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总体规划启动编制 快来为2035年的郑州“画像”

2018年05月25日07: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最新版本的城市总规将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海绵城市、综合管廊设计等先进理念,还将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

  核心提示|在一个城市的各类规划中,有一种规划包含了这座城市的性质、功能定位、不同空间层次的规划布局、综合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等内容,为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勾画出了详尽的蓝图,这就是城市总体规划(下简称城市总规)。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目前已启动编制工作。在新入围住建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后,郑州这一最新版的城市总规有哪些特点?这一总规的制定又将对郑州的发展起到哪些助推作用?记者5月24日对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下简称郑州市规划局)进行了采访。

  郑州启动2035新版总体规划编制

  5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获知郑州最新一版的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目前已开始着手编制。

  郑州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位彩利介绍说,城市总规所覆盖的内容广泛,主要内容包括了城市性质、功能定位等目标战略,包括市域、城市规划区、城镇集中建设区等不同空间层次的规划布局,包括综合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等专项规划,也包括对规划实施的要求。可以说,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落实国家和区域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统筹各类发展空间需求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

  在最新一版郑州城市总体规划着手编制前,郑州先后迎来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获国家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的发展利好。

  结合这一背景,位彩利介绍说,在最新版城市总规的编制中,郑州将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经验,把握好城市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全域覆盖,落实“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同步建设“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控制作用。

  郑州入选全国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新版郑州城市总规开始编制之时,这一版城市总规又被赋予了一个全新的功能:今年4月9日,国家住建部向河南省政府发函《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函》,同意郑州市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开展规划期至2035年的新一版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这也意味着郑州成为全国总体规划编制的试点城市,开始承担起“先试先行探索城乡规划改革思路与路径”的任务。在郑州市规划局总规编制处处长史向阳看来,入选试点,体现了郑州在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后,要在规划方面承担更多示范作用。“规格更高,要求更严。如果说以前做规划是为这座城市的未来负责,那么,现在郑州的总规,还要考虑到为兄弟城市探索可复制经验及借鉴的作用。”他说。

  史向阳同时表示,在入选试点城市后,郑州最新版本的城市总规将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海绵城市、综合管廊设计等在城市规划中的先进理念,还将着重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构想、目标进行编制。“入选试点的城市,必须定期向相关上级部门汇报总规进展的最新动态,这对于郑州更好地实现总规意图,促进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取得成果都有重要的意义。”他说。

  新版总规编制更注重与市民互动

  “广开言路,博采众家之长,在编制最新一版城市总规时,我们期待城市的主人——郑州市民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采访中,郑州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李晓玲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传递了这样的期待。

  她介绍说,郑州市规划局目前已编制完成了新一版总体规划编制的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统筹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多领域专家领衔、公众广泛参与、区域联动的工作组织机制。尤其是对于广大市民所关心的民生问题,郑州市规划局也决定通过创新公众参与形式,拓展公共参与途径,吸收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计划,市规划局也将通过主题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扩大公众参与总规制定的渠道,同时通过开展讲座、走入社区等活动,发动市民参与到总规的制定中来。

文章关键词:城市总体规划;画像;十三五;多规合一;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解读郑州总体规划 能否让城市更宜居

    昨天,大河报报道“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公示”。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新修订的总规划(正在公示阶段),郑州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

  • “绿城”这张名片这样擦亮!专家解读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

    昨天,大河报报道“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公示”。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根据新修订的总规划(正在公示阶段),郑州中心城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

  •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公示 将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图 图片来自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 根据规划:2020年,郑州城镇人口1025万人;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城镇布局结构;保证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5%以上,居民单程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

  • 重磅!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最新版来啦!快来看

    加快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和改造,形成郑州铁路枢纽“铁三角”布局,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共同组成市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草案今公开 解决大气污染等问题

    总规草案提出,北京将构建“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城市空间结构,到2020年,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阶段性目标;城市规模方面,人口规模到2020年将控制在2300万人。

  • 《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召开

    12月21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邀请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秉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黎明,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乔建平等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我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进行评审。   徐光代表周口市四个班子和一千多万周口人民,向与会省直部门领导、各位专家和规划编制单位表示感谢。

  • 国务院批复新乡市城市总体规划:豫北重要中心城市

    11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批准新乡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原则同意《新乡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7年修订)》,新乡市定位为豫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经国务院批准,现通知如下:  一、国务院原则同意《新乡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7年修订)》(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 一大波城市规划修编袭来!郑州5条地铁交叉换乘站点工程启动

    王跃华介绍,米字形高铁网加快成形,郑万、郑合、郑济、郑太高铁有序推进,郑州高铁南站工程开工建设;焦平高速郑州段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郑州新建改扩建的36所中小学,14所已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的30所幼儿园,20所已开工建设。

  • 时话实说:开封、南阳城市总体规划获批

    2月7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和《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对于开封市和南阳市。

  • 国务院批准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豫鄂陕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

    经国务院批准,现通知如下:  一、国务院原则同意《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要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关于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

  • 国办批准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豫中地区的中心城市

    [摘要]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内文如下:

  • 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获省政府批复

    1月28日,《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标志着许昌市总规修编圆满收官,成为许昌规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为许昌市城乡规划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 2020年长沙城镇人口规划810万 预防“城市病”

    市域范围内形成1个中心城市(长沙都市区)、2个副中心城市(浏阳城区、宁乡城区)、若干个建制镇。”王慧芳表示,在全域规划的指导下,基础设施将尽可能实现市域全覆盖,更加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市域范围内基本服务均等化。

  • 今年北京将调整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今年将对执行十年的城市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和修改。对近期各类河北城市疏解首都某项职能的消息,黄艳表示,规划还在论证中,现在谈每个城市疏解什么,为时过早。“北京、河北、天津正在联合做规划,把一部分首都溢出的、不符合‘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核心职能的职能疏解到周边。

  • 北京将修改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人口快速增长,资源环境承载量已经到了极限,年内北京将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将人口调控作为重要修改内容之一。进行中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20日在以“城市运行管理和城乡环境建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以上信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