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回基层]范振喜: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干出来的

2017年11月02日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这几天,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可真是夜以继日地忙碌着。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他与河北省代表团成员一起从北京回到河北。“一路上心情激动。”范振喜说,既为十九大报告指引了前进方向而心潮澎湃,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更全面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尽快带回家乡,带领大伙在新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10月26日,范振喜在承德市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0月27日上午,在滦平县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当天晚上,范振喜赶回周台子村,召集全村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连夜召开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0月29日上午,他又参加了滦平县张百湾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连续几天下来,本来就一直在与病魔做斗争的范振喜发起了高烧,不过这对他似乎没有影响。坐在周台子村科技馆会议厅,他脸颊微红,有些带喘,但依然声音洪亮地向村民讲述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体会与感悟。“每次参会,我都会关注‘三农’问题。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生活改善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措施,对我们周台子村未来的发展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我们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范振喜说。

  说到动情处,范振喜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对他这个普通农村党委书记的关心。2008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到河北省考察调研。作为基层党代表的范振喜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得知范振喜一直在与白血病斗争,习近平紧握着他的手嘱咐,要保护好身体,只有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这位当选了四届全国党代表的村党委书记,每每回忆起那一刻,依旧感到无比幸福激动。“总书记的这番话,既是对我个人的关心,更是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作为基层党代表,我应该更好地发挥带头人作用,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范振喜话音刚落,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些年,范振喜正是按照总书记的嘱咐,努力践行一名农村党委书记对于乡村发展的引领带头作用。周台子村位于滦平县东北角,曾是个两山夹一沟的贫困村。这些年,在范振喜的带领下,周台子村以党建领头,高举旗帜,党委一班人埋头苦干,兴产业、谋发展、利民生,翻身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已退休的原村委会主任张俊成是看着周台子村发展起来的。“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带头人的作用。周台子村有个好的带头人,有个好的领导班子,范书记带着大家一心一意发展集体经济,不搞歪的邪的,全村拧成一股绳,合理利用资源、护好资源,一步步盘活了经济。”说起村里的发展经,张俊成很有感情地总结。

  在范振喜领头的党支部一班人带领下,曾经贫困散乱的周台子村,发展成为拥有数十亿元集体资产、农民年均纯收入在当地遥遥领先的富裕村。记者在周台子村见到,这里有新民居、幼儿园、小学、中心广场、老年公寓,还有平坦宽阔的环村公路,宛若一个现代化特色小镇。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范振喜思考着如何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入手,让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在村老年公寓,记者见到了82岁的村民刘玉兰。8年前,刘玉兰和老伴搬进了村老年公寓,公寓里锅碗瓢盆、床单用具齐全,水电暖气全部免费,还有专门的看护员。老人告诉记者,她的日常生活就是在村里遛遛弯,和公寓里的老人唠唠嗑,在广场上跳跳舞,过得有滋有味。“每个月村里都发老年补贴,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发300元;7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发500元。”

  群众关心的事就是周台子村党委会思考的事。在村科技培训馆餐厅干活的村民薛东林告诉记者,他以前在村里养羊养猪,后来因为环保原因就退出来了。不过,已经62岁的他并不用为生活担心。他说,现在每月有2500元工资,居住小区的水、取暖和物业村里都免费,每到春节村里还发放菜补、煤火补及其他福利;小孩上学考上专科本科和拿到毕业证之后,村里分别有一次性奖励5000元、10000元;每个18周岁以上村民每年有2000元集体收益分红,18岁以下的每人年底分红1000元;每年由村集体为全部村民缴纳新农合和新农保……“讲句掏心窝子的话,作为周台子村人,我们真的自豪。”薛东林说。

  27日晚,在村里开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之后,范振喜和村党委一班人留了下来,商量下一步如何开展新的工作;28日晚上,村委会一班人继续讨论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周台子村再上新台阶。在范振喜看来,发展没有止步时。“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在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做好带头人,永远走在前面,自始至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干出来的,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需要我们用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去行动、去努力。”范振喜坚定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文章关键词:范振喜;农村基层;农业农村;大胜利;台子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的特点、成因及预防对策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农民的经济、文化、居住条件明显提高,生活水平得到了根本的改善。

  • 北京:全面梳理涉乡镇及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

    “摸清问题线索、突出集中查办、健全完善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强化督察督办、公开通报曝光……”,这些都是出现在北京市纪委近日出台的《关于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的关键词。

  • 陈星出席活动

     9月19日,中残联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暨残疾人危房存量核实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中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助残脱贫行动,着力在落实政策、引导带动残疾人家庭增收、加强监督检查、营造扶残帮困文明风尚上下功夫,努力打赢助残脱贫攻坚战。

  • 燕振昌获“2015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特别贡献奖

    5月13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十佳小康村”、2015年度“中国农村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在京揭晓:许昌长葛市坡胡镇……

  • 渑池:强化措施 打造农村基层预防“铜墙铁壁”

    针对近年来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频发和严重侵害农民利益的现状,渑池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加大对农村干部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 农村电商不能光靠刷墙:需解决三大难题

    当前农村电商化声音甚嚣尘上,但多数做法依然流于表面,简单刷墙,镇里设个展示厅就草草了事。相反快递以及电商平台倘若能够抛弃眼前蝇头小利,用补贴行为将物流做到极致这是有利于培养农村用户的电商意识的。

  • 市委组织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研组到民权调研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玉华)12月2日,商丘市委组织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研组在市委组织部副处级调研员张念东的带领下到民权县就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村干部待遇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民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本生陪同。

  • 洛阳招聘特岗教师1264名 每年补助2.4万元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洛阳市将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2014年计划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264名,其中初中556人,小学708人。余汉珍提醒,今年洛阳市特岗教师招聘的报名时间是6月24日~6月30日,网上打印准考证时间是7月4日~5日,全省统一笔试时间是7月6日上午9点~11点。

  • 洛阳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264名 每年补助2.4万元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洛阳市将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2014年计划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264名,其中初中556人,小学708人。余汉珍提醒,今年洛阳市特岗教师招聘的报名时间是6月24日~6月30日,网上打印准考证时间是7月4日~5日,全省统一笔试时间是7月6日上午9点~11点。

  • 河南省委调研组到濮阳市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7月8日,以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为组长的省委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陪同。

  • 公共频道春节特别策划

    (一)“河南好人”系列报道。以“欢乐过大年”为主题,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我省广大农村,采访报道各地百姓过年的情况,从老百姓生活发生的变化来展现当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充分展现老百姓喜迎新年的欢乐祥和。

  • 郑拔医学毕业生进农村医疗机构

    按照省卫生厅统一安排,昨日,市卫生局发出通知,2012年度本市面向农村医疗机构选拔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考试开始报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