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8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出炉 许昌、鹤壁、漯河居民幸福感较高

2018年07月11日07: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天地之中,老家河南。对于她,你了解多少?社会治安形势咋样,哪个城市最宜居,哪的老百姓感觉最幸福?7月10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郑州大学新鲜“出炉”,报告出自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中国统计年鉴》《河南省统计年鉴》以及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的2017年城乡社会治理综合调查数据为基础。报告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我省社会治安形势平稳,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报告,河南省社会治安形势平稳,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具体数据上看,2016年全国的万人犯罪率为8.82件/万人,而河南省万人犯罪率为7.99件/万人,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报告,生活安全情况持续改善提升,尤其是交通安全形势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居中部六省最佳。2016年,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2.04人,显著低于全国的4.56人和中部地区其他五个省份。

  此外,河南省城市总体社会治安状况好中有升。从近三年各地市的治安指数对比来看,许昌、驻马店、濮阳、漯河、信阳、焦作、洛阳、郑州等8市的社会治安指数三年连续增长。

  整体宜居情况较好,许昌、漯河、济源排名居前

  根据调查结果,2017年,河南省居民整体生活在比较宜居的环境中。以综合政治文明度、社会和谐度、经济发展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宜度和城市喜爱度六大指标计算得分,计算出全省宜居指数的平均分为74.31,属于较好水平,较去年有所提高。

  其中,许昌、漯河、济源的宜居度得分位列前三,分别为80.8、79.3和78.1。此外,焦作、濮阳、鹤壁、驻马店、三门峡的宜居指数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平顶山、周口、商丘的宜居指数相对较低,其中周口、商丘连续两年排名垫底,城市宜居度亟待提高。

  居民幸福感较高,许昌、鹤壁、漯河排名居前

  此次报告也对影响城市居民幸福感的因素进行分析。调查数据发现,河南省18地市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得分为3.94分,介于“比较幸福”和“一般”之间,处于中上水平,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较高。城市居民幸福感的平均得分也由2015年的3.64分增加到2017年的3.94分。

  河南省18个地市中,许昌、鹤壁和漯河幸福感位居前三,紧接着依次为南阳、新乡、焦作、濮阳、郑州、信阳、洛阳;幸福感排名比较靠后的三个地市为安阳、周口和三门峡。

  哪些人更容易感到幸福?结果显示,城市常住人口、中高收入者及女性居民的幸福感相对较高;而高学历、中年群体及外来居民幸福感相对较低。相关性检验结果显示,居住时间、家庭年收入与居民幸福感之间呈正相关关系。本地户籍居民幸福感(3.96)要比非本地户籍居民幸福感(3.84)高;相较于居住时间和家庭收入,性别对幸福感的影响相对较为明显,女性居民的幸福感相对较高;在年龄方面,30~45岁之间的人群,幸福感最低。30岁以下和45岁以上幸福感相对较高。

  居民获得感处于中等水平,对收入满意度下降

  相比往年的报告,今年报告关注了老百姓的“获得感”。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居民获得感处于中等水平,居民获得感指数整体不高。在18个地市中,许昌和漯河的得分最高,其次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濮阳、驻马店、郑州、济源、鹤壁、焦作、南阳、新乡。

  那么,河南居民对哪方面满意,哪方面不满意呢?其中,河南居民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评价近三年持续提高,得分排名前十的依次为许昌、鹤壁、漯河、济源、信阳、驻马店、濮阳、南阳、焦作、新乡。而对于个人收入满意度则呈现三年持续下降的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居民对收入的满意度得分为55.7分,居民对自己的收入满意度不高。(记者 樊雪婧)

文章关键词:幸福感;报告;相关性检验;宜居;得分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与欧美对比鲜明

    德媒称,长期的经济快速增长使得今天的中国人大多满足自己的经济状况并对未来表示乐观。而孙宁开车穿过北京北部时对变化展示出来的那种近乎纯真的乐趣在中国随处可见。

  • 让老年人从旅游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政府要推动养老模式多元化改革,把旅游作为重要的养老方式。养老模式的改革要与社会经济改革同步,并共享改革成果。

  • 郑州候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昨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北京启动,郑州与北上广等城市一起成为本次活动的92个地级及以上候选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九届。

  • 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启动 郑州成候选

    昨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北京启动,郑州与北上广等城市一起成为本次活动的92个地级及以上候选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九届。

  • 全球幸福国家排名出炉 瑞士冰岛丹麦位列三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4月23日公布的2015年《全球幸福报告》显示,全球最幸福国家前三名是瑞士、冰岛和丹麦。

  • 人民大学放八天“春假” 师生网上晒“幸福感”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校方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了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

  • 人民网评:用核心价值找回走丢的幸福感

    幸福感之所以“拖后腿”,恐怕在于三个层面使然:一则,中国农村刚从匮乏年代走出来,对物质稀缺的痛感更为深刻。有网民总结公民幸福感的提升路径: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幸福中国梦。

  • 偷走女人幸福感的7种心理

    生活中有许多积极的、好的方面,但许多人却忽略了它们,“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忽略了自己的幸福”、“放大了别人的幸福,缩小了自己的快乐”是其真实写照。在大城市中,无论老人、年轻人还是孩子,多处于一种烦躁不安的焦虑状态,这让人们无法从心底感受到幸福。

  • 用笔写封信给TA 幸福感更强

    美国《赫芬顿邮报》近日总结了不放弃手写书信的九个理由。手写书信能让你结交到更亲密的朋友,它还能改善情绪、减轻压力,并提升总体幸福感。手写需要书写者放缓速度,把心灵与手充分连接起来,加深感官体验,有利于灵感和创意的迸发。

  • 现代简约温馨家装

    110平现代简约温馨实用 充斥着我的幸福感

  • 研究称清晨幸福感最高

    据俄罗斯“消息岛“新闻网2月2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规律作息的人在早晨感到最幸福。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对来自84个国家超过50万人的社交网络日志记录进行了研究,希望确定人在一天中感到最幸福的时间段。

  • 调查称超2/3中国家庭感觉幸福 健康成首要因素

    2014年1月15日,“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3的被调查居民家庭幸福感指数较高。从职业性质来看,幸福感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体制内人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体制外人员(外企、私企、个体工商户)、农民、外来务工者,分别为6.32分、6.20分、6.13分、6.09分。

  • 为人父母更快乐?美国研究称下一代或降低父母幸福感

    最新一项研究指出,有没有小孩不会影响美国人的生活满意度;但从另一项全球调查来看,小孩却会降低父母生活的幸福感。研究说,在贫穷国家,为满足现实所需,个人幸福往往得退居次要地位,像是农村社会可能需要额外人力耕田。

  • “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揭晓 巩义入选

    经活动组委会评审确定,获评“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是,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天津、长春、无锡、长沙、西安、南通;10个县级城市——江苏张家港、江苏太仓、浙江余姚、重庆永川、浙江慈溪、浙江富阳、辽宁海城、湖南长沙县、四川双流县、河南巩义。

  • 巩义入选2012中国最具幸福城市

    经活动组委会评审确定,获评“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是,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天津、长春、无锡、长沙、西安、南通;10个县级城市——江苏张家港、江苏太仓、浙江余姚、重庆永川、浙江慈溪、浙江富阳、辽宁海城、湖南长沙县、四川双流县、河南巩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