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明确

2017年01月25日09: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栾姗杨凌)1月2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河南省政府《关于恳请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函》,并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郑州市要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家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目前,我国列入《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的五大国家级中心城市,分别是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市和天津市、东部地区的上海市、华南地区的广州市和中西部地区的重庆市。

  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都明确提出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中心功能,集聚高端产业,完善综合服务,全面增强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郑州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是郑州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中部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全国布局建设若干国家中心城市,是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意见》明确指出郑州市要遵循改革创新、提升功能,开放引领、区域联动,生态优先、文化传承的原则,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明确提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五大核心任务,分别是夯实产业基础,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突出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坚持内外联动,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彰显人文特色,建设国际化现代都市。并围绕核心任务从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等18个重点领域发力。

  《意见》明确要求,郑州市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主体,要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强化改革创新,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国家发改委和河南省政府给予支持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改革试点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文章关键词:中心城市;意见;国家使命;国家发改委;中心功能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高兴之余还有许多事要做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人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专家学者表示,这并不是说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

  •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还有许多事要做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人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专家学者表示,这并不是说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

  • 郑州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哪来的底气?

    陈泽民说,可以预见的是,现有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大城市承载力有限,继续大规模吸纳人口难以为继。陈泽民说,河南急需一个大城市来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郑州建中心城市,一方面减轻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带动河南广大区域的发展。

  • 郑州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陈泽民说,可以预见的是,现有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大城市承载力有限,继续大规模吸纳人口难以为继。陈泽民说,河南急需一个大城市来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郑州建中心城市,一方面减轻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带动河南广大区域的发展。

  • 郑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被写进省党代会报告

    郑州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这件被大家热烈讨论已久的事,出现在了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程志明认为,加快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水平,郑州要发挥政策叠加优势,突出制度创新和平台打造、产业培育,巩固提升“一带一路”建设。

  • 郑州过去5年净流入人口185万 全国第7

    国家建设多个中心城市的主要原因,就是现有的中心城市承载力有限,必须引导人口分流,而郑州的人口吸纳能力毋庸置疑。对于河南这个人口外流省份来说,全省只有省会郑州是人口净流入地区,外省流入河南的人口中37%流入郑州市,省内流动人口中的60%流入郑州市。

  • 平顶山市将打造组团式中心城市

    昨天上午,平顶山市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体规划将我市功能定位为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和现代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和豫中南地区中心城市。

  • 联合早报:中国城镇化对世界或产生深远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文称,中国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市化(中国国内习惯称之为“城镇化”)进程,一直被国际观察家视为影响21世纪世界发展趋势的重大事件之一。中国的城市规划者们已经注意到了美国早年城市化进程中所出现的城区向郊区无限蔓延的问题,即城市过度“郊区化”问题。

  • 蝉联三届省文明城市 安阳树榜样

    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市一直注重发挥文化在提升城市品位中的作用,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打造中心城市、县城组团式发展新格局等。相继建成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等一批凸现安阳历史文化特征的标志性建筑。

  • 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可达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

    7月2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我省“米”字形高铁网在全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中占据重要地位,到2020年基本可达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