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以“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05月19日07: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考察国企改革转型发展。⑨6本报记者董亮摄

  □本报记者朱殿勇

  孟夏的河洛大地,草木葱茏、山川并秀,处处生机盎然。

  5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洛阳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督促国企改革等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调研中,谢伏瞻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惠民生,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伏瞻一路风尘仆仆、轻车简从,访农家、问民生,同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进企业、入社区,调研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考察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了解商事制度等改革举措实效,指导洛阳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番“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栾川县位于伏牛山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我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成效是否精准,脱贫举措是否得力,群众生活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谢伏瞻牵挂在心。17日上午,谢伏瞻来到栾川贫困山区,用整整一天时间到陶湾镇、石庙镇、秋扒乡、潭头镇等地调研。

  陶湾镇协心村通过实施“党建+扶贫”工程,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谢伏瞻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询问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工作,还来到村卫生室,了解基层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情况。谢伏瞻说,因病致贫返贫,是需要高度重视、系统解决的问题,也是扶贫工作的一块“硬骨头”,叮嘱省政府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卢东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剖麻雀”、找准症结,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谢伏瞻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生活很艰苦,要扎根基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扶贫工作做精准、做扎实。脸庞晒得黝黑的卢东林挺起胸膛向书记保证:一定与村干部一道努力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贫困户胡留现通过危房改造、互助金贷款、到户增收等政策扶持建起了新房,发展家庭宾馆,去年实现了脱贫。谢伏瞻扳着指头一项一项核对收入账。他说,既要精准识别,也要精准退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算清算准收入账,做到精准脱贫,实现脱贫的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力争早日致富。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石庙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农村寄宿制学校,谢伏瞻先后走进学生宿舍和餐厅,关切地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并看望慰问坚守在山区的乡村教师。看到学校管理规范、孩子们健康成长,谢伏瞻感到欣慰。他说,寄宿制学校是山区教育发展的一种有益形式,要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注重心理教育辅导,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营造一个安全舒适快乐的学习环境。

  17日下午,谢伏瞻沿着崎岖山路,行程近一个小时来到秋扒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

  这里已累计安置群众500余户2600多人。谢伏瞻来到刚住进新房的崔战松家,详细询问搬迁后生活的变化。当得知夫妇俩通过担任护路护林员和在扶贫产业园务工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时,谢伏瞻十分高兴。在考察扶贫产业园时,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要统筹考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

  潭头镇拨云岭村的变化得益于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谢伏瞻与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亲切交流,了解村干部工作、收入情况,并在村“党建+贫困户”一览表前驻足停留。他叮嘱大家要立足贫困村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谢伏瞻对拨云岭村发展核桃与油牡丹间作特色产业表示赞许。在脱贫户杨建立的小院里,谢伏瞻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亲切拉家常,还就发展家庭宾馆出谋划策,叮嘱把绿水青山呵护好,带动更多群众富起来。

  在北乡村,谢伏瞻对该村开展党员分包贫困户活动、抓党建促脱贫给予肯定。谢伏瞻认真查阅建档立卡资料,随机挑选贫困户明白卡仔细核算比对。谢伏瞻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正在进行全面整改落实,要系统梳理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上下功夫,确保通过全面整改,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等“三个零差错”,达到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三个明显提高”。

  谢伏瞻在调研中一再强调,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深化改革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之策

  “国有企业无论对河南还是对洛阳,都太重要了。”5月18日上午,谢伏瞻深入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指导企业脱困转型、创新发展。

  依靠改革破难题、坚持创新增效益的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一步一步走出困境。谢伏瞻走进生产车间详看细问,了解到该公司出口铁路轴承正在批量生产中等情况后,谢伏瞻非常高兴,强调深化改革是企业转型脱困、加快发展的根本之策,鼓励企业继续“发新芽,焕发出青春活力”。

  “竞争力上来了,市场还是不发愁的。”谢伏瞻强调,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的永恒主题。要抢抓市场机遇,通过深化改革,理顺机制,建立健全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的管理和收入分配模式,充分释放广大职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要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产品创新,积极进军新领域,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地方党委、政府要在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革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竞争力。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实施“十三五”提质倍增计划,去年该公司消防机器人订货超过1000台。在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区,谢伏瞻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认真询问节能环保装备、盾构机等新兴业务的技术研发、市场前景等情况。“你们任重道远啊!”谢伏瞻在与中信重工领导班子同志握别时说,中信重工是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有着光荣的传统,现在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在加强技术研发、弘扬工匠精神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在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谢伏瞻饶有兴致地听取公司各类创新业务情况介绍,对该公司一体化、互联网化、大数据化、智能化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与互联网众包平台在线会员汤亚婷视频通话,鼓励她借力平台,努力工作,创造美好生活。谢伏瞻详细了解该公司研发的智能精准扶贫系统,他说,以信息化的方式解决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等问题,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劳动力、节省了资金,开辟了一条新路,洛阳“近水楼台”,要加强推广应用。

  “生源怎么样?”“今年招了多少人?”“与高校的合作怎么样?”走进惠普—洛阳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谢伏瞻一一询问,对该基地两年多的发展成效表示称许、对企业寄予厚望。他说,跨国公司惠普在洛阳落地,这种“品牌效应”会让洛阳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希望你们不断扩大规模、拓展业务、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正式挂牌。18日下午,谢伏瞻来到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国税、工商注册、规划、金融单位等窗口,了解自贸试验区运行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谢伏瞻还亲切与在这里办理注册业务的外国朋友交流。谢伏瞻指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要深入研究政策,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吸引更多企业进驻,打造带动经济发展增长点。

  在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谢伏瞻鼓励企业负责人说,玻璃行业整体面临严峻形势,玻璃企业包括整个装备制造业都不能守成不变,只有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加强研发,不断扩大规模,不断占领市场,才能迎来光明前景。在洛阳北航科技园,谢伏瞻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运行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叮嘱中国农机服务网的负责人抓住“三夏”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技术和网络优势,服务农业生产,开拓更大市场;鼓励鸿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抓住智慧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机遇,实现更快发展。

  洛阳军工企业众多,军民融合发展优势明显、空间广阔。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是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实施“一所两制”组建的高科技企业。谢伏瞻走进企业厂房,逐一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情况。谢伏瞻对企业创新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研发高精尖技术,深化军民融合,促进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辐射带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中,谢伏瞻对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把党的建设真正落到实处,通过企业党建带动职工队伍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提升创新力、向心力,真正把洛阳的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谢伏瞻还到洛龙区定鼎门社区进行了考察。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参加调研。③5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绣花,农村寄宿制学校,深化改革,LYC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