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近4万辆不合规网约车被清退 平台不再派单

2017年03月31日06:4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3月28日,在郑州从事网约车的司机们接到一条“劝退”信息,该信息声称“自3月31日起,车辆不符合新政要求的,将无法在郑州接单”。据悉,遭平台清退的不符合新政车辆接近4万台。如此一来,仍旧希望在郑州跑车拉客的网约车司机们,开始想办法找熟人,甚至从网约车平台或租赁公司手中购买合规新车,以获取从业资格证及道路运输许可证。

  昨日,郑报融媒记者从市客运管理处得知,无论是企业或个人,均可自主办理网约车相关证件,无需挂靠平台或租赁公司,更不必按照其要求购买车辆,这完全是一种误导。记者 刘凌智

  不符合新政要求 近4万辆网约车被清退

  网约车车主王师傅等候派单期间,收到了平台发给他的一条信息:“亲爱的郑州车主,您好!郑州已实施网约车新政,由于您的车辆不符合新政要求,3月31日起您将无法在郑州接快车单。您可以回到车辆归属地继续接单,拿当地丰厚奖励……”

  王师傅感觉,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由于他没有郑州市户口也没有居住证,所驾驶车辆为豫P牌照,因此自网约车新政颁布的那天起,他就知道将无法再从事这个行业,不过心里总期盼着政策能放宽松,或平台可以与管理部门交涉,没想到会这么快就要退出市场。

  “人家平台不给派单了,一点办法都没有”,网约车司机小郭也表示,没想到是网约车平台断绝了最后的希望,回老家开网约车肯定不挣钱,但如果继续留在郑州的话,不但拿居住证需要时间,最关键是花十几万再投资一辆符合新政要求的新车,是否会亏本,多久能回本,心里没底儿。

  小郭表示,他们圈里有消息声称郑州区域内将在4月1日起,查处无营运证的车辆,没有平台派单保护的情况下,如果再揽客拉活的话,真就成了一名黑车司机了,逮住罚一次受不了,听说本次遭清退的不合规车辆接近4万台。

  与此同时,其他各大城市的网约车车主们也均收到平台发来的类似信息,如北京的车主们也在3月20日前后收到信息:根据北京交通主管部门要求,我们将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

  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证

  考试通过率为50%多一点

  自我市开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申领至今,已有170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第一批220名司机于3月13日进行应用能力测试,但从通过率来看,并非太高。

  在考试期间,郑报融媒记者曾赶往现场,从司机的反馈中可知,无论是理论考试还是应用能力测试,题目都不是很难,却没想到考试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据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率只有50%多一点,不是特别高,“都认为题目不难,还是掉以轻心了,如果能认真学习,通过率肯定更高些”。

  目前,郑州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证还在背景审核当中,首批驾驶员证大约在4月份可发放到司机手中。

  据了解,由于报名司机所提供材料均属于承诺材料,所以还需要公安部门查看其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无吸毒记录,有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这其中涉及治安警察、缉毒警、刑警、交警等多部门,因此需要一个对接过程。目前,与公安部门的对接工作正有序进行。今后,而无论网约车驾驶员还是巡游车驾驶员,均需要通过背景审查。

  随后,客运管理处将启动车辆的许可办理,虽然规定只对车辆的功率、轴距等提出限制,不指定车辆品牌,但在设施设备方面仍会有一些要求,如车内需配置卫星定位、一键报警等,详细的配置要求将于近日发布。

  车辆初审符合要求的话,客运管理处将发放初审证明,车主持证明前往车管部门将车辆性质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后,然后回客运管理处办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

  过户或买车才能拿证?

  这是网约车平台和租赁公司发出的误导信息

  我市网约车新政对驾驶员和车辆牌照的基本要求,将一大部分职业拉活司机拒之门外,另外一部分兼职司机则嫌办证麻烦而退出该行业,因此一些网约车平台非常担心出现“平台无车”的尴尬局面,因此纷纷与汽车租赁公司展开合作。

  但租赁公司为了降低风险,开始向仍旧希望从事网约车行业的司机们发出了两个误导信号:一是需将车辆过户到网约车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方可取得双证;二是购买了网约车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的车辆,方可取得双证。

  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对。

  首先,个人的车辆属于私有财产,过户到网约车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名下后,私有财产将不受法律保护;另外,个人的车辆如果符合网约车条件,个人可以以自己的名义申请办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运输证上签注个人名字。

  租赁公司还会利用上述的错误信息,向司机们推出“以租代售”模式,即司机支付一定首付款后,接单拉活缴纳车辆租金(月供),直至将余款结清后,车辆归司机本人所有。

  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租代售的风险很大,目前谁都不能保证网约车市场的利润情况,如果出租车在市场内达到饱和后,司机接单拉活的收入根本无法偿还月租,还是存在极大隐患。

  此外,很多网约车司机还会有一个疑问,网约车平台或租赁公司是否有权强迫个人的车辆过户到其名下呢?

  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私有财产受到法律的保护,网约车平台或租赁公司没有强迫的权利,个人可通过自主申请获取双证,选择适合自己的网约车平台。

文章关键词:郑州不合规网约车不再派;不合规网约车被清退;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