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首届进博会透露出三个"中国信号"

2018年11月10日22:24  来源:中国网

5034

  包歌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几项具体措施。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讲话,透露出以下三个“中国信号”:

  第一,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放宽市场准入的具体措施,扩大进口。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增加、消费升级要求逐步提升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主动扩大进口,从消费者的角度,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多样化,改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从企业的角度,扩大进口程度,营造外国企业和我国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改进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技术含量;进口竞争也会导致部分低效率企业破产、转型以及资源的重新有效分配,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此次放宽市场准入,以金融业、服务业等的开放为主要特点。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4月的博鳌论坛,公布了金融和汽车行业的对外资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这展示了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到现阶段后的整体自信。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逐渐开放以制造业为主的外资准入,对推动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截止2017年为止,外资企业吸纳了近7%的城镇就业,近50%的国际贸易贡献度,20%的有效专利发明,25%的工业企业利润,20%的企业纳税额。外商投资对我国企业的技术溢出机制和竞争机制,充分激发了我国企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对提高我国企业生产率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也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中国营商指数逐年提高,在发展中国家中排名前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扩大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将会对我国吸引外资水平、质量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吸引外资,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保证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利益。

  这在当前变动的全球经济格局下,更加凸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2017年12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特朗普政府提交的减税方案。该方案下,美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海外利润将保持35%的高税收,而回流的美国企业,将享受21%的较低税收。该法案2018年初实施后,美国企业对外投资动力受到了很大影响,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额相比2017年,下降23%。该法案预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外商对美国的投资。

  但是,从长远看,依靠税收减免或国家间税收竞争来吸引外资,对企业来说缺乏长期动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我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华公平竞争,发挥制度优势,在长远来看,将是符合经济全球化潮流下的更有效措施。(责任编辑:王鑫)

文章关键词:我国企业 美国企业 吸引外资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分别高于上月0.7个、0.2个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年内高点,连续9个月高于临界点。

  • 商务部:前10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新增就业近70万人

    商务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0954.1亿元,同比增长9.3%。   在业务结构方面,1—10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12.9%;承接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外包离岸执行额以及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增长较快。

  • 今年前10个月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增长9.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冯其予)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0954.1亿元,执行额758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和13.2%。

  • 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

    厦门自贸片区现代码头,车辆在转运集装箱。对此,中国贸促会2019年依托地方贸促会在全国建立了50家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开展自贸协定宣介、培训和论坛等活动130多场,受益企业超过1.5万家。

  • 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增长11.4%

    记者李华林从商务部获悉:今年前9个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876.4亿元,执行额683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4.8%。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889.8亿元,同比增长9.5%,执行额4143.2亿元,同比增长14.7%。

  • 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额同比降0.6% 降幅进一步收窄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515.1亿元人民币(折合788.8亿美元), 同比下降0.6%。其中,一般建筑类新签合同额35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石油化工类新签合同额130.9亿美元,同比增长46.9%;水利建设类新签合同额38.4亿美元,同比增长65.5%。

  • 央行:我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11个月上升

    货币供应量方面,9月末,广义货币M2的余额为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说,金融机构在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的同时,也间接带动了更多就业。

  • 1—8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469.4亿元 同比增长7.3%

    商务部昨天(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8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469.4亿元,同比增长7.3%;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8.3万人,8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4.4万人。

  • 我国利用外资仍处战略机遇期

    通过扩大引进外资,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对于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

  • 前8个月我国外贸总值突破20万亿元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其中,7月份和8月份,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了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