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 最爱问这6类问题

2017年03月02日07:43  来源:观海解局

5034

  3月3日,2017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如果将之视为一场政治生活盛宴,那么头道大菜无疑就是将于3月2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

  从2013年的香港奶粉禁令,到2014年的“你懂的”,再到2015年的反腐没有“铁帽子王”,直至去年否认公务员“离职潮”,十二届全国政协历次首场发布会均有热词登上热搜榜。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这4年来,新闻发言人共回答了55个问题,且从8个到17个逐年增多。除此之外,政协建设、民生、经济、反腐、香港、雾霾等每次发布会都会涉及,成为当之无愧的“每年必备菜”。

(去年发布会现场)

  (去年发布会现场)

  发言人今表态:把敏感问题讲清楚

  据全国政协官网,今年首场发布会将于3月2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发言人王国庆将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首场发布会的召开时间除了在2013年,也就是本届政协的第一次会议,是在16:30外,其余均为15时。

  至于发布会的时长,第一次会议(2013年)、第四次会议(2016年)为约60分钟,第二次会议(2014年)、第三次会议(2015年)时间加长,约为75分钟。

  至于发言人,2013年-2015年均为吕新华,2016年-2017年换为王国庆。作为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曾有政协新闻发言人笑称这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

(吕新华)

  (吕新华)

  公开简历显示,吕新华出生于1951年1月,浙江人。1974年毕业后,直至2012年,均在外交系统工作,可以称得上资深外交官。担任三次新闻发言人后,2014年12月卸任。

  王国庆出生于1952年10月,江苏人。曾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长达13年。

  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3月1日,王国庆接受专访,谈到明天下午的政协发布会时表示,要下功夫提高本领,把敏感问题讲清楚。

  6类问题每年都会提出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后发现,从2013年至今,新闻发言人回答的问题分别为8个、14个、16个、17个,即4次发布会共回答了55个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去年与2013年时常均为60分钟左右,但回答的提问数量却增加了一倍多。

  从问题类型来看,这4年共涵盖了13种,其中有6类问题是“每年必答题”:政协建设(12个)、民生(8个)、经济(7个)、反腐(7个)、香港(5个)、雾霾(4个)。

  另外7类分别是中日关系(3个),两岸关系、反恐、一带一路(均为2个),南海问题、新疆、游客文明(均为1个)。

  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去年的发布会上,对经济、民生的关注增加不少,均由上年的1个,增至4个。

(王国庆)

  (王国庆)

  经济方面,针对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中高速增长的问题,王国庆给出两个字的答案“肯定”: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此外,该场发布会还关注到东三省经济振兴、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民生方面,扶贫、就业、医疗等均给予了关注。比如针对“普通百姓不敢生病”的问题,王国庆表示,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将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调研。

  针对扶贫,王国庆讲了一个“包虫病”的故事。据其介绍,这是一种在我国部分高寒、干旱、少雨农牧区比较常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为患病感染率、致死率都比较高,所以被称作为“虫癌”。全国政协调研后,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文章关键词:你懂的;发布会;爱问;铁帽子王;全国政协副主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成都闹市街头设省委巡视组邮箱

    最近,在春熙路银石广场附近出现了一个特别显眼的绿色邮箱:四川省委第三巡视组意见箱。记者 吴小川 摄影报道  

  • 国庆请假休29天 经理回复一个字:“滚”

    近日,朋友圈里爆出一张神图。这是一位杭州老哥的请假单,请的是年假,总共15天,分为3个时间段请的。事后证实,请假单确有其事,但这位老哥当时纯粹是想到自己如果分段使用15天年假,确实可以实现29天不上班的梦想,所以半开玩笑半当真地找部门经理签字,结果,你懂的……  

  • 刘源曾为跑工程在别人家门口站等4小时

    经过刘源等人不懈努力,不仅最终查办了谷俊山,还连带将他背后的两只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挖了出来。

  • 从“你懂的”到“很任性” “铁帽子王”成热词

    题:从“你懂的”到“很任性” “铁帽子王”成热词 2日下午,2015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资深外交官吕新华连续第三次担任发言人。发布会结束后,数百名记者涌上主席台将吕新华团团围住,继续追问“铁帽子王”是谁等问题。

  • 天上掉下个郭正钢,释放啥信号“你懂的”

    3月2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下午刚说“大家都很任性”,并宣告“什么样的老虎都藏不住的”。2015年1月14日,郭正钢已佩戴少将军衔出席浙江省军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了,从而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70后”少将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