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总理赞河南“创客群” 建议给高精尖技术人员加工资

2015年09月24日06:56  来源: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李克强总理在河南洛阳矿山机械厂考察

  李克强总理在河南洛阳矿山机械厂考察

  9月23日16时40分到17时10分,李克强总理到河南洛阳矿山机械厂参观考察,总理和工人们亲切交谈,创客、技术创新、工人待遇成了总理关心的热词。

  ■总理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小微企业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 “双创”既是小微企业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希望工人、技术人员和社会创客群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品牌、装备走向世界,展现竞争力,创出中国金字招牌。

  【“双创”不仅要创出成果、效益和品牌,也要创新机制和分配模式】 重大装备企业也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不是权宜之计,而要有长远谋划。要创出成果、效益、品牌,也要创新机制和分配模式,走活“双创”这步棋。

  总理多次提“创客”

  “2009年李克强到我们厂来时,我就远远看见过他,今天他和我握了两次手。”洛阳矿山机械厂重型磨机工部车工王建刚激动地说道,总理在他操作的数控立式车床前停留了两三分钟,询问了他在工作中如何革新技术,零件的加工流程等,他一一作答。

  大工匠工作室是洛阳矿山机械厂专门为公司评出的大工匠们设置的工作室,配备有相应的团队,使其攻坚克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于2013年的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也是李克强总理此次洛阳矿山机械厂之行参观的重点。

  张东亮说,李克强总理询问了他们最近正在研究什么,他告诉总理正在研究生产西门子轧钢机上的一个部件,总理还专门追问了一句是不是德国的西门子,在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总理说:“你们很厉害。”

  在洛阳矿山机械厂参观过程中,总理在讲话时多次提到“创客”一词,还专门问张东亮和他的团队:“你们是创客吗?”张东亮回答说,他们不仅是创客,还是创客群,李克强总理鼓励他们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多和外界交流,并解决遇到的问题。

  总理关心工人工资待遇

  李克强总理拉着张东亮的手让他和自己坐在一起交谈,没见到总理之前,张东亮很激动,也很紧张,生怕说错了什么,但和总理交谈中,他发现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总理非常平易近人,说话时一直盯着他,听得非常专注。

  李克强总理还提到了工人待遇问题,专门问了张东亮每个月的工资多少,张东亮想凑到他跟前悄悄说,李克强却说没关系,让他大声说出来。他还表示技术人员都是高精尖的人才,应该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总理还讲了自己参观德国一家公司时,询问过一名保洁人员工资待遇的故事。

  当总理询问加工工艺问题时,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的技术员连自军感到很惊讶,因为据他了解,总理是经济学专业出身,没想到对这方面也相当了解。

  “创客”李克强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走进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在里面待了半个多小时,临走前他愉快地接受了这家创客空间馈赠他的一本“创客护照”——由此成为这个空间的第99号荣誉会员。这次考察也引发了大众对于创客空间和创客们的关注。

  今年3月,7名清华学生创客曾致信李克强,李克强总理在给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的回信中曾这样写道:创客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产品,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今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大连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再次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到大连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大连的创客空间。

  总理对创客空间的“青睐”由来已久,近一年来,国内创业空间的发展也在加速,“创客”一词今年也第一次被写进了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记者 夏秀琴 程慧娟 弯继伟)

  总理关切

  河南人看病能报销多少

  心系民情的李克强总理,在9月2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来到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住院部一楼大厅。他在医院的新农合与医保结算窗口,详细了解了目前河南省、洛阳市新农合报销的情况。

  9月23日下午,河科大一附院新农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赵之轶隔着窗口,面对面向总理汇报了目前的情况:大病保险与新农合同步报销,即时结报,2014年开始实施新农合二次报销制度后,新区医院2014年有1050人享受了这项政策,今年以来,已有1300余人实现二次报销。“这个制度实施后,报销比例提升‘超明显’”。

  “通过给总理汇报工作,能感觉到,总理此行最关心的,是群众‘看病难’现象是否缓解。”河科大一附院院长冯笑山说,详细了解情况后,总理表示,洛阳市目前的制度,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希望以后报销比例能进一步提升,让更多老百姓看得起病。

  ■总理说

  【生命是平等的,人人都应享有医保服务】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生命是平等的,无论是城镇居民、职工还是农民,人人都应享有医保服务。

  【大病保险年内要城乡全覆盖】 大病保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大病保险不仅能保证患病群众得到治疗,也解决了许多人的后顾之忧。今年一定要实现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

  ■新农合答卷速来看

  亮点一:率先实现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又被称为新农合二次报销,即参合患者在进行新农合基本报销后,再次进行的报销。

  河南已于2014年10月1日率先实行了大病保险全覆盖,当时央视《新闻联播》还特别报道了此事。

  亮点二:参合率达99.12%

  河南省卫计委农卫处处长王耀平介绍,2015年,河南全省新农合参合人员已达8292.4万人,参合率达99.12%。

  2015年,新农合医疗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个人缴费标准在120元左右。这也意味着,2015年新农合人均筹资将达500元,这对老百姓的疾病保障能力也在逐渐加强。

  亮点三:补偿封顶线为30万元

  据介绍,2015年,大病保险起付线、封顶线、保障范围不变,起付线依然为1.5万元,年度内补偿封顶线为30万元,但是新农合补偿后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补偿比例将会进行提升。

  其中,1.5万元~5万元(含5万元)按50%的比例给予补偿、5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按60%的比例给予补偿、10万元以上按70%的比例给予补偿。(记者 董彩红)

文章关键词:李克强;创客群;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全面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并讲话。坚持儿童福利优先保障,扩大福利覆盖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对孤儿、病残、流浪、留守等困难儿童的关爱和 救助。

  •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愿同中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通过《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 李克强在古巴体验中国出口客车 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李克强还登上一辆属于古巴当地旅游公司的宇通客车,与客车司机互动交流,询问车辆驾驶体验。

  • 李克强出席加拿大总理家宴

  •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据新华社20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李克强重申了中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 李克强总理东亚峰会上的“微笑外交”

    东亚峰会历来是大小国之间暗中角力、合纵连横的舞台。此次东亚峰会自然更不例外,会前就有一些国家放出“狠话”:要在会上大谈特谈“南海问题”。

  • 李克强会见加拿大总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李克强指出,中加都倡导多元文化,主张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包容并蓄。

  • 李克强会见第71届联大主席

    李克强指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年来,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期待同中国的关系与合作迈上新高度。

  • 李克强:中俄应巩固和扩大传统能源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方愿同俄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在亚欧会议和上合组织等框架下开展协作,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两国、亚欧大陆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 李克强会见安倍:日方应停止炒作和介入南海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 李克强向法国尼斯袭击受害者表示哀悼和慰问

    [李克强向法国尼斯袭击事件受害者表示哀悼和慰问]7月15日上午,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总理,步入会场过程中,两次面对中外记者就法国尼斯发生袭击事件提问做出回应。李克强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 李克强察防汛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 30小时辗转三省 李克强“马不停蹄”督战防汛

    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续到安徽阜阳、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 总理在武汉:李克强一线指挥抗洪抢险

    李克强总理7月6日在武汉长江干堤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