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卫计委:河南会很快全面放开二孩 不会落后其他省

2015年10月30日06:5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河南全面放开二孩“会很快” 省卫计委表态:不会落后其他省份

  二孩政策会对目前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产生一定影响

  昨日,“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出炉后,几乎以每分钟“10万+”的速度刷爆微信朋友圈。河南什么时候实施?会带来哪些影响?大家对此持什么态度。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各方,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信息。

  省卫计委:不会落后于其他省份

  昨日,省卫计委计划生育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成了热线,有咨询的,有确认的,甚至还有调侃的。

  该负责人介绍,其实早在卫计委内部,全面放开二孩已成共识,问题不在于是否放开,而是何时放开的时间问题。 对于坊间“2013年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是为全面放开二孩探路、做调研”的传闻,该负责人也给予了肯定,“早早做了相关调研与分析,为的就是能够给国家尽早提供翔实的数据,也有利于促进全面放开二孩脚步快一些。”

  对于具体放开时间,该负责人介绍,现在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全会公报。下一步还要经过明年3月份全国人大进行表决立法。然后各个省还要做具体落实条款的研究。但他表态:“一定会很快,不会落后于其他省份。因为河南的基础工作都提前做得很好。”

  预测:全面放开不会人口失控

  “生育回潮”的来袭,必然会给教育、医疗等配套带来一定压力。这些准备,大家做好了吗? “因为有单独二孩、双独二孩的提前‘试水’,相信配套没有任何问题。”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数据显示,河南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预估每年会多生5万~8万人,这些都在可控范围内。但实际情况是,申请的人数远低于这个数据,甚至偏低。 根据省卫计委近一年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我省共受理“单独二孩”生育申请4.7万件,发放生育证4.3万个,已经生育1.3万人。所以,对于随后到来的“全面二孩”,该负责人介绍,人口增长情况也在可控范围。

  医院:病床配套没问题,有些提醒必须看

  对于病房的配套,记者分别咨询了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对此,医院早在去年已提前扩张产科病房,为的就是迎接“二孩”生育回潮带来的需求。

  另外,专家们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提醒。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三病区主任吴爱红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以来,他们经常会遇到头胎剖宫产、不适合再怀孕的病例。“头胎剖宫产,再次怀孕时,如果胚胎长在上次剖宫产的子宫切口瘢痕处,就容易发生绒毛与子宫肌层粘连、植入甚至子宫壁穿透,易引发子宫穿孔等风险。如果瘢痕厚度低于3毫米,很容易大出血。”吴爱红说,“排除瘢痕妊娠后,孕36周后还要增加围保次数,比如普通孕妇一周一次,那么你就要增加到3天一次。到孕38周时,即使身体没有异常情况,也建议住院监测观察,以便随时了解子宫及胎儿的状况,为生产做足准备。”

  另外,很多人认为,第一胎健康,备孕二孩就不必再做孕前检查。 对此吴爱红提醒,即使没有不良生育史,头胎健康,生二胎也需要重视孕前的常规检查,建议夫妻双方在孕前3~6个月开始做孕前检查。另外,专家建议剖宫产间隔2~3年后生二孩最佳。

  呼吁:产假福利与生育保险要跟上

  除了医疗配套,还有很多保障制度,也是大家关注的。 郑州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开始准备生二孩,最关注的就是产假福利与生育保险。

  据她了解,有公司在第一个孩子与二孩的产假福利方面区别对待。 “第一个孩子产假为6个月,第二个孩子时只能休假3个月。”对此,很多市民期望延长产假福利能够在全面放开二孩后跟上。

  据悉,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出了“二孩”产假福利的相应建议。 2015年的河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董广安就曾建议,将产假延长至一年,“单独二孩”产假也应相同。

  声音:你说我说大家说

  小伙伴们对“全面放开”二孩有什么看法呢? 我们也摘录了部分最新鲜的观点。

  @Grace文倩:生不起,成本太高,收入不见涨。物价一直涨,生活品质下降。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

  @爱就要幸福:想生又不敢生,又是房贷、车贷,条件不允许,哎!只能暂时不生。

  @风雨:拍手叫好……但人口健康预防要跟上。社会相应政策、服务、设施都要跟上,否则又会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丹巴亚丁:太晚了,对于75后来说,年近四十,力不从心。

  @紫氣东来:中国传统观念就是孝字当先。其实养个娃娃不需要太多钱,主要是亲情浓于水的血脉,老小、小老,良性循环。不说了,赶紧赚奶粉钱去,媳妇怀上了……

  ■延伸阅读

  二孩生下来 经济搞上去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劳动力问题。短期来看,生育率的提高会对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并带来相关投资机会。

  从方正证券测算的数据来看,在放开二胎后未来4年内将最多新增加5212万左右个新生婴儿。

  而自第5年开始,每年新增新生婴儿数量为480万左右。以4000万~5200万的保守数字作为假设,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元粗略估算,二孩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每年1200亿元~1600亿元。

  短期内,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行业等的发展。

  中长期来看,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根据购房的人口结构,20~44岁的人口是买房的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岁的时候就会面临首次买房置业需求。

  根据测算,如果全面放开二孩,那么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孩时增加4%,增加规模达到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受益。

  当然,长期来看,随着放开二孩后,新一轮人口红利的形成和中国潜在经济增速的提高,各类行业都将最终受益。(记者 董彩红)

文章关键词:全面放开二孩;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