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七月空气质量状况:郑州今年首次退出全国“后十”

2017年08月07日08:0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8月5日下午,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紧急召开的一场约谈会引人关注。

  因为4日夜间至5日早上,郑州经开区、市监测站的PM10平均浓度拉高了全市PM10平均浓度值,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原区政府被公开约谈。

  约谈会上,中原区政府副区长李卫林表示:由于工作上没有做到位,对全市空气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代表中原区政府向全市人民作检查。

  【约谈】

  拖了郑州市PM10的后腿

  这俩区被公开约谈

  8月5日的约谈会,由郑州市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潘冰主持。会议开始后,PM2.5小组通报经开区、市监测站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急剧恶化情况。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5日上午8时,郑州市PM10的平均浓度为174微克/立方米,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仅优于唐山。郑州市区的九个国控点位中,经开区点位达到了289微克/立方米,市监测站点位达到了229微克/立方米,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一。

  综合对比来看,九个国控点位的差距很大,比如同一时间段,银行学校PM10平均浓度为122微克/立方米,分别比经开区和市监测站低了166、106微克/立方米。

  这表明,郑州市部分区域包括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原区政府,对辖区的污染防治还存在要求不高、标准不严、精细化不到位的问题。

  分析得知,在郑州市PM10指数飙升的过程中,经开区点位将全市PM10的平均浓度拉高了10微克/立方米,市监测站点位将全市PM10的平均浓度拉高了8微克/立方米。

  【表态】

  经开区:治理无死角无盲区

  中原区:向全市人民作检查

  约谈会上,经开区管委会和中原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都进行了表态。

  经开区管委会攻坚办副主任申天奇说,经开区存在的问题影响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成效,也充分暴露了经开区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存在的短板和差距,集中反映了他们抓工作还存在着作风不实、监管不力、手腕不硬等问题。

  中原区政府副区长李卫林说,8月5日凌晨至早上6时,中原区PM10平均浓度20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108微克/立方米,分别高出全市平均值29%、9%。由于他们工作上没有做到位,对全市空气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代表中原区政府向全群殴IT市人民作检查。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申天奇和李卫林都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措施。申天奇提到,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比如狠抓治理,真正把扬尘问题解决好;确保污染治理无盲区、无死角,确保站点数据稳定下降;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对环保工作不落实、不积极、不作为导致空气质量恶化的党政领导进行集中约谈,予以纪律处分。

  【分析】

  管控一松懈

  污染指数就变高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中首次退出“后十”,位次也赶超了济南。

  而进入8月以来,郑州的年综合指数却开始上扬,截至8月4日,年综合指数已升至5.73,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五。郑州与济南的年综合指数差距被再度拉大,拉大至0.56,其中仅颗粒物单项指标就拉高了1.06。

  对于7月份的好成绩,PM2.5小组负责人分析,“主要得益于7月的多次管控,特别是扬尘、大车的管控效果要优于济南。”但进入8月份,情况就变得不容乐观起来。在一些污染防治人员看来,几天来,不利的气象条件加剧了污染,而管控措施一旦有所松懈,污染指数也更容易升高。

  约谈会上,郑州市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潘冰也再次敦促相关责任主体:“此次会议的目的不是约谈,而是能够通过分析问题、查找原因,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更得力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所下达的目标,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

文章关键词:经开区;空气质量;中原区;平均浓度;约谈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经开区集中开工 19个重点项目

    昨日,经开区举行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9个项目总投资1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7亿元。吴福民表示,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是经开区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新城的重大举措,将对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产生重要的带动作用。

  • 郑州经开区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9亿余元

    21日,经开区举办了2017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宣布集中开工3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9亿余元。在开工仪式上,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义民介绍,此次开工的重点项目,包含产业项目9个、基础设施项目26个。

  • 郑州经开区投资2.8亿元建学校 高新区将添学位4590个

    经开区教文体局日前召开2017年教育工作会,列出新一年全区教育工作任务清单。(记者 裴其娟)为解决中小学入学难问题,郑州高新区今年将新建、投用8所中小学、幼儿园项目。

  • 郑州经开区综合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昨日,郑州经开区召开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大会总结了2016年该区发展成绩,并对2017年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上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六区叠加”,使得郑州经开区成为内陆地区最为国际化的区域之一。

  • 25亿的小镇落户郑州!经开区开始和“老大哥“金水区抢肉?

    “支持天天快递在郑州建设全国快件中转中心及云商速配小镇……”今日,小假从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天天快递将投资25亿元,在郑州建设云商速配小镇。另一方面,坐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三区”功能叠加,经开区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 郑州经开区再出“双料地王” 竞拍中有人一笔加价5.06亿

    77轮竞争,54分钟限时竞价,15家开发商火拼……9月1日,河南自贸区获批的第二天,毗邻自贸区范围的经开区一块41.83亩住宅用地网上摘牌,以楼面价每平方米11921元、每亩地价3576.38万元成交,创出经开区新的楼面价、每亩地价“双料地王”记录,得主为央企华润。

  • 经开区3天出了仨地王 或将房价带入1.5万+时代

    已连播3天的“经开地王剧”昨日“谢幕”,很多人都猜中了结果,却没有猜中过程:诞生仅1天的“经开楼面价地王”如期易主,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过程却足足持续了8个小时,这位新“地王”也因此被网友封为郑州史上“最磨叽的地王”。

  • 3天出了仨地王 或将房价带入1.5万+时代

    已连播3天的“经开地王剧”昨日“谢幕”,很多人都猜中了结果,却没有猜中过程:诞生仅1天的“经开楼面价地王”如期易主,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过程却足足持续了8个小时,这位新“地王”也因此被网友封为郑州史上“最磨叽的地王”。

  • 上个“地王”还没捂热乎 经开区再现区域“地王”

    位于郑州经开区的郑政经开出〔2016〕005号68.13亩住宅用地网上挂牌出让,经过118轮的速战速决后,以8.9亿元成交,楼面地价每平方米9796.97元,刷新前一日6号地的楼面地价“地王”纪录,再创经开区新的区域地王。

  • 上个还没捂热乎 经开区再现区域“地王”

    位于郑州经开区的郑政经开出〔2016〕005号68.13亩住宅用地网上挂牌出让,经过118轮的速战速决后,以8.9亿元成交,楼面地价每平方米9796.97元,刷新前一日6号地的楼面地价“地王”纪录,再创经开区新的区域地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