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风系统能否全省推广 各位代表给出解释

2017年01月16日07: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云 李江瑞 陈朋冲 李冰冰 李恒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郑二嫂有点儿焦虑,她在“忧天”。蓝天白云好天气,郑州却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接下来,今冬第三场重度污染天气要来了。应对雾霾,除了给孩子放假,还有没有其他好办法?

  全省推广新风系统可行吗

  二嫂疑问

  新风系统,郑二嫂第一次关注到它,缘于前阵子朋友圈里传的帖子:《北京的孩子是花朵 郑州的孩子是绿萝?》。1月5日,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发布,为了应对重污染天气,要在一些中小学、幼儿园试点安装空气净化系统。

  此消息一出,羡煞郑二嫂。不过,好消息接踵而来:郑州市区部分学校也将试点安装新风系统,并且给出了时间表。(详情请阅读本报A07版)

  高兴之余,郑二嫂替洛阳等地市的亲戚朋友忧虑:全省能否跟进安装新风系统?

  说法

  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董广安

  有省妇幼保健院的呼吸专家表示,如今孩子肺炎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且症状越来越严重,这些都和雾霾有一定的关系。郑州的试点走在了全省前面,下一步,不论是从教育资源的均衡,还是从保障学生健康权益来看,这个做法都值得全省推广。

  我建议,全省教育部门统一部署,赶在下一个雾霾高发季到来之前,在全省推广新风系统的安装试点。

  洛阳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

  郑州先行一步,洛阳也在初步调研,计划向政府打报告,申请跟进新风系统入校园的试点。

  红色预警能否不停课

  二嫂疑问

  这个冬天,郑二嫂的儿子已经放了两次“雾霾假”,周围不少家长有不同声音:为啥红色预警必须停课,如果重污染天气持续数天,难道就一直停课,耽误的课程咋办?

  说法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一中校长 朱丹

  今冬第二次放雾霾假,我们学校就遇到了尴尬事。我手机上一天收到十几条家长不满停课的短信,还有家长在微信群里贴出了“请愿信”,要求学校恢复上课,以免耽误学业。对于我们这种住校制学校,回家关在屋里和在学校并没有多大差别。是不是可以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值得教育主管部门考量。

  北京做法

  应对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实施弹性教学或停课。弹性教学具体有三种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临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用微信上课

  郑州的学校能否借鉴

  二嫂疑问

  郑二嫂朋友的儿子在北京市西城区上小学一年级。雾霾停课期间,每天上午9点,语文、数学老师轮班用微信给全班同学上微课,一节课半小时。家长在旁辅助,效果还不错。郑二嫂觉得这种做法更“先进”,很适合推广。

  说法

  郑州市34中教务处主任 王晓燕

  应对雾霾停课,教务处有应急预案。在信息创新实验班,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终端进行在线课堂。普通班的学生,则利用微信和QQ群在线学习。不论哪种在线学习模式,都严格按照正常课表按时上下课。在线学习、小组讨论、线上答疑检测,每天都要对教学效果进行专门的测评。

  家长能否也有“雾霾假” 方便在家带孩子

  二嫂疑问

  昨天下午,郑二嫂儿子的家长群又热闹起来。聊起红色预警放假,有家长感叹,孩子放了“雾霾假”没人带,真是让人头疼的大问题。

  说法

  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董广安

  低龄孩子放“雾霾假”,家里没人带,现在是个突出问题。

  前几天,郑大外语学院的一位老师给我发了张照片。小学放“雾霾假”,家里没人,只能把孩子带到班里。她还笑称,一个小学生坐在大学生教室里毫无违和感。

  其实,这个问题,是政策的后续保障措施没有跟上导致的。

  我建议,幼儿园、小学停课期间,应该为职工同步设置“雾霾假”,准予小学或幼儿园孩子的父母一方休“雾霾假”。

  如果学校安装了新风系统,停课期间,实在没照看条件的家庭,应该允许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幼儿园。

文章关键词:新风系统;学校;弹性教学;信息创新;雾霾假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政协6委员为全省校园防霾提建议

    陈新表示,市场上具备防霾和空气净化功能的产品主要有3类: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和刚刚兴起的防雾霾窗纱。他还核算了成本,以一间70㎡、能容纳60名学生的教室为例,新风系统约需3万元,空气净化器约需2万元,防雾霾窗纱约需0.3万元。

  • 郑州市区部分学校将试点安装新风系统

    近期,重污染天气频发,自2016年12月16日以来,郑州市已经启动两次红色预警。预计在2017年暑期,分期分批在郑州市所有学校进行新风系统设备安装和调试,力争2017年冬季有效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 ,保障师生健康。

  •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将试点装空气净化设备

    昨日,市教委表示,日前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据了解,目前已经安装新风系统的学校,经费来源包括教委财政拨款、社会企业捐赠、学校自有资金等形式。

  • 上海住宅试水“抗霾房” 专家:只能通风不防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雾霾来袭,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开发商:在我们小区里面采集空气,然后经过过滤促成杀菌,调湿之后,然后丰富室内空气。如果在新风系统外再加上一层过滤装置的话,在室内降低PM2.5并非不可能,但经济成本十分高昂。

  • 郑州确定试点学校大年初七装“新风”

    1月11日,郑州市教育局对外公布了郑州市区部分学校将试点安装新风系统的消息。

  •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将试点装空气净化设备

    连续的重污染天让不少家长担忧孩子在校园里的健康问题。

  • 空气净化类电器迎来销售狂潮

    时势造英雄,空气净化电器在雾霾天中迎来了自己的春天。随着2014年春运第一天,全国多地遭遇大范围雾霾,使得空气净化电器迎来继年初扫货、送礼之后的第二波销售狂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雾霾天气时,由于室外空气污染加重,室内空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影响,空气净化电器有助于室内空气质量改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