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春节东莞成全国第一空城 广东城市包揽前四

2017年02月03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南方日报讯 随着鸡年的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也进入了高峰。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其中在春节十大空城排行中,广东有四个城市进入前五。

  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其中东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乡离开,当选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而佛山、广州、深圳也有超过六成的人返乡过年。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成为空城率最高的区域。北上广深都有超过一半的人过节返乡,依次分别为广州(61.36%)、深圳(60.76%)、上海(56.76%)和北京(52.01%)。

  据空城数据说明,这些一线城市仍旧凭借丰富的就业机会、优渥的薪资、便利的公共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到这里打拼。

  哪些地区的人最爱出外去打拼呢?大数据显示,江西、湖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是外出打工人群的主要来源地。

  江西堪称最拼省份,外出打工的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7.25%,位居全国榜首。二至五名依次为湖南(7.16%)、河南(6.30%)、安徽(6.27%)、山东(6.05%)等省份。

  总体来说,中部地区仍是外出务工人口大省,人群流向也主要是向北上广深等沿海发达地区。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外来工作者的覆盖范围最广泛。山东、河北、内蒙古等是主要来源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山东省,占比约20%。除此之外,来自河南、浙江等省份的外来人群也不在少数。

  与北京相对应的经济中心上海,外来工作者主要来自长三角。安徽、江苏、浙江三个省份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广州与深圳同处珠三角地区,外来工作者的人口构成也非常接近,大多数都来自南方省份。相对来说,广州外来工作者占比最多的省份是广西,湖南、江西、四川、湖北进入前五位。而深圳外来工作者占比最大的省份是湖南,然后依次为广西、江西、湖北、四川。整体而言,广州和深圳更多还是南方人首选的打拼之地。(记者 叶丹)

文章关键词:空城;广深;春运;外来工;占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朝韩达成协议滞留7人将撤离 开城园区将成空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相关负责人3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韩朝双方已就开城工业区资金问题达成协议,滞留开城的最后7名韩方人员将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5时30分许返回韩国。

  • 郑州停车“排排坐” 排成一道景

    春节前夕,记者用无人机在郑州市的不少小区、停车场上空,记录下这些壮观的停车画面……

  • 全国外出打工人数TOP5省份出炉 河南位列第三

    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江西、湖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是外出打工人群的主要来源地。其中,排名第一的江西堪称全国最“拼”省份,外出打工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7.25%。

  • 外面空城商场火爆 春节假期河南居民花了393亿元

    往前推一天,除夕当晚,郑州市民小马打算去大卫城买点年糕、鱼饼,到现场一看惊呆了,“一度有种全郑州人都在眼前的错觉”。这样的场景并不只出现在市中心的商场,据杉杉奥特莱斯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7天假期,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他们共迎来15万余人次的客流量,大年初三客流量达到2.5万人次。

  • 多地上演春节空城计 民众:人满是患人少瘫痪

    针对各个城市春节渐成常态化的“空城计”现象,中国网友围绕此的讨论在持续发酵。网友“南海孤舟”则认为,中国城市春节“空城计”现象反应出中国城市化进程缓慢,经济过于集中在发达地区,经济不平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