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机场高速改扩建扬尘污染被罚 暴露扬尘治理难

2015年07月29日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7月24日,郑州机场高速改扩建项目工地因为扬尘污染,属地管理单位——新郑市政府被处以按日10万元的财政扣款处罚。

  目前,该项目工地已整改到位。但同时,新郑市政府仍未针对该扬尘污染启动问责,也未及时通报处罚结果。

  郑州市扬尘办称,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周边市县对扬尘污染的重视程度。

  机场高速改扩建项目工地

  大片黄土已被覆上防尘网

  昨天上午,郑州机场高速改扩建项目工地,大片黄土已经被绿色防尘网覆盖,远远望去,犹如绿色毯子。

  走近时,两辆车在来回洒水,未施工区域或被防尘网覆盖,或用高压水枪冲洗。此外,为防止进出车辆污染路面,岔路口也都铺设了碎石。

  而之前的探访中,大量黄土裸露,车辆经过时,扬尘弥漫。

  施工人员:看到政府领导被约谈

  我们心里也不好受

  新郑市环保局副局长王国杰介绍,被郑州市扬尘办约谈后,他们已经督促该项目工地积极整改,并派专人盯守。

  王国杰介绍,在7月27日的新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上,新郑市市长刘建武也要求其尽快整改。

  负责该区域施工的李姓经理说,他们已于7月25日完成整改,“看到郑州市政府领导被约谈,作为郑州市民一分子,我们心里也不好受,更有义务遵守规定,最大可能地杜绝扬尘污染。”

  部分辖区政府

  管理一些建设单位时有难度

  当被问到之前是否对该项目工地的扬尘污染进行监管,新郑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我们监管过。”

  “监管为什么没有效果?”郑州市扬尘办工作人员问。上述负责人犹豫了几秒后迟疑地说:“它是省级重点工程,超出了我们管辖范围……”

  据了解,郑州机场高速改扩建项目工程的承建单位为河南省公路工程局,新郑市住建局相关责任人分管该项目工地,并对其扬尘污染问题担负一定责任。

  当询问新郑市大气办是否对新郑市住建局相关责任人问责时,上述负责人并未回答。

  “你们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协调单位,怎么没有提交报告,由新郑市政府对新郑市住建局的监管行为问责?”上述负责人沉默不语。

  将加大对周边市县

  扬尘污染整治的督导

  郑州市扬尘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检查情况看,部分辖区政府及建设、环境主管单位在面临一些建设单位时,确实存在监管难度。

  “一些建设单位的级别相对更高,辖区政府有时不方便管理,面对同级的主管部门,也不好意思多催促,所谓监管有时候可能就走走过场,没起到真正效果。”一名工作人员透露。

  7月24日召开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上,郑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胡荃说:“不少辖区政府的重视程度不够,仍然流于形式,问责没有动真格,不少人心存侥幸。”

  王国杰称,他们已经决定对新郑市住建局及郑州机场高速改扩建项目的所在地——孟庄镇各财政扣款1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结果将稍后反馈。

  郑州市扬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各辖区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已经纷纷行动起来,但是,一些市县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接下来,除继续加强对市区的监管外,还将加强对周边市县的督导,促使其提高重视程度,一起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中来。”

  (记者 陈朋冲)

文章关键词:扬尘;新郑市;监管;辖区政府;大气污染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防开启!河南对工地扬尘实行“一票停工”

    全省所有无照散煤销售点都要依法取缔,对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为了配合燃煤禁烧,我省将再次大力推广“煤改气”,今年12月底前,全省天然气代散煤使用量要达到4000万立方米以上,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5个城市洁净型煤替代总量超过200万吨。

  • 供暖季将至雾霾进入高发季 河南将建每日督查三班倒

    根据刚刚印发的《河南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暨错峰生产污染管控方案》,2016年10月20日~2017年3月15日,我省各地将建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夜间督查的每日三班倒、设卡检查、突击检查等长效工作机制,对涉气工业企业、施工扬尘、燃煤散烧、黄标车治理等严格管理。

  • 河南治理扬尘“千人计划”成效明显 发现问题3210余起

    今年7月至8月,我省组织河南警察学院一千名学员作为志愿者,配合环保公安联合督察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治理扬尘污染专项督察活动(千人计划),并取得明显成效。

  • 郑州市大气办邀媒体夜间突查扬尘污染 发现问题工地10家

    3.农业路沙口路交叉口东北侧工地位于郑纺机监测点西北1.2千米,土方裸露,苫盖不完全。4.连霍高速与索凌路交叉口西北角,位于银行学校监测点西北5.5千米(非管控区),工地内部部分黄土裸露,苫盖不完全。

  • 中央环保督察组驻豫三周 郑州超百人因治污不力被追责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8月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驻豫督察正好满3周时间。有群众反映,新密市袁庄乡姜沟村袁庄工业开发区内的柏松涛洗衣厂,没有任何手续,晚上使用燃煤锅炉,大气污染严重。

  • 河南细化扬尘污染防治标准 城区道路要顺风清扫

    当启动Ⅱ级(橙色)以上预警或风速达4级以上时,不得进行拆除作业,并对拆除现场采取覆盖、洒水等降尘措施。待建场地应采取地面喷水、固化硬化、覆盖防尘网等有效措施防止场地扬尘;对超过3个月不能开工的,应采取绿化防尘措施。

  • 河南检查施工工地 17个工地扬尘污染被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河南宏业广大建设公司、郑州岚博劳务公司承建的中牟县汽车博览园工程项目 中铁十七局、中铁七局、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商丘高铁站北广场建筑工地 

  • 中央环保督察组驻豫一周 商丘一副县长因扬尘被处分

    卫辉市对住建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张英会、城管局副局长苗霖进行约谈,责成住建局执法大队中队长杨新华、城管局中队长王宗伟作出书面检查。禹州市纪委监察局对禹州市国土局、工商局、环保局、电力公司、文殊镇政府等五个单位的共10名责任人作出诫勉谈话、深刻检查等组织处理。

  • 商丘个别工地顶风“裸奔” 扬尘能糊一脸

    当暗访组来到310国道和平原路交叉口时,车前窗被疾速飞驰的大货车所带起的尘土所遮挡。通过围挡缺口,暗访组一行发现了一处几乎未经任何覆盖的村庄拆迁工地,除了在邻近道路的地方简单扯了几道密目网外,整个工地“素面朝天”,没有任何覆盖措施。

  • 河南空气质量一月一排名 将继续狠抓燃煤锅炉拆改

    5月12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扩大)会议召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郑州对全市1995项建筑工地均建立责任分包台账,确保重点区域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降至最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