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期待“电子客票”终结火车票遗失补办纠纷

2018年11月23日10:14  来源:映象网

5034

  电子客票终于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实行电子客票后,目前可支持旅客实名制购票和乘车的25种身份证件,无需再使用纸质车票。铁路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1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火车票实名制的情况下,在部分线路和车站,旅客可以刷身份证乘坐高铁,就已具备了电子客票的基础。此次,中铁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将全面取代纸质车票,进站验票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件,给旅客提供了更大的便利。而且,乘车时如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旅客需配合提供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意味着列车员也能查验电子客票了,火车票遗失补办纠纷将就此终结。

  此前,各地多次发生火车票遗失补办纠纷,虽然旅客是实名制购票,也经过进站检票程序上车,可在遗失车票后,却被要求再次花钱补票,不认可身份证件。铁路部门给出的解释,列车员缺乏实时查询能力,为了防范“合谋逃票”,其遵循“有罪推定”模式,将每一位乘客都视为可能恶意逃票的潜在对象,才让丢票者都重新补票。由此引发广大乘客的不满,认为铁路部门在推卸责任,令实名制购票制度大打折扣,旅客乘车权益遭到悬置。

  随后,在部分旅客积极维权诉讼,以及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下,铁路部门出台了铁路客票遗失补办办法,明确旅客车票丢失可以在途中或者到站后再挂失补办。而其采取新规的前提,就是加强技术攻关,实现了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弥补了实名制车票检验票漏洞,可及时确认旅客车票使用情况,以防范非法逃票行为。不过,如果旅客的纸质车票被他人冒用、或合谋逃票的话,依然要依规补票。

  由此可见,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还是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最大幅度减少纸质车票,以降低纸质车票冒用风险,杜绝不必要的车票遗失补办纠纷,保障旅客的合法权益。因此,铁总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乃是朝无纸化车票迈出了一大步,未来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完善,并向全国高铁、普快推广,即可实现电子客票全面普及化,让实名制购票真正彻底落实下来。

  而对于乘客来讲,电子客票非常方便,刷身份证件即可验票,不用再担心纸质车票遗失问题,如果需要报销的话,也只要事后打印出来即可,省事又节约成本。当然,乘客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以防证件遗失影响出行。(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电子客票 火车票 遗失 补办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论场丨慢火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率的快时代,与风驰电掣的高铁相比,“慢火车”可能有点跟不上趟。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需要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慢火车”的开行方案,在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 铁路暑运过半 旅客出行大幅回升 7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

    面对暑期休假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叠加,铁路部门动态跟踪分析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增加调整运力。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

  • 转发周知!7种获取电子客票座位号的方式

    刷身份证秒速进站的同时 莫着急,莫慌张 方 式 一 官方手机APP 铁路12306 订单详情点一点 车厢座位就出现 

  • 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

    记者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53.9%。3月份以来,铁路客流逐步回升,6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6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3万人次,环比增加47万人次,增长9.4%。

  • 铁博史话丨硬板火车票是如何制作的?

    随着新型火车票的出现,印刷车票工作量得到了缓解,条形码、二维码纸车票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出票的效率。从硬板票、条形码软纸票,二维码纸车票,直到可刷人脸验证的电子客票,火车票的变迁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是铁路科技不断进步,时代不断发展的最好证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