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6年河南收入增速没有“跑赢”GDP 原因是啥?

2017年01月24日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梁新翠

  本报讯去年,河南省的GDP首破4万亿。去年,河南人的收入有多少?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2016年,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443.08元,增长7.7%,是全国收入水平的77.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232.92元,是全国城镇收入水平的81.0%,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96.74元,是全国农村收入水平的94.6%,增长7.8%。

  【揭秘】增加的收入都从哪里来?

  看到这些数据,不少人都感觉自己“被平均”了,为什么“数”涨了我的收入却没涨,增加的收入都从哪里来?

  收入报告显示,2016年,河南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9265.54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69.50元,增长5.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为35.6%,仍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因此,工资有无调整就成了居民是否对数据有感的重要原因。

  对于多数家庭来说,工资并非收入唯一构成。2016年,经营性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河南居民人均经营性净收入为4257.2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88.17元,增长4.6%,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为14.3%。

  居民理财意识不断增强,财产性净收入快速增长也是居民收入增加的原因。2016年,河南居民家庭得到的财产性净收入人均为1142.34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04.37元,增长21.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为15.5%。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是居民收入的后援保障。2016年,河南居民人均得到转移性净收入3777.91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56.28元,增长13.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为34.6%。

  【分析】收入增速为何没有“跑赢”GDP?

  关注过本报昨日GDP报道的读者可能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7.7%的收入增速没有“跑赢”8.1%的GDP增速。“蛋糕”做大了,分到手的怎么“缩水”了呢?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从全国来讲,去年,经济发展大环境不太好,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为了提升竞争力和市场适应能力,企业员工工资上涨幅度普遍没有以前大,有的甚至0增长。几天前,某银行员工年终奖只有个位数的报道就是一个例子,加上部分企业减员、停产等因素,就共同构成了收入没有“跑赢”GDP的主要原因。

  宋向清认为,2016年是河南各项重大战略集中突围的一年,集中表现为新上了很多大项目,投资大幅度增加,GDP增速也随之加快,这就从另一个方面解释了收入和GDP增速之间的差距。

  除此之外,宋向清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能完全代表整个社会的真实收入水平,因为它的对象是可统计居民,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等收入很高,却并没有计算在内。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等专家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还提到,河南公务员收入水平偏低,以及短周期内未调整也是收入与GDP“赛跑”失利的原因。

  2016年渐远,2017年的收入增速能否“跑得更快”,河南人的钱包能否再鼓一鼓?宋向清预测,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逐步到位,新项目投产、创新创业、就业机会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进一步提高。

文章关键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收入增速,居民收入,居民家庭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