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90后基层村官石君:扶贫专干,甩开膀子加油干

2017年10月30日17: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村官”是90后十九大代表石君的标签。

  “基层”是90后十九大代表石君的注脚。

  石君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扶贫专干、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她工作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学会当农民。

  她说,沉下身子,学干农活、学说农民话、吃农家饭,然后再用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拥有的知识等用于具体的工作当中,才能当好村官。

  十九大代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扶贫专干、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石君。本人供图

  村子变了,村子美了

  2014年,石君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陡岩村上任。

  初来乍到,她被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吓了一跳。

  石君说,那时,从镇政府到陡岩村只有一条十多公里的泥石路,坐着摩托车第一次进村,这一路颠簸着下来,新换的衣服全都沾满了尘土。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除了让人难以接受的路况,石君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发现,村里只有一条道路的现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出行购物、贸易往来、社交闭塞,甚至还影响到了娃娃上学。

  “村里的小孩到邻村去上学,往往早上5点多钟就得出发。”石君回忆说,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专门还建立了“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上学”的机制。

  修路,成为石君进村第一年的工作重心。2016年,这条通村公路实现全面硬化,人行便道通户率达到90%,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大问题。

  这两年,除了路修好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修山坪塘、危旧房改造,为住房不安稳的3户困难群众争取易地搬迁,新修了房屋、整修村委会,规范便民服务中心……陡岩村“换新颜”,变得越来越美了。

  石君说,在前不久,沿溪镇再一次对全镇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查找出贫困户精准识别不足、基础生活保障不到位、产业发展缺乏后劲等问题,目前正在逐一完善解决方案。

  “比如在危房改造方面,全镇此次摸底调查出低保户、建卡贫困户、农村分散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员中,有C级100户、D级28户还需要进行危房改造。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进一步深入农户,摸清辖区内患病人员家庭基本情况及就医情况,并逐一登记造册。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的22类重病,将符合条件的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石君说,摸清底数后,各村由驻村(精准帮扶)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统一牵头,结合农户实际情况对改造项目、改造资金等进行规划,力争通过统一改造、农户自建、购房等多种方式,在明年8月底前完成C级危房全面整修和D级危房搬出工作。而全镇因病致贫的275名重病患者,也都陆续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可享受扶贫济困医疗基金、资助参保、普通疾病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等医疗救助政策。

  “要让村民的生活过好过舒适。”石君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满足村民的需求,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收运、面源污染治理、乡村改厕等村里的基础问题还急需完善,良好的网络与水利设施建设也将成为村里产业发展的头号工程。

  “因为我不但承担村里边的工作,很多时候还要在镇里工作。”扎根基层工作4年多,石君说,她当初去村里报到的记忆已经模糊了。 

  到基层工作后,石君也是先干些取文件、发资料的小事。令她记忆深刻的是,入村后她发现,村里有好几个孩子是孤儿,于是便想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帮助那些从小缺少父母关爱的孤儿及留守儿童。

  石君表示自己关注“三留守”问题已经有6年了。大二那年的暑假,她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接触到了留守儿童,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自己难忘。

  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石君分享她在基层工作的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那时我就想,如果工作,一定要到留守儿童需要帮助的地方。” 石君的愿望实现了。2013年,大学毕业的她成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了沿溪镇。之后,她就有了留在那里的想法。2014年12月,她成为沿溪镇陡岩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石君希望,在国家的扶持下,留守老人老有所依,留守妇女在家也能赚钱,而留守儿童更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在她看来,陡岩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还需要花真功夫和苦功夫。

  为此,石君特地与3名留守儿童“结对”,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效果还不错。我们村的一个孤儿,她现在在心理上、生活上和学习上,跟正常孩子没啥差别了。”

  下一步,石君打算在村里指导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在节假期间定期定时开展教育辅导活动,提高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素养能力;组建关爱老人自愿服务队,经常进村入户慰问和看望留守老人与孤寡老人,畅通交谈交心渠道,真正让老人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扶贫路上不掉队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形成稳定发展的产业基础。石君表示,沿溪镇目前主打青花椒和佛手柑种植,各自都有6000亩种植面积。虽然规模较大,但因气候和管理不善等问题,产出效益尚不高,花椒亩产约700斤,佛手柑约3000斤。镇里正在请专业农技人才帮忙改良产品品质,提升产品产量。同时还准备加大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建立青花椒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石君说,这对农村基层壮大集体经济来说简直是天大喜讯。下一步镇里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各村分别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和劳务经纪服务中心,为入驻经营主体提供劳务保障,并协助农民参股分红,让贫困户真正实现高质量的稳定脱贫,共同进入全面小康。

