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杜牧才是真“雨神”!为何清明节前后总有雨?

2017年04月05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在雨水的滋润下,花儿显得更加娇艳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实习生 施尚景

  “清明时节雨纷纷”,昨天的雨,让杜牧再一次“一语成谶”。

  这跨越千年的佳句,成了现在的“天气预报”。有网友笑言,杜牧才是真的“雨神”。

  为什么清明节前后总会有雨应景?自有一番科学道理。

  “清明时节雨纷纷”再现

  佳句堪比天气预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唐代诗人杜牧的佳句,为清明天气做了最佳注解。

  经过无数个湿漉漉的清明假期,这句诗有着“天气预报”的功效。远的不说,去年、前年,我省都邂逅了“清明雨”。

  为什么清明节前后总会有雨水到访?对此,气象专家解释为:清明前后,夏季风渐渐复苏,并携带暖湿气流北上,而此时北方的冷空气还有一定的残余势力,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与暖湿气流发生交汇产生降水。

  但是因暖湿气流还没有达到强盛期,即便出现了对流天气也没有夏季那么强烈,所以雨区中的暴雨中心相对少,短时间的雨量不很集中,多以连续性的小雨为主,持续时间较长。

  中国天气网的历史气象数据显示, 1961~2016年,郑州在清明期间“雨日”的概率仅为21.1%。而广州、福州、南昌等南方城市,清明期间下雨的概率超过50%。

  雨绵绵成本周天气主色调

  雨水从清明节当天起步,接下来几天,我省依然多阴雨。

  今明后三天,我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除了东南部地区受降水影响气温略有下降之外,其他地区都是呈快速回暖趋势,最高气温重回20℃以上。

  据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全省阴天转多云。今天凌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全省偏东风2到3级,全省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21℃。

  明天白天,我省沿淮及其以南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小到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明天夜里,东南部小雨逐渐停止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7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7日下午到夜里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转小雨。

  郑州市接下来开启温暖的阴雨模式。今天,郑州市阴天间多云,偏东风2到3级。

  而到周末(8日到9日),雨还没走到尽头,暖意却要打折了。

  据省气象台预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到5级的偏北风,气温有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郑州天气

  今天 阴天间多云 10℃~19℃

  明天 阴天 11℃~23℃

  7日 多云 11℃~24℃

文章关键词:雨神,清明时节雨纷纷,天气预报,我省,佳句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