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电动车保有量200万辆 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2015年09月10日06:56  来源: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郑州电动车保有量200万辆 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郑州市电动车保有量现在保守估计有200万辆,用户多,问题也突出,究竟该怎么管,怎么治理?一个好消息传来,《郑州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自2006年起,“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提上立法日程”的声音就没有断过,2008年起“郑州市电动车上牌管理”的消息也不时传出,《郑州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已经纳入2015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正式项目。

  一位“执拗”的交警

  对于郑州小电电,郑州知名交警杨华民可算操碎了心。

  长期以来,他跟个碎嘴老太婆似的,得空就在个人微博上唠叨几句,而他个人发布的有关电动车的微博,就有400多条。

  7月28日下午1点35分,杨华民以微博“有图有真相”发布了其当天遇到的各种违规小电电案例。

  他对经过自己岗上闯红灯、行驶机动车道的小电电车主一律罚款,且口头批评了一名残疾小伙子。之后,杨华民又得空转了个事故视频,一辆闯红灯小电电与一辆正常行驶小轿车相撞,小电电所载3人被撞飞。对此,老杨苦口婆心地劝:把交通事故视频让受伤者看、让闯红灯者看,反复看!不闯了,放行!还闯,每天看视频45分钟,看一星期……

  这位“执拗”的交警,为啥这么跟小电电过不去?

  在他看来, 郑州小电电数量庞大,目前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细化管理,是其产生大量违法行为的主要原因,而当前只靠一线交警路面执法,有很大难度。

  杨华民认为,要治理小电电,应先从源头下手,河南省内企业禁止生产超标小电电,河南商业禁止销售超标小电电。其次,对现有小电电上牌管理,纳入监管,对现有超标小电电也应准予上牌,但以制定一定过渡期的形式,逐渐淘汰。再次,管理办法中还应对小电电的停放、充电等进行规定,防止乱停乱放,当然还包括制定详细的交通违法处罚办法。

  杨华民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河南省人大代表。2014年河南省人代会上,杨华民提交《电动车管理办法》议案;今年省人代会上,杨华民再次对此进行呼吁。

  一项没间断的行动

  据悉,郑州查处小电电的行动几乎天天有,可为啥就是治不住违法的小电电呢?

  去年11月,郑州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行动期间,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50元并予以曝光。今年仅7月份,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各大队就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

  一名一线民警坦言,郑州对于小电电并非放任不管,虽然尚未出台具体管理办法,但是明令禁止上高架、禁止逆行等,都作为日常工作去做了。但是,仅靠人力来管,无法借助科技辅助手段,也给治理带来了一定难度,有时还会遭遇取证难等执法难点。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分析,治理违规小电电,已成为郑州交警部门一项日常化、常态化的工作。目前采用的整治措施有:发现即罚款、上桥口设交通协管员劝导、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安装电子眼等,开展了多起实地整治行动,并邀请媒体广泛宣传。

  不过,有热心市民称,对违规小电电处罚20元的现行标准起不到震慑作用,建议立法支持加大罚金,或与驾驶员个人信用挂钩,或常设网络曝光台。

  一则让人期待的办法

  对电动车要立法管理,郑州喊了很多年。但是消息频频传出,并未见动真格的。

  据悉,自2006年起,“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提上立法日程”的消息就不断传出。从2008年起,郑州市就开始酝酿统一管理小电电。

  2008年11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郑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郑州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都必须办理登记,未经登记不得上路行驶”。

  2009年4月,郑州市政府法制局召开座谈会,就《郑州市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2014年12月,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传出消息,郑州市公安局与郑州市政府法制办联合草拟了《郑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并报请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研究通过。该草案明确规范了电动自行车的生产管理、市场准入、登记管理、路面管理、载人规定和强制保险等方面的内容。

  今年6月,又有关于电动车管理的消息传出,《郑州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已纳入2015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正式项目。

  按照立法程序,郑州市法制办对前期组织郑州市公安局申报提交的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审查,广泛征求意见。目前,该议案办理处于开展立法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阶段。

  “政府确实想管,但电动车牵涉面太广了,既要人性化管理,又要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网友声音

  路权分配须考虑均衡

  @跃出海面:电动车抢道,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非机动车道被占。去郑州的时候,看见文化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都有护栏隔离,值得推广。

  @更专业点:像郑州这样的平原城市,非机动车出行占总出行量的50%以上,在路权分配上,公共交通应放在首位,其次为电动车、自行车,最后才是小汽车。

  @Joey的小窝:应该出台新法律,电动车上高架、快车道负全责,赔偿机动车驾驶员精神损失费。

  @宝宝-C:一方面要谴责违法者,另一方面要问在道路规划的时候是否考虑得全面到位?

