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多城想跻身国家中心城市 有什么红利?

2017年03月17日07:14  来源:侠客岛

5034

侠客岛:多城想跻身国家中心城市 有什么红利?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目前有七大国家级城市: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中原城市群。

  在城市群范围内,原来独立的城市和其他城市形成了互补关系,大城市的功能不断升级,给小城市和小城镇带来了机遇。整个是城市群“组团发展”的理想状态。

  2016年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2月4日,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也指出,促进各类城镇协调发展,以开发轴带和开发集聚区为依托,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从目前已经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分布上来看,这些城市从东部到西部,从沿海到内地,都位于国家级城市群中,中心性表现得十分明显。

  猜想

  说了这么多,问题来了,如果按照12个的总数来看,名额还有4个,哪些城市可能成为新的国家中心城市?

  经济ke和岛友们一样关注,毕竟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人”,听起来也挺让人骄傲的。

  从区位看,目前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位于东部地区,重庆和成都位于西南内陆,武汉和郑州则填补了中部地区的空缺。

  东北、西北地区还没有城市入围,如此看来,东北地区的城市,比如沈阳,西北地区的城市,比如西安,有可能入围?因为这些城市的规模都比较大;产业基础都比较雄厚;对区域的影响力很大,可以在区域起引领作用。但也有专家看好南京和杭州,包括青岛,因为山东省一个省的人口接近一亿,经济体量也很大,没个国家中心城市好像缺点啥。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城市职能;城市体系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殷殷嘱托照征程 “空中丝路”化彩虹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打造大枢纽这条道路上孜孜以求,收获颇丰。

  • 刮目相看新中原——中部崛起的河南答卷

    推进城镇化,河南正以中原城市群为主平台,抓好城镇体系上下两头,推动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积极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说,中原大地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发挥优势打好总书记点明的“四张牌”。

  •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八:鲜红的旗帜竖起来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起好带头作用。伴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河南正在努力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 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今晚播出第三集

    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历来肇始于东南沿海。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由此,河南跻身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起为国家试政策、为中部崛起闯新路的重任。

  • 构筑河南发展的新空间

    河南日报近日刊发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系统回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