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最高应急减排措施市县增至14个 提前12小时启动

2015年09月01日06:4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原定从9月1日零时开启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提前了12个小时。昨天上午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张维宁提出,经省政府同意,决定自8月31日12时至9月3日24时,在全省启动实施空气污染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特别是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商丘、济源、巩义、兰考、长垣、滑县、永城等14个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作为“重中之重”。

  提前12小时启动

  重点市县增至14个

  昨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张维宁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从8月31日12时至9月3日24时,在全省启动实施空气污染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

  不仅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扩至全省了,就连减排“重中之重”市县也由之前的10个市县增加至14个市县:新增加了兰考、商丘、永城、开封4个市县。

  张维宁指出,这种决策是京津冀协作小组和省政府在综合考虑纪念活动期间偏东南风、静稳天气等不利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后,做出的决定。

  据中国气象局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七省(区、市)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会商及现场专家组,对北京及周边空气质量预测显示,9月2日至4日污染扩散条件逐步转差。气温偏高,湿度较大,污染扩散条件整体不利,可能诱发区域性污染过程。

  三天两次紧急会议

  六成以上公车要停用

  此次紧急会议,距离8月29日的紧急会议仅仅隔了一天。三天两次紧急会议,足见应急减排保障措施任务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

  张维宁要求,全省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从“工业源控制”、“ 扬尘面源控制”、“ 移动源控制”三个方面强化保障措施落实,最关键的是要提高执行力,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具体怎么落实,张维宁也划出了硬杠杠:四个到位。

  一是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必须到位。各地的钢铁、水泥、焦化等高污染企业,列入停产清单的必须停产;已明确限产减排的企业在限产减排30%的基础上,确保减排达到50%;大气排放污染严重的小工业作坊、企业一律停产到位。

  二是扬尘污染防治到位。上述市县辖区内,建筑、市政、拆迁等各类涉及土石方作业的施工工地(机场二期工程采取防尘措施除外),确保停工。建成区主干道路每日机扫、清洗次数不少于4次。严禁焚烧秸秆、垃圾和露天烧烤,活动期间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各类鞭炮、礼炮。

  三是机动车管控到位。渣土车、危险物品车辆、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在城市建成区内昼夜全部停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车要停驶60%以上。

  四是督导检查到位。各地政府要逐户检查企业停限产落实情况,对重点企业24小时驻厂监督。

  环保部6个组

  在我省重点区域巡查

  环境违法从严从重处罚

  据了解,环保部高度关注我省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委派华北和西北督查中心6个组在我省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为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到实处,省政府还强化了对重点区域城市的督查工作。每个督导组增加到10人,从8月31日12时到9月3日24时,对重点区域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驻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跟踪纠正,重大问题要立即报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对督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罚,该拘留的拘留、该按日计罚的按日计罚。

  “各地一定要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因此被国家通报、约谈、区域限批。如果阅兵期间空气质量真的出了问题,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哪个地方负责,哪个领域出了问题哪个部门负责,省里将坚决实施责任追究,绝不姑息迁就。”张维宁强调指出。

  ■相关新闻

  10个督导组

  发现不少问题

  从8月26日起,省政府组建了10个督导组,分别在全省进行督查,8月30日,10个督导组督查出的突出问题可真不少。

  第一督导组环保厅督查了安阳12家停产限产企业,发现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烟气治理设施没有运行,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放空排放。已责令林州市环保部门对林州市合鑫铸业有限公司料场进行清理规整;对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将整改和查处情况及时上报督导组。

  第二督导组省发改委对新乡10家企业、4家工地督查时发现,新乡市各县区道路机扫率较低,人工清扫扬尘较大。路上汽车和拖拉机“冒黑烟”较多。

  第三督导组省工信委督查濮阳时发现,第3次检查油辛庄城中村改造项目,依然未停止施工;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项目依然施工,大面积有较厚浮土,多个黄土堆未覆盖。

  第六督导组省交通厅督查焦作时发现,焦作万方电力锅炉灰渣未采取任何防风抑尘措施,堆高约8米。督导组已督促万方电厂进行覆盖和洒水。对方表示8月31日下午前全部覆盖到位。

  第七督导组农业厅和第八督导组环保厅,分别对鹿邑和焦作进行督查,发现有扬尘、裸露土堆无覆盖、工业堆料场“三防”设施不到位等情况。(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环境污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当日,包括郑州市在内的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1月18日,包括郑州市在内的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 郑州空气质量目前排全国倒数第6 力争今年退出后5名

    11月14日,郑州市环保部门召开会议,部署2016-2017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明确了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现场各组的负责人现场提交了责任书,保证要完成下达的任务。

  • 8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郑州连续两月退出“后十”

    回望八月份的郑州,蓝天白云可不少,在全国的排名如何?8月份全国74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刚刚出炉,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从今年7月份开始,连续两月都在“后十”开外。

  • 郑州空气质量连续俩月退出全国十差榜

    9月12日,环保部通报了8月份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 鹿邑空气质量指数再居省直管县第一

    8月25日,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为优或良,前5位(AQI由小到大)为洛阳、鹤壁、开封、安阳、济源;鹿邑等9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优、良,前3位为鹿邑、兰考、滑县,新蔡为轻度污染。

  • 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鹿邑再居直管县第一!

     大气是人民生存所需要依附的场所,现在已经有许多人受到了差空气质量影响而身体质量下降。提高空气质量是党务之急,也是全民需要参与的工作。

  • 全省最新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汝州名列第一

    月28日,我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前5位(AQI由小到大)为信阳、驻马店、漯河、商丘、洛阳,后5位为焦作、开封、濮阳、郑州、鹤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为良,前3位为汝州、邓州、长垣(汝州、邓州并列第1)。

  • 郑州等10市县空气质量不合格

    良好等次:开封、信阳、济源、南阳、安阳市政府合格等次:商丘、洛阳、许昌、鹤壁、驻马店市政府不合格等次:平顶山、漯河、郑州、濮阳、焦作、新乡、三门峡、周口市政府 据悉,去年我省蓝天工程计划的考核,由省环保厅会同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组织实施。

  • 河南将空气质量排名制度

    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已经明确,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达到115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78微克/立方米以下。

  • 三月河南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信阳、南阳长期稳居前二

    3月份我省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信阳、南阳长期稳居前二,周口成了第三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