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一)】系好城建“第一粒扣子”

2017年07月24日08:08  来源:广电一号线

5034

  县(市)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纽带,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省打好的“四张牌”,“新型城镇化”是其中的重要一张。

  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就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施方案。

  “意见”提出,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全省106个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

  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实现这一目标,无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从今天起《新闻60分》推出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

  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都经历过或长或短的无序阶段,我省也不例外。

  盲目扩张、大拆大建、千城一面等问题,屡见不鲜。

  解决这些问题,将无序变为有序。

  第一步就是规划

  规划,被称为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如何扣好这第一粒扣子呢?

  2015年下半年,汝州市计划在市体育场西侧建设一个大型游园,方便周边居民健身、休闲。这本来是一件造福市民的大好事,可汝州市民梁年法和邻居们并不买账。

  汝州市民 梁年法:这个地方本来就是汝州市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容易堵车,建个公园是好事 ,但是人多了,车多了,不是更堵了吗?

  一时间,该不该建这个公园成了市民议论的热点话题,这出乎了汝州市规划部门的预料。

  为了把好事办好,规划部门请来了专家学者。

  汝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李涛

  我们最终规划,在保证地上高品质建设28000平米的公园的同时,地下部分增设22000平米的地下停车场 地下停车位620个,既满足公园游玩休憩的功能又解决停车困难的问题。

  为了让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更能满足市民需求,汝州市按照《城乡规划法》要求和《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征询公众意见,实行民主决策,探索建立了“人大管理规划、媒体宣传规划、群众监督规划”的“三位一体”机制。每一个规划方案都要进行审前公示、审后公告,市民们不仅对城市规划了然于心,还可以成为参与者和监督者。

文章关键词: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城建;第一粒扣子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32个城建项目“吸金”1294亿 涉及城中村改造等领域

    4月8日下午,河南省城乡基础设施及住房建设项目对接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统计,正式签约项目132个,投资额约1294亿元。

  • 郑州夜间施工噪声归城建部门管

    占路设停车场只发“临时许可证”。

  • 郑州修改6部政府规章

    停车场经营者应按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向市市政管理部门交纳占道费,并取得市公安机关核发的《临时停车场许可证》。而新款修改后只需要一纸证明,并提前3日向周围单位和居民公告,证明的开办方为“县级  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 工程建设已成最普遍腐败问题

    今年首轮巡视的14个巡视点中,5个省份被指存在土地腐败问题。

  • 土地转让、工程建设已成为最普遍腐败问题

    两轮中央巡视,江西、内蒙古、贵州、广东、吉林、安徽、云南和三峡集团均被指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等城建腐败问题。除了上述腐败问题,甘肃、辽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东4个巡视点都被查出了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新疆还被指出“有的住房面积严重超标”。

  • 郑州城乡规划局:“五环”纳入明年城建规划计划

    但也有说法,郑州“五环”应该是现在既有的已经发挥交通导流重大作用的绕城公路。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杨东方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五环’这个说法还不明确,都市区外围的道路都在规划,哪条路叫‘五环’,只是名称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明年会纳入具体的城建规划计划。

  • 郑州城乡规划局:“五环”纳入明年城建规划计划

    但也有说法,郑州“五环”应该是现在既有的已经发挥交通导流重大作用的绕城公路。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杨东方告诉郑州晚报记者,“‘五环’这个说法还不明确,都市区外围的道路都在规划,哪条路叫‘五环’,只是名称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明年会纳入具体的城建规划计划。

  • 城建监察支队清理户外广告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昨日上午,市城建监察支队对市区几所学校周边的违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

  • 新蔡县城建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

    2月20日下午,新蔡县城建重点项目推进会在县政府3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申保卫,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华伟,县人大副主任田文远,县政府副县长张辉出席会议。申保卫主持会议。

  • 三门峡市领导调研城建重点项目拆迁工作

    4月22日,市委副书记郭绍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我市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仓库路、河堤北路、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工程及拟拆迁建设过程所涉及拆迁、征地、安置的具体进展情况。

  • 信阳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拆改名单及进度公示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信阳市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信阳市2014-2017年治理淘汰燃煤锅炉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10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经各辖区反复摸排和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认真核实,现将各辖区应当拆改的燃煤锅炉名单及拆改进度情况予以公示,望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望业主单位积极行动,履行社会职责,共同保护我们信阳的蓝天。

  • 驻马店市召开2014年度重点城建项目推进工作会

    7月7日,我市召开2014年度重点城建项目推进工作会议。

  • 中国城建第六工程局集团与园林实业公司签约

      在第二十二届信阳茶文化节期间,信阳园林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城建第六工程局集团就“香江帝景”项目合作举行签约仪式。

  • 郑州治理扬尘新方案:重污染天气 停工有望不再一刀切

    去年,市城建委对存在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建筑工地共立案查处770余起,累计处罚3737万元,在将污染企业列入黑名单方面力度还不够。同样,对扬尘防治中监管失职的城建委工作人员,如何追责问责,今年会有方案出台。

  • 郑州行政执法机构年度考核 住房、城建等不合格

    郑州市发布了2011年度行政执法机构执法绩效考核情况,对纳入执法绩效考核的42个行政执法机构的执法绩效考核成绩进行了通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