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证发放 看看他们是如何考过来的

2017年05月11日07:1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市客运管理处一楼业务大厅,第一批经过正规培训、考试合格、背景审查过关的115名驾驶员顺利领取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成为郑州市网约车驾驶的首批“正规军”。

  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文/图

  持证先培训 过关率达50%

  上午9点10分,郑州市第一名网约车司机拿到了自己的驾驶证,申锡峰已经在首汽约车担任了三年的网约车司机,“今天我是第一个拿到证的,感觉自己瞬间合法了,4月1号我们首汽约车给我们25名司机报了名,我们14个人过关了,很幸运。”

  根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考试及证件申领程序的通知》的要求,客运管理处于2017年2月20日起受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申请。第一批一共有224名驾驶员参加培训考试,115名顺利领证,合格过关率50%。

  截至目前,报名预约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的人数达2047人,相关信息已录入认证考试系统,并已于5月5日起陆续在郑州出租车网上公布考试成绩及领证日期。

  网络报名 历史地理 也在培训范围

  “在为期十五天的培训中,我们不但学习了河南的历史知识和一些著名景点的概况,在以后载客的时候,也能给他们介绍咱们河南的文化,而且也学习了更专业的驾驶以及服务知识,给乘客带去更好的乘车体验。”首汽约车郑州城市经理申晓明说。

  在现场,不少网约车司机都是一早就前来排队领号,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经过培训考试,终于等到领证了,真的特别激动,以前类似机场、火车站等地方我们都没法去,都是跟乘客约好见面地点,现在我们也能正大光明地接送乘客了,不用乘客再绕远路了。”一名个体网约车司机说。

  据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宣传科科长宋曌杰介绍:“目前,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可登录郑州出租车网(www.zztaxi.cn)或下载手机APP进行报名登记。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和区域科目考试两部分,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应用能力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

  “三证”首发第一证

  据了解,郑州网约车第一证开办,为网约车司机个人的驾驶员证,据宋曌杰介绍,目前,网约车三项许可正在积极推进当中,下一步将对网约车平台以及网约车车辆办理相关证件,现如今是过渡期,待三证完全办理后,将对网约车进行严格的检查,取缔非法的网约车运营。

  目前,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按照交通部以及郑州市关于网约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准备申报材料,由于涉及在郑州市的工商执照办理、办公场地、管理制度等大量工作需要准备,管理部门将视各家公司的申报材料按规定进行审核办理。

  “首汽约车已经分批次为我们公司的网约车司机进行统一报名,首批14名司机今天已经拿到证,第二批的考试成绩今天也在网上公布了,很快也可以拿到证。”首汽约车郑州城市经理申晓明表示。

  资料完善,网约车数量尚未管控

  在办理现场,记者看到排到号的司机到办理窗口递交了身份证,随后根据要求填写了数十张表。这些表格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网约车司机身份信息并备案。

  据悉,关于网约车车辆许可问题,从全国的办理情况来看,除广州、杭州两地外,其余各地市都在对网约车车载设备安装要求进行研究探讨,待条件成熟后即可进行业务办理。

  目前,网约车数量尚未管控,如何让乘客区分“正规军”和“水军”也成为下一步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约车;出租车网;正规军;车司机;三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约车:打车难 打车贵再度刷屏

    最近,“打车难、打车贵”又成为了朋友圈热议的话题。据网友反映,不止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近期同样遭遇很久未被提及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再次,从长远来看,打车贵与打车难或许只是表面的,问题的核心应该是出行难如何解决。

  • 兼职网约车司机:私家车转营运车辆一年多花近万元

    按照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要求,私家车转网约车首先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意味着,车辆性质将从普通的私家车变更为营运车辆。以丰田凯美瑞为例,网约车乘客责任险等保险费,将比私家车增加约2300元,保养和维修费用增加约6500元。

  •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20日,《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相比去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门槛等均有所提高。

  • 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敲定 驾驶员需取得郑州市户籍或居住证

    11月5日,郑州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实施意见》明确了郑州市出租汽车定位问题,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

  • 2017年车市动作不小 五大看点早知道

    转眼间,轰轰烈烈的2016年已经远去,从《慈善法》到互联网金融监管,再到人民币加入SDR,中国的经济可谓是跌宕起伏。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如果1.6L政策延续,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如果政策退出,全年销量2856万辆,同比增速2.0%。

  • 政策大限将至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退意渐浓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北京出"京人京车"政策 "非京人"大批出走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市场需求不会变 并不担忧新政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马瑞明确,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一辆网约车一天最多接单在12单左右,试想多投入1000辆巡游车,每天北京就能增加服务3万-4万次。

  • 严格准入,以规范保障网约车可持续发展

    今天下午,京沪渝广深五地各自出台相关规定,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制定了明确的许可条件,也让下一步的网约车运营实现“有法可依”。上海的地方细则,并非要扼杀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而是在为“跃进”中的无序狠踩一脚刹车。

  • 乘客网约车软件打出租 司机一路发语音还抢红包

    “一边开车一边抢红包,这车我坐得实在揪心。但一旦发生事故,那么网约车公司就要承担连带责任了,事故中的医疗费、误工费等一系列费用都需要和出租车公司共同承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