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杜绝“关系保”“人情保” 河南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要备案

2018年09月12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

    本报讯 如何杜绝“关系保”、“人情保”,进一步提高低保救助精准度?河南又出招!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9月11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日前下发了《关于建立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两委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进行登记备查,进一步完善低保监管机制。

    《通知》明确了备案人员、备案范围、备案原则、备案内容、备案程序、监督管理六项内容。备案人员包括县(市、区)民政局、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受理低保申请、审核、审批事项的工作人员和村(居)两委成员。备案范围包括低保工作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享受低保情况、低保相关工作人员承诺及动态管理情况等内容。

    备案遵循“主动申报、零报告、重点核查、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通知》,备案程序具体包括主动申报、逐级上报、重点复核、归档管理四个环节。低保相关工作人员填写《河南省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申报表》,村(居)民委员会统一填写《河南省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汇总表》,报乡镇(街道)存档备查。乡镇(街道)将备案汇总表和申报表一并报县级民政部门。县级民政部门汇总后报市级民政部门。县级民政部门对低保相关工作人员有近亲属享受低保的情况要进行单独登记,严格核查管理。

    《通知》明确,低保相关工作人员在申报前,要向近亲属核实准确享受低保情况,如实提供信息。对不如实申报的低保相关工作人员,经查证属实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县级民政部门通报其所在单位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部门,限期补报备案,并实行重点核查。存在利用职权为近亲属违规办理低保的,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县(市、区)应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工作一年一次,无论是否有变化,每年年底前均需重新填报汇总上报。各地备案执行情况,纳入省级民政、财政部门对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内容。


文章关键词:低保 人情保 河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保大爷两改门

    自从田昕来到牛横岭村,牛天保大爷家的门梁改了两次。事儿还得从三年前的冬天说起。

  • 我国农村养老床位达194万余张(权威发布)

    记者日前从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已有养老机构2万多家,养老床位194万多张,全国388万城乡“三无”老年人纳入特困供养。

  • 各地今年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90.9亿元

    记者从23日召开的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9月,各地已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90.9亿元,惠及3.1亿人次。

  • 一个羊倌的梦想

    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村民曹建新,4岁失去双臂,却靠自己坚强的意志立志脱贫。他自强不息,学会独立生活、学会书法,更可贵的是,他不仅靠养羊三退低保,还成立养羊专业技术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 山西剩余2万多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日前召开的全国扶贫日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这个省剩余2.16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 脱贫不脱保 云南将130万已脱贫人员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

    8月24日,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云南多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截至今年7月底,云南省共有15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其中已脱贫的130万人实现“脱贫不脱保”,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盲嫂石小菊 不等不靠只为生活好

    石小菊是重庆市酉阳县腴地乡下腴村的村民,2岁时,一场意外使她双目失明,后来丈夫也在外出务工时突发脑梗塞,最终成了二级残疾。但石小菊觉得吃低保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她决定学做豆腐挣钱。

  • 云南省155.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兜底保障

    8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7月,云南全省共有155.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4500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32元,云南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超过了扶贫标准,牢牢兜住脱贫底线。

  • 受洪涝灾害影响困难群众将获救助金等措施帮扶

    记者17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受洪涝灾害影响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 人民日报头版宁夏这个县 4340名老乡如何顺利脱贫

    【举措】结合实际,西吉县开出产业结构调整良方,重点向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倾斜。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杂粮、油料作物,每亩补贴100元;种植“陇薯7号”、青贮玉米等优新品种和优质苜蓿,每亩补贴200元;种植低效农作物,不予补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