  @腾云驾雾的杨二嫂:在郑州上班,讨厌骑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柏木能成林:说实话,郑州的电动车确实需要管管了。建议给电动车免费上牌,依法严格治理违法行驶的非机动车。

  @:流沙:建议购买电动车时实名上牌,纳入电子眼监管;与机动车出事故依法惩处,别一棒子打到机动车头上,不能让骑电动车的有侥幸心理。

  ■河南广电全媒体9月9日联动

  河南电视台

  《新闻联播》播出系列报道《电动车怎么了·市民杨雪的出行之爱》

  河南电台

  《河南新闻》播出系列报道《电动车的是是非非·摩的摩的》(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文章关键词:电动车;治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动车突起大火 执勤辅警挺身而出

    11月14日8点10分左右,驻马店市天中山大道和文明路交叉口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浓烟滚滚。

  • 电动车路口冒烟起火 执勤辅警借灭火器扑救

    11月14日8点10分左右,驻马店市天中山大道和文明路交叉口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浓烟滚滚。

  • 不要彻夜充电!前10个月郑州发生电动车火灾184起

    电动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应控制在8小时之内,若是充电时间较长,热量积蓄较多,导致电瓶发热,极易引发火灾。

  • 电动车火灾95%发生在充电时

    电动车是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的交通工具,消防部门对近年来发生的电动车火灾进行梳理发现,有95%发生在充电过程中,而亡人火灾几乎全部发生在充电时段。结合电动车火灾特点,市消防部门建议,使用完电动车后,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 郑州一电动车车棚“火大了” 一口气烧了18辆车

    昨天凌晨,郑州市工人路与陇海路交叉口一电动车棚内发生一起火灾,10辆电动车、7辆自行车和一辆垃圾车被烧毁。10月27日凌晨1时58分,中原区消防大队友爱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工人路与陇海路交叉口一电动车棚内发生火灾。

  • 新郑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 新车丢失赔1200元

    电动车规范管理,新郑先行。该政策推行一个多月,已有6000辆电动车上牌,新郑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时间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今年年底前未办理登记备案的电动车上路后将被扣留。

  • 安阳男子偷窃电动车 为顺利推走竟贼喊捉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实习生 牛静芳 通讯员 石小雨  安阳汤阴县城一男青年盗窃他人电动车后,为了顺利推走自己的电动车,谎称电动车被盗报假案,上演贼喊捉贼的闹剧,不料被民警识破。

  • 郑州一小区电动车凌晨着火 10辆电动车被烧得仅剩骨架

    9月28日凌晨3点多,郑州秦岭路与航海路交叉口附近的茜城花园,小区29号楼前2单元旁的电动车突然着大火,火苗随着大风瞬间窜起近3米高。

  • 为防电动车上楼充电失火 郑州一小区使出杀手锏

    整治电动车上楼,“人拦”变铁栏。电动车上楼充电,挤占电梯资源又存在安全隐患,近日,郑州燕庄小区防止电动车上楼,试行楼洞口安装栅栏。铁栅栏只能允许行人通过,不影响婴儿车和轮椅通过,而电动车却无法通行。

  • 郑州电动车“只能载一名12岁以下未成年人”规定引热议

    这些被交警拦停的电动车驾驶人,有的是骑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有的是骑车闯了红灯,还有的则是骑车违规载人。有市民质疑,交警部门应该把主要精力用于查处电动车闯红灯、“黑摩的”非法载客以及疯狂的渣土车上。

  • 新郑一轿车撞电动车 电车上一岁孩童被撞飞十几米

    今天(9月13日)16:00左右,车友宁先生向河南交通广播爆料:新郑溱水路与仓城路向南30米 北向南,一辆黑色私家车撞击电动车,电动车上一名女子和一岁多的孩子躺在地上,女子头部流血,伤情不容乐观,孩子头部也受伤了,现场触目惊心。

  • 郑州电动车管理办法今年或无法出台 政府治理四纠结

    据知情人介绍,因为立法程序比较复杂,有很多程序要走,郑州电动车管理办法今年很可能无法出台。同为省会城市,南昌的各类电动车达到了150多万辆,许多管理难题与郑州类似,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郑州管理电动车的难处:

  • 警察热心帮助“窃贼”推电动车

    8月8日9时许,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巡逻民警在经开第十五大街正常巡逻,巡逻至鸵鸟园北边约1公里的位置时,民警看到一名中年女子吃力地推着一辆电动车在路边缓慢行走。

  • 惯偷盗电瓶被逮后吹嘘:17岁就入行 偷一辆只要60秒

    8月1日凌晨,一名“五进宫”的惯偷在又一次下手偷盗电瓶后,被金水路派出所的巡逻民警逮个正着。经过突审,该男子名叫胡某克,22岁,原阳县祝楼乡人,经审讯,胡某克对偷盗电动车电瓶一事供认不讳。

  • 惯偷盗电瓶被逮后吹嘘:17岁就入行 偷一辆只要60秒

    8月1日凌晨,一名“五进宫”的惯偷在又一次下手偷盗电瓶后,被金水路派出所的巡逻民警逮个正着。经过突审,该男子名叫胡某克,22岁,原阳县祝楼乡人,经审讯,胡某克对偷盗电动车电瓶一事供认不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