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张庄之路

2017年05月18日07:0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17日下午,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由老房子改造的“梦里张庄”民宿酒店里,村民在修剪草坪。⑨6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张庄村改造前的老房子⑨6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童浩麟

  初夏,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前村后到处都是成片的树林,座座村舍掩映其中,麦地里长着排排泡桐树,生机勃勃。

  “这是一处普通的乡村风光,但又不普通。”5月17日上午,站在村南头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张庄,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

  也是在这里,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家看望,同干部群众座谈。

  “当时,我就坐在总书记的左手边。”申学风回忆说,“座谈会上,我们村‘两委’向总书记郑重承诺,总书记来到张庄,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有信心作出新的成绩,保证在三年内摘掉贫困村帽子。”

  “这是对总书记的表态,更是对全体村民的承诺。”申学风说。

  2014年,711户2963口人的张庄,在册贫困户207户754人。

  2016年底,张庄和兰考县其他114个贫困村一样,如期脱贫:207户贫困户脱贫194户,目前还有13户25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86%,低于国家要求的2%。全村硬化了70条道路,安装了245盏路灯,铺设了5800米下水管网。

  “脱贫摘帽,发展产业,5年来张庄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申学风表示,“我们的产业发展有着与众不同的元素。”

  产业的红色元素——50多年前焦裕禄来张庄实现成功防风治沙,这是张庄独特的资源;张庄地处黄河大堤,村舍有着典型的豫东民居特色,“红色”乡村游大有可为。

  走进挂着“梦里张庄”大牌子的农家大院,记者坐在厚实的土坯房里的大炕上,透过古色古香的窗棂,欣赏乡村美景。“我们闲置了10多年的老屋,经过‘包装’,已经让1000多名游客品味过张庄的独特魅力啦!”59岁的农家院经营者卞跃进说。

  目前,张庄的“红色”乡村游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产业上游有占地120亩的“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产业下游则有已经投入经营的农户31家,一院一景,有茶馆、有民宿,更有农家乐。

  产业的集体元素——村委通过“四议两公开”,转包土地115亩,建起77座哈密瓜种植大棚。建设了一个杂果采摘园。两个作为张庄“红色”乡村游的配套项目,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让张庄基层组织建设更有活力。

  产业的资本元素——2016年12月,张庄有了属于自己的“准”上市公司:已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张庄注册。这家投资8600万元的菌业生产和加工企业,让300多名张庄人在家门口就业。

  “2012年,我们人均收入仅3000元,去年脱贫时达到8600元,今年我们要突破12000元。”申学风对张庄的发展信心满满。③5

文章关键词:哈密瓜种植,张庄之路,红色,乡村游,总书记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