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2017年07月02日09:12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昨天下午,一个名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的“国家级行业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并审议通过一个名为《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的文件。

  然而,当这份文件被拿到公众面前时,几乎所有网民瞬间都被其内容给惊呆了…

  先说说为啥这份“通则”会激怒大家吧。

  首先,“通则”居然把“同性恋”这个全世界都在越发接收和包容的群体,打上了禁止播出的“非正常性关系”的标签,并与“乱伦”、“性变态”等极度恶劣负面的词汇并列。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这直接引起了中国众多“同性恋”人群和同情与支持他们的人的抗议,就连很多中立网友也非常难以理解。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因为目前全世界的主流趋势都是对同性恋逐渐变得理解和包容。即便我们国家还没有承认同性婚姻,但早已把同性恋从精神病的范畴中删除,社会更是对同性恋有了更多的体谅和理解;有民调还显示,中国社会对同性恋的整体看法是“不鼓励也不反对”。

  所以,如今在看到“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这个【我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性组织,也是我国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之一】,居然在2017年发布的一个通则之中,把“同性恋”说成是“不正常的性关系”,还和其他性犯罪和性变态并列;大家都感到难以理解。

  而且说实话,耿直哥也难以理解为什么该协会要这么做。因为就在去年3月,咱们国家有两家电视剧行业协会也曾发布过一个类似今天这份的行业规定,其中也把“同性恋”说成是“不正常性关系”,也与“乱伦”、“性变态”等严重负面的词语并列排放。

  当时,它们的做法直接引起了美国CNN等西方媒体的关注后,斥责我国对同性恋群体的歧视,让整个国家和民众都跟着背锅。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而耿直哥彼时曾经撰文解释说,这那两家电视剧行业协会只是民间组织,并不代表中国的民意和官方态度,并呼吁这些行业协会的标准要“与时俱进”,不要在惹出这种争议。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可一年后的今天,当“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几乎一字未改地把去年引发全国争议,让中国在全世界丢脸的内容又再次拿出来作为“行业规范”的时候,耿直哥也真是有点“无话可说”了…

  当然,今天这份招骂的“通则”,并不仅仅只是因为同性恋的问题而激怒了大家,大家再继续看看下面这张图中我圈出来的内容: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对于这些红框中的内容,社会学家李银河就在她已经获得12万转发的微博中这样写到:如果这些内容真的都要被禁播,那么几乎所有的视听艺术都将被取消,比如《奥赛罗》就是以婚外恋为主题的;很多爱情故事有接吻情节;很多影视节目里有淋浴情节;《卡门》有性挑逗情节;《茶花女》的女主角是妓女。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而除了李银河所说的,有网友还提出,《亮剑》这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也必须在网上禁播了,还有冯小刚的《老炮》。因为“粗俗语言”在这两部剧中也很多。《红楼梦》也别播了,因为也展示婚外情了。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甚至有网友还提出:既然“展示婚外恋”也不行,那恐怕以后想拍摄批判婚外恋的作品也不行了…

  不过,除了上面这些被很多网友一致认为“简单粗暴落后”的规定,更招骂的内容还有下面这张图中我圈出来的这第四条内容: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网友们的评论已经很说明问题了:看来以后岳飞“精忠报国”抵抗金国入侵宋国这种“爱国主义”题材的故事也要禁播了吧…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读到这里,相信大家都发现了:这个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通则的基本原则似乎是,为了封杀那些“不健康”的节目内容,即便错杀大量“正能量”的内容也没关系。

  说实话,这样一份通则要是发布在90年代或者是2000年初,耿直哥都不会觉得奇怪。可如今是2017年了啊,当包容、文化自信和软实力已经的时候,我们中国这个“网络视听节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性组织,也是我国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却仍然在干杀敌100,自损1000万的事…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因此,耿直哥就很想知道,这个协会的成员——特别是通过这份招骂通则的协会理事,他们都是谁,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那么,根据协会的官网,这家协会的常务理事成员单位如下:

被全国众多网民怒骂的这个协会规定是咋回事?

  说实话,看着这份名单,耿直哥更加百思不得其解了,因为这上面不乏正在积极拓展新媒体领域,希望大力抓住年轻人的传统媒体;更不乏在21世纪成长起来的诸多IT公司和视频网站。为啥这些背景的常务理事单位,会让这样一份问题重重的通则成为行业标准呢?

  而且,耿直哥进一步的调查还发现,这份通则中所有引起公众强烈反对的内容,竟然完全照搬自该协会2012年制订的一份名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的文件。

  这也就是说,在5年后的今天,该协会居然还在拿一份5年前的“通则”作为他们对于网络视听节目的审核的标尺,决定着我们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

  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同性恋婚外恋内容禁播

  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京召开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现予发布。

  《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是在2012年协会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的精神制定发布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基础上修订完善而成,旨在进一步指导各网络视听节目机构开展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工作,提升网络原创节目品质,促进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通则;同性恋;怒骂;性变态;网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业部:高标准农田建设关乎粮食安全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13日举行媒体通气会,披露了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发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则》(GB/T30600-2014)国家标准。她介绍,《通则》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遵循规划引导,因地制宜,数量、质量、生态并重,维护权益和可持续利用5条原则。

  • 明年起预包装食品需使用营养标签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卫生部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以下简称《通则》)。记者发现,营养标签标注情况最好的是乳制品和速冻食品,而加加、海天、李锦记等名牌酱油,尚未有一家标注营养标签的。

  • 本月起《智能家用技术通则》实施

    如今,踏进家电卖场的大门,“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号称“智能化”的家电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记者走访郑州市的国美、永乐等家电卖场,当被问起究竟什么样的电器才能被称为“智能电器”,商家们的解释都很勉强:

  • 泰国高颜值同性恋人抚养孩子 网友:神剧来自现实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11年制定的收养指南中,没有规定养父母必须是异性伴侣,因此同性伴侣也可以申请成为收养人。在大阪市,如果想成为养父母,需要申请、面试、学习领养制度、接受调查、做好心理准备等,最后由市长同意。

  • 同性恋谣言疯传10年!金希澈却这样回应

    韩国团体Super Junior成员金希澈虽曾在节目自曝交过女友,但恋情鲜少曝光,加上他长相俊美,过去常以及肩长发为造型,让他出道以来10多年身陷“同性恋”谣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