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出台城市雕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给雕塑乱化妆最高罚1000

2017年07月14日07:30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1984年,郑州城区出现第一座街头雕塑《青春》,30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郑州的城市雕塑已经增加到五六百座。雕塑是城市公共空间中最传神的眼睛,它默默地讲述着一段历史,复刻着已经消失的民俗……

  如何留住城市最动人的风情,郑州市法制办就《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

  【郑州城市雕塑 将要这样管理】

  焦点

  城市雕塑怎么建

  今后要开听证会

  昨天,《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发布。

  《意见稿》明确了城市雕塑“守护者”是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也就是城管局负责本市城市雕塑监督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其指导下,对本辖区的城市雕塑进行日常管理。城乡规划、园林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城市雕塑管理工作。

  城市雕塑将有规划地向前推进,比如说先编制城市雕塑专项规划,并向社会公示,并采取听证会、论证会或者其他方式征求行业组织、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焦点

  “科普”雕塑文化

  将由专业人士来负责

  2012年,历时3个多月,由网友投票评选出的全国十大丑陋雕塑发布,郑州中原福塔小猪雕塑上榜。尽管设计者表达的是“小猪在给妈妈捶背”,可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这尊雕塑的动作看起来不太雅观。

  如何避免民众误解,《意见稿》也对此进行了明确,将这一职责交给“专业的人”。雕塑协会、学会等行业组织应当规范行业管理,推广雕塑文化,服务城市发展。还提到鼓励推动城市雕塑学术研究的探索和创新,提升城市雕塑艺术水平。

  此外,《意见稿》还明确禁止建设含有下列内容的城市雕塑:损害国家尊严,歪曲、篡改国家历史的;损害民族感情,有悖于民族传统风俗的;有歧视性、侮辱性内容的;其他可能引起社会矛盾、危害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内容。

  焦点

  擅自拆除雕塑

  最高处罚五万元

  如果你去郑东新区,一定会对昆丽河畔的“裸女”雕塑印象深刻,雕塑的一些部位因为常年遭遇抚摸,已经变得铮明发亮。此外,一些雕塑更是直接消失,被割头、断臂的雕塑,以及被张贴小广告、乱涂乱画的雕塑更是数不胜数。

  城市雕塑屡屡受伤谁来买单?《意见稿》提到,施工中擅自修改设计方案处以5000元以上1万以下罚款,确需调整的,应当按原批准程序批准。

  此外,擅自迁移或者拆除城市雕塑的,责令限期改正,每件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如果破坏、污损、损毁城市雕塑,除责令恢复原状,还处以5000元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2006版的《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对在城市雕塑上涂写、刻画、粘贴、搭建、吊挂、拉线的,责令限期改正外,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意见稿》加大了对这一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有上述行为者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思考】

  雕塑伤人该咋处理

  《意见稿》尚未明确

  如果雕塑意外伤人,又该怎么处理?

  2013年3月,北京朝阳区姚家园路一雕塑被沙尘风暴吹倒,一名男子被砸重伤昏迷。

  2014年4月,两名儿童在深圳一小区玩耍时,一名儿童摇动小区泳池边的雕塑,导致另一女童头部被砸伤。

  此类事件虽时有发生,但往往事故责任难断、赔偿陷入僵局。遗憾的是,在此次《意见稿》中尚未见到相关内容。

  【意见反馈】

  对于《意见稿》,您有什么意见,可于2017年8月12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传真: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

  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702室)

  邮编:450006

文章关键词:意见稿;城市雕塑管理;化妆;郑州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乱涂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河南以后这5种情形可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此次《意见稿》里将“挺身而出”再次进行细化:“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实施救人、抢险、救灾等事迹突出的行为。此次《意见稿》中提出,在我省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由行为发生地县级公安机关负责。

  • 北京推最严积分落户:在污染行业就业一年减6分

    意见稿》将积分指标分为十条,分别是就业、住所、教育、职业区域、疏解行业就业、创新创业、专业技术职务、纳税、信用和守法记录。

  • 郑州为大气污染防治修法

    郑州市将出台法规,对大气污染防治修法。

  • 郑州为大气污染防治修法

    郑州市将出台法规,对大气污染防治修法。《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共七章,2005年11月1日起开始执行,近两年社会普遍关注的PM2.5并未提及。施工少不了扬尘,在有关扬尘污染防治章节中,《意见稿》提出,施工现场应该采取的具体措施,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扬尘违法行为,纳入郑州市施工企业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系统。

  • 北京发布意见稿:非京籍拟可在户籍地公积金购房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等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首次提出,在京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非京籍职工,可以申请使用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房。

  • 北京非京籍拟可在户籍地公积金购房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等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首次提出,在京工作并缴存公积金的非京籍职工,可以申请使用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房。

  • 网络销售处方药或解禁 部门征求意见引争论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关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统计,2012年全国约有42.37万家药店,3000多家零售连锁企业,行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经营假劣药品事件时有发生,仅2012年药监部门就查处药品案件17万多件。

  • 中国拟规定食药监管部门发现违法行为7日内立案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就《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违法行为符合有明确的违法嫌疑人、有客观的违法事实、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的范围、属于本部门管辖条件的,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立案。

  • 工商总局意见稿:个人网店可暂不办工商登记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就《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认为,“现阶段对尚不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自然人放宽准入条件,允许其暂不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 郑州劳动用工条例征意见 用工一个月内须签合同

    《意见稿》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应当依法按规定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不得将加班工资计算在最低工资标准内。《意见稿》规定:用人单位非因劳动者原因,停工、停产、歇业的,在劳动者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当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

  •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出新规

    从即日起至明年1月20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出新规

    12月15日,公安部下发《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从即日起至明年1月20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高磊警官称:“郑州市交警在处理交通违法以及交通事故时,早已经采取了现场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的措施。

  • “恋爱标准”亮瞎网友

    ……  昨日,一条厦门市某中学关于如何界定男女生谈恋爱的征求意见稿在网络风传,意见稿里列举了8种情况,可界定学生是否就是在谈恋爱。意见稿详细规定各种场合,只要出现手拉手或其他较亲密行为,即可视为谈恋爱,也不允许学生在校园内举行生日聚会,否则后果自负。

  • 交通部发布网约车运营规范意见稿 不应巡游揽客

    据新华社电为落实国家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交通运输部1日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针对网约车的运营服务、安全监管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 商务部:未经用户同意微信不得推送广告

    网店、电视电话购物等“无店铺”经营行为,将迎来更为细致的管理办法。《意见稿》还规定,无店铺零售经营者和相关服务者应当妥善保管消费者个人信息,不得泄露、篡改,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