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安阳一局长贪污百万被判12年 曾与14岁少女暧昧20多年

2015年07月10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预审中的吴书太

   预审中的吴书太

  去年退居二线的安阳市体育局原局长吴书太,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经检察机关查实,吴书太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开票据报销及其他欺骗手段,先后贪污公款130多万元,并且与一名14岁的少女保持暧昧关系达20年之久。昨日,记者获悉,5月29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藏娇 与14岁少女保持20多年情人关系

  吴书太出生于1958年2月14日,曾先后任职安阳下属汤阴县乡镇干部,林县公安局局长、县法院院长,北关区纪委书记及区委副书记。

  据了解,20多年前,吴书太就任林县公安局局长时,认识了年仅14岁的李晓晓。从那时起,在20多年的时间里,这对年龄相差近30岁的男女一直保持着情人关系。

  2009年5月,吴书太就任安阳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正处级)。次年,他又兼任新成立的安阳市体育产业协会(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主席。

  上任后,吴书太把李晓晓也安排到安阳市体育产业协会担任现金会计。

  除了李晓晓,吴书太身边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叫阿福。这是当时安阳市体育局的薛主任安排在吴书太身边的。薛主任告诉阿福,不管因公还是因私,吴书太的一切花销都让阿福先垫着,等回到单位给报销。

  因此,阿福每次都会将给吴书太垫付的款项记录下来。包括买了啥、吃了啥、抽啥烟、喝啥酒、在哪儿花、花多少等,以备吴局或薛主任随时查问。

  阿福还会把不能报销的发票用别的发票冲抵,这样买食品、礼品、请客吃饭的花销就“变”成了购买桌椅、药品、手机、电脑耗材、办公用品……

  最终,阿福的这个小本子,成了吴书太的重要罪证——侦查期间,当办案人员翻开那个小本子时无不惊讶:鱼缸、瓷器、肠胃药、茶叶、手机、按摩椅……这些居然都能报销!

  挥霍 自家装修报公账,带着情人去旅游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7月,吴书太新买的住宅开始装修,会计邢惠从体育产业协会两次借款8.5万元用于支付装修费。此后,这笔借款被按“老规矩”在账上冲抵报销。

  次年9月,吴书太和朋友张贤各自带着情人到郑州游玩。其间,吴书太花1.3万元买了一套“高档真皮全自动按摩椅”,用的也是公款。

  据了解,吴书太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却喜欢旅游。据小本子记载:吴书太曾在西安、银川、九华山、海拉尔、张家界和韶山旅游购物支出6万多元;还到沈阳、大连、南昌、芜湖、柳州、信阳参加全运会、博览会,利用慰问运动员等机会到景点旅游,支出费用近9万元。

  纵贯神州,足迹踏遍9省12市,粗算下来,吴书太不辞“辛劳”跑遍了大半个中国!2012年7月,省体育局组团参加伦敦奥运会,观摩比赛,通知兑换英镑备用。吴书太立即让下属兑换了6000英镑(约合人民币6万元)。参加完奥运会后,除了正常开支花去300英镑外,剩下的5700英镑全被吴书太截留。去年9月,吴书太东窗案发,其妻杨莉委托亲属出面将这些英镑如数上交纪委。

  落网 离任审计被发现,贪污被判十二年

  据办案人员介绍,吴书太贪污的名目很多。如在安阳举办航空旅游节时,赠送政要嘉宾、商贾名流和外国友人的礼品,标价虚高,利润空间很大。

  吴书太看出“名堂”后,决计把活儿揽过来。经筛选,他敲定北京某公司出版精装礼品书,并让情人李晓晓的弟弟李伟伟参与进来。

  李伟伟先以每套400元购买再以1080元卖给体育产业协会,用于赠送嘉宾,体育产业协会为购买图书出资140余万元。仅此一项,吴书太就贪污自肥50万元。

  2014年9月,因年龄到限,吴书太卸任安阳市体育局局长和党组书记,在对其“离任审计”时发现问题。同年10月29日,吴书太因涉嫌贪污罪被安阳市检察院刑拘,11月12日被省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经指定管辖由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侦办。

  经审理,法院认定指控13起贪污事实中的11起,并查明吴书太贪污公款130.46万元及5700英镑,另有人民币6.82万元属贪污未遂。法院认为,吴书太贪污次数多、数额大,影响恶劣,依法应予严惩。念其如实供述全部犯罪事实,有坦白情节,且退出大部分赃款,遂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今年3月26日,法院一审以吴书太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5月29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文中人物除吴书太外,其余均为化名)(记者 高志强 通讯员 洹畔 实习生 牛静芳 王亚楠 文/图)

文章关键词:贪污;离任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判10年或须两百万”是进步还是倒退?

    近日,《刑法修正案(九)》关于部分贪污贿赂犯罪实行终身监禁,加重行贿罪惩罚力度的规定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博和法律论坛上引发热议。

  • 小科长侵吞607万公款

    昨日,法院公布此案详情,王某婷因贪污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 贪污量刑数额18年未调整 官方回应称正研究制定

    在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颜开对这一划分表示疑惑:取消对贪污受贿量刑具体数额的规定,对“巨大”、“特别巨大”这些用词,将来各级法院该怎么掌握尺度?是否有相关的具体规定或者司法解释?

  • 贪污量刑数额18年未调整 官方:正研究制定

    在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颜开对这一划分表示疑惑:取消对贪污受贿量刑具体数额的规定,对“巨大”、“特别巨大”这些用词,将来各级法院该怎么掌握尺度?是否有相关的具体规定或者司法解释?

  • 河北一县委书记贪污上亿 称当不上领导就想挣钱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庭认定边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 河北一县委书记因不能升任市领导贪污上亿

    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庭认定边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 河北一贪官称当不上领导就想挣钱

    河北原县委书记边飞及其家庭成员拥有的现金、存款等值超过1亿元。

  • 安阳贪污局长与14岁少女暧昧20年

    安阳体育局原局长吴书太贪污被判12年,曾与14岁少女暧昧20年。

  • 安阳一局长贪污百万 与14岁少女暧昧20年

    吴书太出生于1958年2月14日,曾先后任职安阳下属汤阴县乡镇干部,林县公安局局长、县法院院长,北关区纪委书记及区委副书记。上任后,吴书太把李晓晓也安排到安阳市体育产业协会担任现金会计。

  • 厦门通报“四风”典型案例

    近日,厦门市纪委通报了6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6人分别因受贿、滥用职权、收取好处费、贪污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海西晨报 记者 陈佩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