  作为青年基层代表,这是石君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聆听总书记作报告。总书记的这些话让她产生了“化学反应”,“我只想快点回到我那片热爱的净土,甩开膀子干。坚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见习记者 高鑫)

文章关键词:石君;留守儿童;村官;基层;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开展专项督查 确保80余万留守儿童有“家长”

    记者11月1日了解到,省民政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确保到今年年底将全省80余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 十九大报告透露十件民生实事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等专家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城乡新增劳动力教育问题的关注,体现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

  • 邻居多次性侵11岁女童:说出去我顶多坐牢,你就毁了

    据北京时间8月25日报道,8月14日,湖北十堰竹溪县11岁的女孩晓红(化名),因一个月内被邻居性侵4次,羞愤之下喝农药自杀。”  竹溪县中医院出具的诊断书显示,体检发现晓红外阴血染,处女膜可见陈旧性裂伤,初步诊断为性侵害。

  • 12岁留守女童怀孕8月产子弃草丛 疑曾遭性侵

    弃婴为8个月早产儿,具体案情需等待有关部门公布;母亲为12岁留守女童。

  • 被误认为南京猥亵女童男子:最担心别人不信辟谣

    近日,宜宾南溪发生一件让人愤怒的事,在南溪长江大桥往江南方向的石板路上,发现一刚出生的浑身还带着血的女婴。

  • 刚出生女婴被扔草丛 母亲是12岁留守儿童

    近日,宜宾南溪发生一件让人愤怒的事,在南溪长江大桥往江南方向的石板路上,发现一刚出生的浑身还带着血的女婴。经警方调查,被遗弃婴儿的妈妈确认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留守儿童,父母均在外务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

  • 高龄农民工陷困境:留城工作难找 返乡退休无靠

    记者近日在四川、浙江、江西等多地调研了解到,当地采取各种措施帮扶中老年返乡农民工融入当地社会。

  • 智障男子被3名少年烧死:全身赤裸皮肤多处焦黑

    当地一位村民说,阿生在镇上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的智障男子,他死了之后,镇上甚至有人说“死了就没人偷东西了”。

  • 马云乡村校长奖 背后的故事

    看点:“如果你要找一名叫嘎松扎西的校长,得先飞到位于青藏高原的玉树,再坐车颠7个小时山路,去到海拔4600多米的曲麻莱县麻秀村。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桃花江小学属于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体育特色校”、“ 足球特色校”,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

  • 河南一校长年年送留守娃见爸妈

    7月11日,校长汪舰和孩子们在一起。位于新蔡县砖店镇的凯旋双语留守儿童学校再次热闹起来,30名留守娃将在校长汪舰的带领下,奔赴千里之外的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汪舰说,只要能力允许,他会把送留守娃探亲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 19位老师陪留守儿童过暑假

    今年暑期期间,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与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共同举办“暑期公益班”,学校19位老师放弃休息,义务帮助孩子们进行语数外功课辅导以及书法、唱歌、戏曲等兴趣学习,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 俩小孩患病不会说不会走 爸妈都不工作全家靠爷奶

    常家祖孙三代租住在位于深圳南头古城城中村,爷爷(右二)和奶奶挣钱养家,6岁的常炎彬和4岁的常子晨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奶奶张国珍说,丈夫和儿子在老家交有社保,自己不仅在老家交了社保,而且从2015年开始由所在公司在深圳也缴纳了社保。

  • 河南80余万农村留守娃要有“家长”管

    6月12日,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举行。活动现场,淮阳县部分留守儿童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代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 淇县: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

    淇县有许许多多的留守儿童都在社会的关爱下,沐浴着党和政府温暖的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 儿童节愿望见妈妈一面 留守儿童不舍追车跑

    5月31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美艳如愿见到了妈妈。但在短暂相聚后,妈妈离开时,美艳追着摩托车足足跑了1公里,直到累瘫在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