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为独生子女设立带薪年假以便照顾父母

2017年03月13日15:59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现在,很多诞生于80年代的独生子女的父母们开始进入老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海滨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这也体现国家对履行了计划生育的公民义务而成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关爱责任。

  李海滨告诉记者,1980年,国务院发出号召,为了争取在20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82年,国家明确把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写入宪法。30多年来,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在城镇居民中广泛推行“一对夫妻只生育一个子女”的政策,造就了我国一段时期的“独生子女”和独生子女父母。

  现在,当年正处于人口高峰期的独生子女父母们开始进入老年了,他们的独生子女组建起的新家庭中有很多是双独生子女家庭。“所以我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让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能有时间照顾日渐衰老和多病的父母。”他建议通过修改《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确定独生子女的职工增加照顾老人带薪年假天数和使用方法。

  他说,带薪年假可以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例如,父母65岁以上独生子女,每年可有2天或3天带薪假;父母70岁以上时,可以有3天或5天;父母75岁以上可有5天或7天,最多为8天至10天,适当考虑照顾双方父母的情况。子女可以把假期拆分开使用,也可以将年假期累积起来使用。

  同时,也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由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完善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措施,继续使用《独生子女证》。“为独生子女奖励照顾父母的带薪年假,应当看作是当年计划生育和独生子女政策的组成部分,从鼓励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的生育和扶养,到现在和将来关照老年的独生子女父母,使政策具有延续性和完整性。”(记者 王萍)

文章关键词:独生子女父母;1980年;独生子女家庭;带薪假;独生子女政策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明确独生子女护理假 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

    除了黑龙江,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湖北等多省份已经明确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天数。《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中提出,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的护理假。

  • 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 河南最长可达20天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这其中,河南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最长,为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广西和海南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福建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

  • 开封社区城镇60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将陆续领到补贴

    11月12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社区了解到,近期,我市城镇60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将陆续领到每人每月80元的补贴,12月底领取2015年全年补贴。

  • 60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可领80元扶助金

    依据河南省《关于实施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川汇区人口计生委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落实这一惠民政策。

  • 郑州上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扶助金额度

    郑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扶助金额度调整,凡是符合条件的父母均可享受每人每年1120元的养老扶助。陈处长表示,在新《办法》中,凡是拥有郑州市居民户口、符合条件的居民,均可享受每人每年1120元的养老扶助奖励。

  • 郑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扶助金提高 每人每年1120元

    郑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扶助金额度调整,凡是符合条件的父母均可享受每人每年1120元的养老扶助。陈处长表示,在新《办法》中,凡是拥有郑州市居民户口、符合条件的居民,均可享受每人每年1120元的养老扶助奖励。

  • 政协委员: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无业应领奖励费

    农村由政府出钱奖励,城镇有工作的由单位奖励,城镇无业的没有人给奖励。彻底解决的办法,修改完善《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明确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的一次性奖励费应变单位支付为政府支付。

  • 广东省人大代表:独生子女父母退休金应年涨5%

    对此,吴国良提出,广东省应该率先完成独生子女家庭优待政策,他也列出几点建议,比如应该在独生子女生日当天给其父母放假一天,独生子父母退休金应年涨5%等。吴国良说,由于独生子女家庭成员少,应该在独生子生日当天,给其父母放假,以增进独生子女家庭的交流。

  • 每年7月底发独生子女父母1000元

    近日,市计生委出台了《郑州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扶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初步测算,我市今年大概有4.4万人符合奖励扶助金领取条件,每人可在今年领取到1000元的奖励扶助。

  • 郑州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年满60岁可获“扶助金”

    从今年起,郑州年满60岁的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年可领取1000元“奖励扶助金”。

  • 人大代表陈洪先建议:给独生子女父母放“看护假”

    代表建议小学阶段每年寒暑假放假10天 整合资源托管留守儿童,给独生子女父母放“看护假”。

  • 省卫计委部署今年医改和计生规划 独生子女护理假有望落实

    在医改方面,在洛阳、焦作、濮阳、鹤壁、漯河、三门峡6个国家试点城市全面启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在焦作市启动了市域综合医改试点。2.省委、省政府即将印发实施《“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其中指出人均预期寿命到2020年力争达到77.3岁;到2030年,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79.5岁。

  • 郑州每年1000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金 每年7月底发放

    近日,市计生委出台了《郑州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扶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初步测算,我市今年大概有4.4万人符合奖励扶助金领取条件,每人可在今年领取到1000元的奖励扶助 

  • 卫东区优越路街道:走访入户审核清 宣传公示保公正

    为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制度,平顶山卫东区优越路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便民抓计生,优化服务提效能,持续强化政策宣传,严格对象审核程序,完善公式监督机制,促进街道落实“阳光计生”行动,实现“阳光管理”、“阳光服务”、“阳光维权”。

  • 独生子女补助应向防老体系过渡

    随着年龄段的递进,现金奖励越会失去应有的社会功能,因为单纯和个体性的现金补助,不能确保进入更高年龄段后的独生子女家庭生活保障的需要。对于初为父母的年轻独生子女家庭,与其让每月5元“花得不知其踪”,还不如集成一个资金池子,与国家保障机制接轨,建立护理与安居的晚年生活保障体系,那么,独生子女补助的好处,就会落实得实实在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