将郑州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内陆开放高地,关键是建立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的通道。郑州航空港区目前提出了“五中心一基地”的谋划,争取以“五中心一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郑州航空港建设。

  马健表示,郑州航空港区今后将推动货运打造完善都市联运体系,打造以智能终端产业为龙头的基地,打造对外开放的体系。

  目前,除了智能终端产业,郑州航空港区还在谋划和航空运输紧密关联的产业,例如生物医药、精密与机械、现代服务业。

  而在建设已获批的汽车口岸、肉类口岸、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口岸等国家指定特种口岸的同时,郑州航空港还在谋划从澳洲进口肥牛的口岸。

  在航空港区人心中,要把这片热土“拼”成中国内陆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对外体系,“拼”成全国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委书记;航空物流;货运航线;拼;物流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委书记率“明星阵容”赴京纵论一带一路

    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开幕。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薛云伟,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出现在受邀出席的嘉宾名册中。

  • 陶明伦任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据河南省委统战部网站消息,5月4日下午,河南省委统战部召开省直统战系统干部职工会议,宣布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职务任免的通知。

  • 【重磅】河南地方政府网络问政指数榜单

    随着近些年网络问政工作的广泛开展,网络问政平台成为考验政府执政能力一个重要阵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作为权威网络问政平台,深受地方政府和广大网民重视,其中的数据也成为考量地方政府网络问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 谢伏瞻同志任河南省委书记

    谢伏瞻同志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 河南国企改革上演"动作片"

    深化改革是企业脱困的根本之策、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一招”。6月15日,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等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