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读数字看河南 大数看发展小数观民生

2017年01月17日06: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侯梦菲刘江浩

  核心提示丨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一系列数字,书写着去年河南取得的成就,绘制了今年河南的发展目标。既有蕴含着一省大计的“超亿”大数字,又有关乎百姓的“民生”小目标。

  “大数”看发展

  政府“家底”有哪些?报告中的数字会说话。报告中,以亿为单位的数字,让河南人对家乡的发展充满自豪感。

  8%

  数据: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

  解读: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说,去年,全国GDP增速为6.7%,河南增速8%,“这说明河南是我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省之一。”

  我省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新台阶。“河南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张占仓分析,在推进三大攻坚战的同时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河南经济发展动力充沛。

  50兆

  数据:去年,网络零售额增长43.3%,在全国率先实现固定宽带50兆以上接入。

  解读: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其中,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张占仓说,河南的网络销售额增速高于全国速度,这说明河南消费者在适应网络新业态方面,速度十分快。

  “网络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宽带的普及和提速。”张占仓说,我省率先实现固定宽带50兆以上接入,使各种终端的网速得到提升,这对网络经济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他举例,去年河南跨境电商“买入”的商品比“卖出”的商品要多,但是“卖出”的商品增速很快。在网络经济新商业模式,河南一旦发力,就光彩夺目。

  4714亿

  数据: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进出口总值4714.7亿元、增长2.6%。

  解读:在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的背景下,河南的这一成绩十分亮眼。前三季度,河南的进出口总值都在下降,最后一季度“逆市上扬”。张占仓说,进出口总值的增长,说明河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相对比较稳固,对外贸易比较活跃。

  50条

  数据:围绕降低生产要素等成本,出台50条政策措施,减少实体企业成本超过830亿元。

  解读:数据显示,为了给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近年来我省取消和调整了449项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审批事项由2706项减少为369项,精简率达86.4%。从2014年以来,我省累计取消、停征、免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65项,每年减轻企业负担约47亿元。

  张占仓认为,这说明我省在降低生产要素方面还有很大潜力,需要继续努力。

  3万亿

  数据:出台实施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26条措施,民间投资突破3万亿元。

  解读:张占仓说,从全国层面看,去年民间投资并不活跃,民营经济投资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我省出台26条措施,并且将许昌等地的民营经济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稳定了发展预期,增强了投资信心。

  50%

  数据: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倍以上,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

  解读:张占仓说,我省移动互联网增长1倍以上,说明我省的信息产业比较活跃。“之前,河南是全国服务业占比较低的省份之一。”张占仓说,一般服务业活跃的地区,GDP就比较活跃。河南从2014年起,服务业开始发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步一提高。

  服务业分为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例如金融服务、会计服务、财险销售等都属于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一般都属于中高收入者。”张占仓说,目前郑州的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但他建议县市一级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激活、促进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优化,解决百姓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

  8000个 

  数据:2017年,我省将突出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加快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8000个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8万亿。

  解读:打好“四张牌”,中原更出彩。“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是“四张牌”之一。张占仓说,与往年相比,河南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幅度更大,这可以有效扩大社会有效投资。

  166家

  数据:高新科技企业数量增长23%,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项,新增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

  解读:张占仓说,随着郑洛新自创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相继落地河南,河南在高端产业发展方面,将会有很大的突破。

文章关键词:河南经济发展;我省;现代服务业;超亿;民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间投资成河南经济发展主要支撑

    12月15日和16日,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组长的国务院督查组来豫,督查我省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情况。我省民间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力量。

  • 这个“试点”全国7个咱河南占俩 11月1日起实施

    郑州新区国家税务局昨日透露,继今年8月底河南省成功获批自贸区后,再次迎来国家赋予的又一个重大政策利好——郑州出口加工区和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被赋予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 河南政法系统发布爱民服务承诺事项

    今日(7月8日)下午,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持续加大惩治司法腐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法院干警充当诉讼掮客、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确保司法廉洁。

  • 河南法院用“三严三实”检验立案信访工作

    6月17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形势,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立案和涉诉信访工作。省高院领导接访以带案下访为主,中、基层法院以预约接访和定期接访为主。

  • 耿明斋:河南正加紧谋划自贸区建设

    2014年12月24日至25日河南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去年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耿明斋指出,河南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端点上,有两大比较优势:  一是枢纽节点的优势。

  • 让河南经济行稳致远

    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不仅要保持合理的速度,继续做大,更要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省工信厅经济运行协调局局长孙永民认为,我省的工业结构呈现“偏前端、偏低端、偏重化工、偏原材料”的“四偏”特征。

  • 中原证券昨日香港上市

    昨天省内唯一法人证券公司中原证券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成为河南金融第一股

  • 河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腹地”

    刘炯天认为,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定位里,可以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产业腹地,一个是承东接西的战略枢纽。苗长虹认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路一带”战略的提出,就是把全方位开放战略提上了新高度,是开放战略的一个升级版。

  • 学成回国不仅仅是恋家 海归相中发展机遇扎堆飞河南

    2008年底,家住河南中牟的夏孟丹,高中刚刚毕业,就离开家乡选择出国留学,前往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学习组织行为学。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了解到,留学人员来豫就业数量明显提升。

  • “海归”相中发展机遇 扎堆飞河南

    2008年底,家住河南中牟的夏孟丹,高中刚刚毕业,就离开家乡选择出国留学,前往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学习组织行为学。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了解到,留学人员来豫就业数量明显提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